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茶田、金色稻浪……探访江门侨乡美丽乡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千亩茶田、金色稻浪……探访江门侨乡美丽乡村

2020年11月10日 09:36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千亩茶田、金色稻浪……打卡江门侨乡美丽乡村

  河网密布的岭南水乡、天露山脉的千亩茶乡、山川掩映下的金色稻浪、白墙黛瓦的粤菜师傅村落……11月9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实地考察组走进江门,分别走访鹤山市竹树坡村、古劳水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开平市黎雄村、开平市群联村、开平市钱岗村,实地考察当地在创建美丽乡村以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所做出的工作成效,用心感受侨乡大地乡村振兴带来的美丽蝶变。

  竹树坡村 美丽乡村遇上粤菜师傅

  首站,考察组来到江门鹤山市竹树坡村。村庄位于沙坪河畔、鹤山公园旁,城市主干道从村口穿过,交通极为便利。沿着干净的村道步入村庄,又是一番热闹景象:美食一条街上人来人往,各家餐馆忙碌异常,特色菜肴飘香四溢……

  “竹树坡美食街是鹤山特色之一,有30多名粤菜师傅,12家特色餐馆,从业人员超过100人,多为本地村民。”鹤山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每家餐馆都有自己特色的菜式,天麻鱼头汤、红烧乳鸽、特色竹筒饭和大盘鱼等美食特色,深受本地人和外地游客的喜爱。

  竹树坡美食街的火热发展得益于乡村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近年来,鹤山市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竹树坡村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河堤升级改造、公园美化绿化、公共厕所改造、村道硬底化、卫生户厕改造,村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村庄周边环境不断洁化绿化美化,污水和垃圾处理成效显著。

  乡村旧貌焕新颜,人气旺了,美食街也迎来了春天。去年年底,竹树坡村被评为江门市“粤菜师傅”工程特色村、由粤菜师傅吴志养创办的桌桌有鱼美食店被评为江门市“粤菜师傅”创业示范点。

  考察组表示,竹树坡村地理位置优越,尤其以“粤菜师傅”为支撑,打造美食一条街独居特色。同时建议该村继续发力,从优化美化亮化人居环境入手,做好河涌整治和截污工作,把家家户户都变成美丽乡村景点。

  岭南水乡 水甜土腴 人杰地灵

  西江河畔,河网纵横交错,村落、流水、石桥、茂榕散落其中,小舟穿行如梭……这是考察组在第二站——古劳水乡自然人文风情精品线路看到的景象。

  “百亩荷花竞秀,千只白鹭齐飞”。俯瞰古劳水乡,在地图上看似一只长靴,区域内鱼塘和耕地14300多亩,令人流连忘返。

  全程8公里的风情路线,覆盖双桥村、上升村、新星村3个行政村,沿线建设有梁赞文化公园、农耕主题公园、横海浪景区等,沿路村庄修复具有水乡特色的石板桥、二渡桥、头渡桥古村落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凸显着浓郁地岭南文化风情。

  古劳水乡不但水甜土腴,而且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随后,考察组走进了咏春拳开派师祖梁赞故居。这座传统广府建筑保存完好,木雕、灰塑、彩绘依稀可见当年模样,依托故居,还打造了古劳村咏春传承道线路,全长约1.6公里,地处历史文化厚重的“龙溪十三坊”,“鹤山梁赞,世界咏春”的武术文化在这里得到更深远的传播。

  考察组对古劳水乡的旅游规划和人文历史传承表示肯定,同时指出旅游配套上可以进一步完善,结合水乡风貌建设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民宿,提升旅游竞争力,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更大程度地惠及群众。

  金色田园稻浪 乡村旅游综合体成型

  风起,稻穗千重浪是丰收的味道。行程第三站,考察组来到了开平市西北部的黎雄村委会大塘面村。

  黎雄村属于自然生态保护区,自然条件优越,水资源和森林资源丰富,具有传统的田园风光和乡村特色,生态环境优势明显,辖区总面积有8715亩,山林面积约3838亩,耕地面积约2968亩。

  近年来,黎雄村委会结合饮用水源地保护、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基地示范点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共投入1800万元,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有无害化标准公厕9座,污水处理站9座,基本实现每自然村按需配建1座标准化公厕,农村污水治理率达100%,实现村内主要道路硬底化100%。

  其中,大塘面村更是成功创建了省水库移民安居工程示范村、开平市最美文明村,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特色名村称号。同时该村加大“农游合一”旅游开发力度,把农业观光体验游和乡村休闲度假游有机结合,将黎雄村打造成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山水茶乡 打造生态旅游文化品牌

  看得见山(天露山),望得见水(开平市“孔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记得住乡愁(大沙茶韵、水库移民文化)……考察组走进大沙镇山水茶乡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一张唯美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位于大沙河水库沿线,毗邻天露山脉,大沙镇山水茶乡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是开平市创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新基地的重要线路之一。线路以黎雄村委会为起点、群联村委会为终点,贯穿黎雄、蕉园、大沙镇圩、群联等3个村委会1个镇圩,主要依托田园景观等自然生态资源,把乡村农业资源转化成旅游资源,培育移民村生态旅游文化品牌。

  自2018年以来,该线路共投入超过100万元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村内已建成一批垃圾收集存放设施,基本实现村内道路整洁,河涌无淤塞及漂浮物,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三线”实现整齐划一、规范有序。

  此外,该线路还累计投资4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厕所和村巷道硬底化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塘面村建有成熟茶室服务,为前来游客提供大沙茶品尝空间,成功打造山水茶香网红点,更是获评2019年度广东特色名村。其中,辖区内开平市大沙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茶叶种植基地超过5000亩,可采摘茶园面积达200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就业最高超过300人。

  考察组认为,可以进一步利用自然资源禀赋,打造更完善的茶乡旅游线路,同时促进沿路乡村环境改善,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开平家宴研发基地 成网红打卡点

  在开平市月山镇东北方,有一条因村前的小溪如青龙蜿蜒而命名的“龙溪村”,坐落在白墙黛瓦、碧水青山、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落里的岭南真味餐厅,是周边地区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

  当天行程最后一站,考察组来到了开平市钱岗龙溪村。位于钱岗龙溪村的岭南真味餐厅是开平市月山镇首个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核的旧村庄改造(美丽乡村)项目。

  整个建筑群外立面揉合了传统岭南的水乡民居和中式会堂设计,公共空间内到处可见镬耳山墙和彩玻满洲窗、汉白玉石材和花式柱础,大型LED屏幕滚动播放着侨乡开平的改革新气象。

  行走在龙溪村,重建后门前的荷花池,绿叶在池塘中漂浮,像一把把撑开的小伞;新会堂建成后,村民们常常一起看戏、一起跳舞、一起锻炼、一起打球,村风文明不断改善,尊老爱幼蔚然成风。

  未来,龙溪村将着力打造四大重点体验区:综合服务区、田园欢乐区、侨乡文化区、农耕体验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龙溪。

  【南方日报记者】郑琦 吴思旻 任龙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