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 佛山顺德“三核两高”再造产业之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政企携手 佛山顺德“三核两高”再造产业之基

2020年10月28日 16: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引进46个超亿元科技产业项目,政企携手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顺德“三核两高”再造产业之基

  近日,佛山顺德首次发布的20项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网上申报结束,迎来海内外约70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咨询、“揭榜”,意味着顺德将再破解一批“卡脖子”难题。

  一次小小的“揭榜”,意义却不寻常。顺德作为传统的制造业重镇,近年来面临着不小的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在政企实践探索的基础上,顺德去年首先提出了“三核两高”战略。今年即使受疫情影响,顺德仍然坚定瞄准核心领域、技术、部件与高质量产品、高端品牌进行突破,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今年前三季度,顺德不仅GDP增长3%,在总量增速方面大幅超越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在增长的内涵与质量方面也十分亮眼。前三季度,顺德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8.8%,还引进了46个亿元以上科技产业项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也蔚然成风,加快“三核两高”布局。

  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顺德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又肩负全面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新使命,在“三核两高”战略的牵引下,政企携手依靠创新为新发展格局贡献顺德力量。

  ●熊程

  新基石

  20个“卡脖子”项目获全球响应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今年8月,顺德高规格召开2020年全区科技创新大会,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现场形象地表达了掌握核心技术对企业应对危机的重大作用。这次会上,顺德宣布将在5年内新增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研发创新,还以政府名义首次面向全球发布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榜。

  核心技术、核心部件是企业在研发制造等领域开展创新的基石。首批发布的20个“卡脖子”项目涉及智能制造、芯片、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许多在国内都还属于空白领域。清单发布后截至10月22日,约70家国内外企业和科研院所主动上门咨询如何“揭榜”,覆盖了全部20个项目。“我们将通过专家评审、现场考察,把最优质的项目筛选出来。”顺德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20个项目,实际上都源于调研发现的企业实际需求。政府都以超强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作为最关键创新主体的企业,更加奋勇争先。2019年,顺德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8%,提前两年实现原定目标,居世界先进水平。今年前三季度,顺德区工业技改投资达170.95亿元。同时即使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企业也在不断加大基础研发的投入。截至目前,顺德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8.2件,远高于全省平均的27.75件,超过全省19个地级市。

  巨头企业是大规模创新的主力军。在家电领域,美的集团去年的研发投入达105亿元,发明专利数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一,授权专利达4.4万件。目前,美的已经构建起“2+4+N”全球化创新网络,其中顺德创新中心有8000多名员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未来将吸引2.3万名人才扎根顺德创新。作为创新的回报,美的集团上半年业绩在国内家电龙头企业中表现最优。

  行业性龙头、中小企业也在各自的领域突围。“我们从前两年开始就集中力量突破行业内的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包括激光控制系统、切割头等,今年研发投入预计将达6000万元、申请专利上百项。”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宏石激光”)执行总裁俞宏标说,该公司作为所在行业的“隐形冠军”,目前其拳头产品都用上了自主开发的控制系统,打破了国外垄断,“一方面体现我们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也增强我们的盈利能力。”

  就像即将被突破的首批20个“卡脖子”技术一样,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精尖技术、关键零部件正在顺德土地上生长。同时,顺德的科技创新软环境也加快优化。除了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奖措施外,顺德还全区集中发布了企业高端招才引智榜,宣布将提供10000套人才房,加强人才子女教育和医疗服务保障等。

  “未来家电企业不用到国外去买高端芯片,我们在顺德就能提供,这也是产业内循环的一个内涵。”刚刚回国担任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CEO的知名芯片专家汤天申说。

  新格局

  科技类产业项目投资总额约607亿

  制造业是顺德的立身之本,“三核两高”战略最主要也是服务于制造业的创新升级。尽管是有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区,但是也曾经有一段时间,顺德制造业给人偏于传统的印象。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大力度升级,顺德制造业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并在今年的复杂发展局面下绽放新光彩。

  从产业类型来看,顺德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8.8%。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3%。“这类产业的量还不占主导,但增长很快,体现新动能发展,对未来发展很重要。”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说。

  先进制造与传统制造并非对立。只要有创新的研发、制造、产品,传统产业就能逐渐成为先进制造业。如果以产业领域来分,家电与机械装备作为顺德最重要的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前三季度双双实现了正增长,增加值分别同比上升9.7%、5.7%。它们也都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先行军。

  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熊电器”)是顺德家电业爆发式增长的典型,而其在增长的同时也不忘加大研发投入。前三季度,小熊电器预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左右,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80%—100%。在良好的业绩推动下,小熊电器今年以来保持着量大、高频率的节奏进行新品研发和产品迭代,还专门成立了深圳研究中心,及时获取前沿技术信息,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危中有机,行业对头部企业更为认可,让我们从2月复产到现在的销售额屡创新高。”俞宏标介绍,宏石激光今年不但前三季度增长约30%,而且10月的销量已经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宏石激光位于顺德北滘的总部基地已经封顶,预计不仅自身年销售额将超过15亿元,而且将引进孵化一批激光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企业,完善顺德装备制造产业链。

  新发展格局呼唤新产业格局,新产业格局不能缺失核心领域。在家电、机械装备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创新升级的同时,顺德加快推动电子信息、机器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新兴产业,这些都是关系未来发展前景的核心领域。

  本土龙头企业斥资进入核心领域,外来企业大手笔落地顺德投资,都是顺德加速布局产业链核心领域的手段。“希望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时代标杆!”在9月2日与顺德区政府的签约仪式上,百度集团副总裁兼总编辑张东晨对落地顺德的云计算中心非常期待。

  “科技类产业项目已成为我们产业招商项目的主流。”顺德区经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顺德共引进46个亿元以上科技产业项目,占产业项目总数的72%,投资总额约607亿元,投资额占产业投资项目的88%。

  新力量

  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渐成形

  顺德大力布局核心领域、攻关核心技术、掌握核心部件,最终的目的在于让本土企业生产出高质量产品、打响高端品牌,以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企业新格局的逐渐成形,成为推动实施“三核两高”战略的新力量。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美的集团、康宝电器、乐华陶瓷等3家企业荣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授予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至此,顺德已有5家企业获得该奖项,显示出顺德企业在品质上的先进性。

  今年以来,顺德新增国际标准5项,增幅达45%,再创历史新高。目前,顺德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累计完成16项、即将发布7项,保持全省县域之首。此外,顺德还有2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9家企业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即便在疫情冲击下,顺德企业也通过强有力的供应链管理,实现了稳定的品质产出。

  而在品牌层面,顺德除拥有“中国家电之都”等28个全国性区域品牌外,也大力培育企业和产品品牌,强化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10月15日,华南地区首个、全国第二个淘宝天猫运营中心在顺德开业,顺德区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携手在顺德家电家具行业打造5个年销售额过10亿元的新品牌、10个年销售额过1亿元的新品牌。

  今年以来,顺德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培育“三个一批”制造业企业梯队,包括着力巩固壮大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发展提升50家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200家具有高成长性的支撑未来的企业等。针对入选企业,顺德采取了建立区领导跟踪服务机制、鼓励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业设计中心、搭建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方式定向帮扶。

  这些新力量中,发展潜力最大的无疑是中小企业。“今年以来,我们在顺德本地的业务量提升了一倍。”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精工智能”)总经理宋军华说。精工智能是众多为顺德中小制造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服务的企业之一,去年以来通过推广“小家电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为近200家顺德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了服务。带着顺德的经验,该公司正在合肥、宁波等全国多地展开布局,预计今年营收将达1亿元。

  凭借稳定的高品质和不断培育出的高端品牌,顺德企业一直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应对自如。随着新发展格局的正式提出和成形,顺德创新升级的节奏越来越快,在新的大道上加速奔跑。

  声音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建言顺德:

  坚持产业创新 走在“双循环”前列

  今年前三季度,顺德经济指标强势“转正”,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的增速大幅高于全省乃至全国平均值,为佛山和全省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顺德拥有很强的韧性、抗风险和自我修复能力,在打基础、挖潜力、建平台等方面做了非常扎实的工作,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情况在全省县区中属于标杆水平。未来,顺德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把握新的发展趋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顺德位居全省县区标杆水平

  问:前三季度GDP增长3%,对顺德意味着什么?

  陈鸿宇:如果单从顺德自身来看,似乎GDP增长3%还不是很特别。但是从一个横向的对比上看,顺德不仅为佛山经济发展作出了主要贡献,也是全省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转正”中的重要一环。毫无疑问,顺德通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区域经济的活力、实力和发展的均衡性上,在全省县区一级中属于最高水平,是全省各县区的标杆。

  问:从数据上看,顺德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有哪些方面的特点?

  陈鸿宇:首先,顺德经济的韧性、抗风险和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在整个经济运行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叠加,国际发展环境处于大变局的背景下,顺德依然保持着整个经济的平稳的、逐步向好运行态势,这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都是极为罕见的。

  其次,顺德在打基础、挖潜力、建平台方面做了非常扎实的工作,积聚高质量发展后劲。在固定资产投资上,顺德前三季度增速达到11.1%,这个数据远高于全省,甚至在全国也十分突出。

  在一个工业化刚起步的地区,投资数据很容易增长,因为要修建大量的基础设施。在越过这个阶段后,投资就主要用于创新、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等领域。顺德这样一个工业化程度非常高、基础设施完备的珠三角核心地区,还能保持这么高的投资能力,说明其近年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卓有成效,已经进入良性、自觉的循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顺德在工业方面的投资增速相当快,前三季度达到9.6%,说明顺德投资的结构、质量、效率相当可喜。在把握投资的精准性、选择投资项目、落实创新驱动方面,顺德确实是作了很大努力的。

  再次,顺德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努力拓宽外贸平台,以及提高出口产品质量、竞争力方面,采取的措施相当得力。顺德出口总额在前三季度增长5.8%,也大幅超过了全省及全国平均水平。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大区,在今年国际订单缩减、物流困难等情况下,顺德的依然表现优异。

  面向新发展格局谋划新作为

  问:全球疫情还未结束,顺德要如何继续保持产业竞争力?

  陈鸿宇:在今年以来的疫情中,顺德比较成功地把握了疫情之下国内国际市场需求与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相互配合,出口等各项指标表现很好。

  接下来,我们一方面不能掉以轻心,要随时保持对风险的认知。另一方面,顺德要坚持创新驱动,瞄准未来3年、5年甚至10年,研究和提前把握新的发展趋势。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与全球市场之间的耦合关系相当密切,就像上半年防疫物资产业的迅速兴起一样,未来随着全球疫情的缓解,不同国家地区、不同领域,一定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机遇。

  问: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逐渐形成,顺德当如何作为?

  陈鸿宇:顺德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跟多年以来一直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展的格局密不可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顺德在新发展格局上是实践在先、探索在先,为其他地区推进“双循环”积累了经验。

  在过去发展历程中,随着内需的变化,顺德制造业的产业结构、产业体系也跟着变化。从一开始做电冰箱、电风扇,到后来做各种家用电器,乃至各种机器人,一切都是因应了当时的国内需求。而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所讲的上世纪60年代用北滘人、70年代用顺德人到如今用世界的人才,也说明了顺德不断开放发展,利用全世界的资源来发展自身。

  顺德过去的经验还应继续坚持。未来,国际上还会有许多不可预知和把握的动向出现,我们要与时俱进、见招拆招。在国内,顺德一方面要深化对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认识,努力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针对国内的需求结构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另一方面,顺德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各种资源、要素的充分利用,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此外,顺德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城市现代化水平,把“三驾马车”中的消费做得更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