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脱贫旗县5万亩锦绣海棠红结出“脱贫幸福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内蒙古脱贫旗县5万亩锦绣海棠红结出“脱贫幸福果”

2020年11月09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科左中旗的锦绣海棠。 唐丽雅 摄
图为科左中旗的锦绣海棠。 唐丽雅 摄

  通讯:内蒙古脱贫旗县5万亩锦绣海棠红结出“脱贫幸福果”

  中新网通辽11月9日电 题:内蒙古脱贫旗县5万亩锦绣海棠红结出“脱贫幸福果”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今年收成非常好,一亩园顶人家十亩田,满树挂的好像都是钱一样。”初冬时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希伯花镇的万亩锦绣海棠采摘已告一段落,但说起自家果园今年的果品质量、产量,果农任小利不禁喜上眉梢。

  今年3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公告,包括科左中旗在内的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正式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连同此前“摘帽”的11个国贫旗县,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全部“摘帽”。

  今年是任小利栽植锦绣海棠的第九年,他种植了70亩锦绣海棠,产量达到10万斤,现在全部出售,收入超过30万元。“每年到秋天的时候,看着果慢慢变红,取果的时候就像数钱一样,心里美着呢!”任小利说。

图为采摘下的锦绣海棠。 唐丽雅 摄
图为采摘下的锦绣海棠。 唐丽雅 摄

  近年来,科左中旗在希伯花镇大力发展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不断丰富优质林产品供给,推进林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介绍,今年希伯花镇新增锦绣海棠种植面积14500亩,总面积约5万亩,今年进入产果期的8000多亩,进入盛果期的3000多亩,预计产量800万斤以上,平均每斤售价约4元。

  希伯花镇党委书记白子桢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一亩园顶十亩田”变成了现实,不仅富了果农,还吸收了村民到果园务工。“政府支持发展以锦绣海棠为主的果树经济林和以沙棘为主的生态经济林产业,环境变好的同时农牧民的收入逐步增长。”白子桢说。

  然而,如今的果农早已不满足以往的即时盈利,而是眼光更长远、紧跟市场,着手谋划壮大产业,紧锣密鼓实施规模发展。“我计划托管那些忙得顾不上园子的人的地或者没人管的地,让他们把地、树交给我,我去伺候园,到时候按分成算钱。”任小利说。

  不仅果农肯努力,果树也十分“争气”。近年来,当地出产的锦绣海棠因其品质优良、色泽红艳、含糖量高等特点,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市场行情连年看涨,吸引众多外地客商纷纷上门求购。

图为科左中旗的万亩锦绣海棠。 唐丽雅 摄
图为科左中旗的万亩锦绣海棠。 唐丽雅 摄

  “我们镇的果子含糖量在17%到21%之间,还在全国小苹果评比中获过奖,去年检测都能达到进京的标准。”希伯花镇林业站站长吴秀全对海棠果赞不绝口,在他看来,这都得益于当地的地理环境优势,“没有空气污染、没有土壤污染,才能产出这么优质的果。”

  与此同时,科左中旗在投资180万新建320平方米冷库的同时,还引进了多家大型企业,推动优质林果资源就地转化增值,使优质海棠果第一时间得以贮藏、加工、流通、销售,提升林果产品就地转化能力、提升林果产品附加值,推动形成“种、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条。

  随着经济林果业带来的收入逐步增长,锦绣海棠产业为当地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目标,海棠树也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眼里的“摇钱树”。(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