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建言海南自贸港加强与东南亚区域合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外专家建言海南自贸港加强与东南亚区域合作

2020年11月13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海口11月13日电 (记者 王辛莉)自贸港建设有望促推海南与东南亚国家新一轮合作。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此间举行。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的专家学者为海南与东南亚国际合作建言献策。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表示,推动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新加坡自贸港的建设经验可为海南借鉴,同时在人力资本、金融服务、物流等方面,双方具有互补性。海南与东南亚国家都期待更多领域的交流契合。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自贸港要发挥连接中国与东盟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门户作用,尤其是促进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双循环发展的有效对接。他建议,以务实举措尽快实现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突破,推进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产业合作,共同开拓区域市场,推动更广范围更加多元的人文交流。

  郭氏集团及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杨荣文建议,海南与东南亚国家可共建自贸区。短期内,可率先扩大海南与新加坡在商品、服务、投资、旅游业、热带农业、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今年,东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

  菲律宾亚太发展道路基金会研究员亚伦·拉贝纳称,海南和菲律宾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环节,双方在旅游、科技等方面已有良好合作。他建议加强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合作;他注意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发展,认为海南可引入菲律宾医疗护理人员;同时菲律宾在英语师资、航海员等方面也有优势;加强椰子深加工与水稻科技等领域合作;加强海洋渔业领域合作,海南可在菲律宾开展水产渔业养殖、渔民教育培训等。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部部长约瑟·达姆瑞称,海南可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区域贸易投资合作中发挥作用。一是加大海南和东盟的互联互通,构建区域性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二是在信息网络建设、人力资源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