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潮联展非遗精品 粤剧潮剧同台献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潮联展非遗精品 粤剧潮剧同台献演

2020年11月06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潮联展非遗精品,粤剧潮剧同台献演

  粤韵潮风交相映 岭南人文别样红

  11月5日,广州市举行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媒体见面会。记者从会上获悉,11月7日至12月31日,“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将在广州塔首层环形展廊与市民见面。广州塔二层平台的“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活动也将推出“粤潮粤精彩——广州·潮州戏曲交流”专场演出,粤剧潮剧将首度在名家大舞台同台出演。

  “广州与潮州,一个是岭南文化中心地,一个是岭南文化重地。此次广州与潮州两地首度联合举办非遗精品主题展览,通过‘彩’‘绣’‘雕’三大板块的对比展示,显示岭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岭南文化的丰富多彩,促进岭南文化交融发展,对两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广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陈永亮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布展广州塔▶▶两地彩、绣、雕、剧作品璀璨

  “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的展出作品涵盖了多个非遗项目,两地共展出非遗作品45件,其中广州18件、潮州27件,选取的展品可分为刺绣、瓷器和雕刻类作品,涵盖了两地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代表作品。

  陈永亮透露,此次展品中的精品在以往展览中较为罕见。广州非遗选取了最大的广彩瓷板画《满地锦绣人添寿》、最大体量的骨雕作品《江山山河》以及悬挂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的广绣代表作《红棉白孔雀》;潮州非遗选取了独具风格的通雕虾蟹篓、用麦秆剪贴而成再现古桥立体景象的《潮州广济桥》,以及技艺独特的潮绣作品《龙鼎天悦》。

  11月7日晚,依托“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品牌,粤剧和潮剧名家将同台演出,演员主要来自广州粤剧院和潮州市潮剧团。演出将分别选取粤剧、潮剧在新时期创作的艺术佳作进行展示。

  广州与潮州相隔300多公里,都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都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16项,其中人类非遗代表作2项、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项目81项。潮州198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0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省级项目23项。

  潮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剑锋表示,这次活动是广州、潮州两地宣传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的又一重要合作项目,是两市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岭南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广州、潮州两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将继续携手发展,资源共享,合作互通,共创宣传文化事业新辉煌,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盛宴。”

  摆摊创意集市▶▶美食展销文化展演精彩纷呈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非遗不能藏于深闺无人知,更不能让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认为,只有那些在博物馆或者写在书中、挂在墙上的才是非遗。而在保护和传承中,只有让非遗活化,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才能赋予其新的活力。”广州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刘圣清说。

  为此,结合岭南之窗“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活动,11月6日至8日,广州“潮墟”集市安排了广州、潮州非遗文创产品及特色美食展销。“潮墟”小舞台也将陆续推出“当岭南古琴遇见潮州工夫茶”“广州潮州非遗羊城竞绣”(广绣和潮绣)“粤秀风华—巧手翻飞方寸繁华”(剪纸和广彩)三场精华表演。

  此次展销活动,广州方面共有9个非遗文创产品及特色美食展销摊位,分别推出广彩、广绣、珐琅彩、玉雕、陶瓷及剪纸等项目。其中广州玉雕、广彩、广绣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市民游客不但可以近距离观赏到木雕、牙雕、玉雕、广彩、广绣、潮绣、工夫茶等非遗现场技艺展示,还可以现场品尝牛肉丸、腐乳饼、卤鹅、佛手果、凤凰单丛茶等潮州特色美食。

  本次主要展销的产品以文创产品为主,分别有岭南地方特色浓郁的“岭南味道”《醒如香薰》,注入广州元素的押花画,广彩日用餐具、杯垫、首饰等,这些产品更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和喜爱。

  走近年轻人,非遗才有持续的生命力。刘圣清介绍,目前,广州市文联已与广州市数十所学校联合建立了民间文化传承基地,举办了百余场公益性免费传统文化培训讲座;“撒播艺术的种子”文艺支教、文艺扶贫行动正在推进中,开设了书法、鳌鱼舞、葫芦丝等非遗项目课程,助力乡村振兴。

  “不少山区学生得益于文艺支教工作,在省、市各类文艺比赛中取得金奖等优异成绩,有的还被学校以特长生录取。”刘圣清说,“接下来,我们将聚焦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举办‘老字号、新活力’文艺+非遗等主题活动,促进文艺名家和非遗传承人跨界交流。

  ■观点

  中山大学教授宋俊华:

  岭南之窗搭平台,“双创”让非遗生生不息

  “岭南之窗,既是外来游客了解岭南人、岭南文化的窗口,又是提升岭南人自我认知、自我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的窗口。”11月5日,广州市举行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媒体见面会。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俊华在会上表示,岭南之窗活动采用“一展”“一墟”“一舞台”的形式,亦静亦动有体验,搭起了广州、广东乃至整个岭南非遗展示、交流平台,为非遗“双创”创造了条件。

  宋俊华解释,“双创”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我国对待非遗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基本方针,又是非遗自身发展的基本规律。

  在他看来,非遗要保持生命活力,就要解决好非遗代际矛盾与代际转化问题、城乡矛盾与城乡转化问题以及道器矛盾与道器转化问题。

  首先,解决非遗代际矛盾与代际转化问题要避免非遗的代际鸿沟,让年轻人愿意了解和喜爱非遗。其次,当前我国进入快速城镇化阶段,而大量非遗元素来源于乡村,如何融入城市化发展获得持续生命力,则是另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此外,非遗保护既要保护非遗技艺等外在形式,更要注重巩固内在精神,弘扬非遗所包含的中华民族智慧和精神。

  “‘双创’正是为解决上述问题而设,也是非遗生生不息的动力所在。”宋俊华说。而岭南之窗,正为非遗“双创”顺利实施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开辟了道路。

  其中,常设非遗精品展把非遗嵌入城市时尚之中,既展现了岭南非遗之趣美,又丰富了城市时尚之意蕴,二者相得益彰,提升了城市的品位。而非遗潮墟则让非遗动起来、潮起来,打破了代际、城乡、本土与外来的界限,成为生活体验和新时尚,为非遗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本土与外来、文化和旅游等融合与发展创造了条件。

  免费惠民的名家周末大舞台活动充分体现了非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既把非遗与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融合起来,又把非遗与旅游景区打造融合起来,带动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建共荣。非遗巡回展、主题展的举办,则进一步增强了广州非遗与外地非遗的交流,有助于构建全国性的非遗展示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