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又有五地上榜“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云南又有五地上榜“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20年11月12日 17: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昆明11月12日电 (唐磊)记者12日从云南省侨联获悉,中国侨联近日确认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93家机构成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入选单位,其中,云南省共有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和顺图书馆、聂耳纪念馆、梁金山故居等5个机构和单位入选。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是抗日战争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合组在昆明办学八年的校本部所在地,是抗战时期中国教育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是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教育遗存和抗战历史遗存,体现联大师生在民族危亡之际的坚定和担当。目前,西南联大校友及其亲属遍布世界各地,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和顺图书馆位于云南著名侨乡和顺古镇,建于1928年,是旅缅华侨为振兴家乡文化教育而捐资创办的乡村图书馆。全馆现有藏书11万余册,典藏文献较为丰富,1980年被纳入国家公共图书馆建制。和顺图书馆建成以来始终与海外侨胞保持着密切联系,成为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情感的纽带。

  梁金山故居坐落于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总体建筑保存完好。近年来,故居大力开展纪念爱国侨领梁金山先生系列活动,挖掘梁金山先生的爱国事迹,多渠道宣传梁金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已成为中国侨联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在展示华侨历史和侨乡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是为纪念抗战时期响应祖国召唤从南洋回来,在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战物资的3200多名南侨机工而修建的主题公园。纪念馆占地13.6亩,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坐落在滇缅公路上。近年来,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主题纪念公园围绕爱国主义主题举办了大量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聂耳故居纪念馆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祖居,位于玉溪市红塔区,现为云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聂耳故居纪念馆自开馆以来,积极宣传聂耳音乐文化,弘扬聂耳时代精神,在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侨联组织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展示侨界特色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总数达到363个,云南共有8家机构和单位先后入选。(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