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重视特色教育,弘扬粤剧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顺德:重视特色教育,弘扬粤剧文化

2020年11月06日 16:48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顺德:重视特色教育,弘扬粤剧文化

  粤韵悠扬,声声入耳。2020年10月,佛山市第三届少儿粤剧艺术节举行了颁奖仪式及展演活动。据悉,2020年的佛山市第三届少儿粤剧艺术节共吸引了广州、佛山两市的200多个节目报名参与评选,共有35个节目入选决赛。

  其中佛山市顺德区有11所学校闯入决赛,最终获得了七金八银的好成绩,这不仅肯定了顺德中小学校粤剧特色教育的成果,更体现了顺德区对于粤剧传承的初心和使命。

  顺德学校专注粤剧特色教育

  据悉,本届少儿粤剧艺术节以线上比赛为主,选手通过录制表演视频,上传至展示平台进行评选。自2020年7月开放报名以来,主办方共收到广佛地区近40所学校的200份参赛作品,有300多名小朋友参赛。其中,顺德区成绩喜人,共有15个节目进入决赛,收获7个金奖、8个银奖和13个铜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比赛中,龙江镇华东小学少儿剧团包揽了四金一银一铜,其中,刘绮盈的《打神》、叶海熙的《小商河》、林幸琪的《拦马》以及阮子桐的《思凡》获得了金奖,黄震的《盘肠战》获银奖,赖巧珠的《仕林祭塔》获铜奖。

  华东小学校长李耀宗表示,华东小学的粤剧特色教育是龙江教育的一大特色,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粤剧特色教育成效显著,学校先后被评为“顺德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粤剧、曲艺类)”“佛山市第一批粤剧特色创建基地学校和广东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

  另外,大良凤城实验学校选送了3个剧目参加比赛,孙誉航的《潞安洲》获得金奖,陈芊雯的《盗草》、胡锦峰的《闯经堂》获得铜奖,学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据悉,凤城实验学校已经连续三年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彰显了学校对粤剧传统文化传承的担当和使命。

  粤剧老师:做坚定的文化传承人

  华东小学粤剧老师宋巧荣认为,粤剧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粤剧教育具有深远意义。从事粤剧教育工作多年的她,把弘扬粤剧传统文化视为己任,努力培养华东小学学生欣赏、演唱粤剧的兴趣,同时,她还想方设法地让学生家长、学校老师、社会各界人士更关心、支持粤剧教学工作。

  有付出就有收获,宋巧荣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其中,刘绮盈同学获得了广东省小梅花(金花奖)、广东省明日之星(金奖)、佛山市少儿粤剧艺术节(金奖)等奖项,并在2020年考上广东省粤剧学校。

  凤城实验学校的连玉茹老师也经常鼓励孩子们弘扬南粤传统文化。她的学生孙誉航同学在佛山市第三届少儿粤剧艺术节中凭剧目《潞安洲》获得了金奖。据了解,孙誉航从二年级开始学粤剧,4年来,坚持每天训练,跟着老师练习唱、念、做、打、身段等粤剧基本功。孙誉航说:“粤剧是我的爱好,我们作为传承粤剧的生力军,要将粤剧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像我一样喜欢上粤剧。”(卢优玲)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