实地走访亲身体验 这群大V被潮州古城“圈粉”-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实地走访亲身体验 这群大V被潮州古城“圈粉”

2020年10月28日 14:50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潮州广济桥
潮州广济桥

  实地走访亲身体验 这群大V被潮州古城“圈粉”啦!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10月26日-27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大V看小康·幸福广东”主题采风活动走进千年古城潮州。来自全国各地十余名网络知名大V和省级媒体代表组成的采风代表团登上广济桥、走进牌坊街、参观潮绣、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走访中国瓷都陈列馆等,深度体验独具特色的潮州文化魅力。

  他们为这座千年古城的厚重历史文化纷纷点赞,并为潮州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建言献策。

  深度走访,领略千年古城独特魅力

  金秋十月,千年古城潮州十分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走广济桥、逛牌坊街、品工夫茶、尝潮州菜……领略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蓝天白云下,走在干净整洁的牌坊街,随时都能听到潮剧桥段,随处可见工夫茶,空气里满满都是“潮州味”。

  这条由23座古牌坊串联而成的街道,是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的中轴线,聚集了数十家非遗文化展馆、120多家客栈、30多家茶馆,成为了“潮”特色文化集结地。

  网络大V“乌龙防务评论”感慨道:“来广东19年了,还是第一次来潮州。”他坦言,这一次的潮州之行,让他印象深刻。

  穿过潮州古城七城门楼之首的广济楼,采风团登上了立于韩江之上的广济桥(又称湘子桥)。这座由梭船组成、能随时开合的浮桥,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还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两只鉎牛一只溜”。一首民谣生动讲述了古桥的动人故事。

  大V“网眼八分斋”对桥上阁亭和匾联做了认真记录,他说:“亭匾亭联各有意境,无不充满岁月的痕迹。”“江氏小盗龙”则在微博上向网友推荐:“广济桥是潮州的标志性地标,来潮州一定要去广济桥!”

  穿过广济桥,采风团来到了韩文公祠。“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曾被贬为潮州刺史,他治潮八月,传道起文,复兴州学,驱除鳄害,造福农桑,赢得百姓爱戴,潮州人建韩文公祠以祭祀。

  韩愈与潮州的故事,让采风团成员倍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亲身走进韩文公祠,更能感受到潮州人民对韩愈的爱戴。

  亲身体验,感受非遗文化的工匠精神

  说起潮州文化,潮绣、潮雕、潮塑、潮剧等都是人们所熟悉的潮州文化精品。此次主题采风活动,采风团成员们实地走访多个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亲身体验潮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名瑞),精美绝伦的潮绣让采风团成员赞叹不已。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中的一大流派,潮绣以勾图匀称、色彩浓烈、富有装饰性而独具特色。

  “乌龙防务评论”在一幅以齐白石画像为原型的潮绣作品前感慨道:“这一针针缝的,栩栩如生,巧夺天工!”“行者阿飞”也被精美的潮绣深深吸引:“赛过画笔,强过相机,潮绣令人大开眼界!”

  你知道吗,麦秆还能做成精美工艺品!和许多采风团成员一样,“974大圣爷”对麦秆画充满了兴趣。在中国工美艺术大师方志伟工作室,大家近距离看麦秆画剪贴和制作过程,还亲身体验了一把麦秆画的制作。

  方志伟表示,集传统艺术和现代工艺于一体的麦秆画是一门“慢”手艺,以往都是以做小物件为主,近16年来,麦秆画经历了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变,通过传承与创新,麦秆画的艺术效果得到了极大的跨越。

  让不少采风团成员印象最深刻的是走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传承人辜柳希的木雕艺术研究院,极具传统特色的龙虾蟹篓立体镂空雕,大型人物、花鸟多层次屏雕等,以精湛的技艺呈现了潮州木雕的巧夺天工。

  此外,采风团成员还走访了展示潮州手拉朱泥壶制作工艺的明德园、独具特色的潮州大吴泥塑博物馆等,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到目前广东省内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档次最高的陶瓷展馆——中国瓷都陈列馆,领略潮瓷的独特魅力。

  走进校园,点赞文化保护与传承

  文化要发展,保护和传承尤为重要。潮州致力于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使古城文化得以在历史与现代的交织中延续传承。

  在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学校教学,并定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为学生开班授课,这些都在为潮州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培养更多人才。

  采风团也纷纷为潮州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点赞。“网眼八分斋”说:“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深深地融在潮州文化里,回归工匠精神,弘扬艺业之道,创新能守正,务实不猎奇,一切皆有可能。”

  “锅盖头司令”点赞了非遗文化进校园:“这个确实不错,传承了手艺,还培养了人才。”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