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落户江门台山市-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落户江门台山市

2020年11月20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丝系文脉 侨乡联五洲

  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落户台山

  黄文生

  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落户江门台山市!台山市于本月16日至22日举办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首届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

  据了解,台山市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以及文化交流的重要驿站。台山有100多万台山籍乡亲旅居海外及港澳地区,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曲艺之乡”“飘色艺术之乡”“排球之乡”“广东音乐之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梁园园

  台山市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成功立项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副秘书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大遗址与规划部主任安磊向记者介绍,为推动我国文物考古事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09年12月27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印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2010年起累计公布了三批次的公园名单,至今已有36处挂牌、67处立项共103处公园进入名单,涵盖了中华文明发展进程各阶段的核心考古文化资源。

  安磊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通过构建全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题文化活动框架,逐步营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生态,实现103家公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了文化艺术周“1+1”嵌套举办的孵化方式,即每年既是一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同时也是承办地公园的文化艺术周,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品牌建设,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路径,以此促进文旅体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介绍,江门台山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驿站,历史文化史迹点众多且保存良好,2017年3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启动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全国共有22个省(区)90余处遗址申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或立项。最终,台山市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列入第三批立项名单,实现了广东省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上“零的突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处决定2020年由江门台山市承办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同时孵化产生首届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

  文化艺术周异彩纷呈

  连日来,一连串围绕着海丝史迹的活动在台山上演。18日,台山市区灯火辉煌,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文体展示日分别在台城体育公园、台山体育馆、新宁体育馆等地举办了舞蹈、排球、象棋等比赛活动。

  本月18日晚上8时,在台城体育馆,台山大江镇与端芬镇排球队举行了一场男子九人排球精英赛。双方队员在球场上奋勇拼搏。大江镇排球队教练丘清君向记者介绍,台山端芬镇排球队是由学生、员工、教师等组成,年龄在17至30多岁,他们平时十分热爱排球运动,每年进行几十场比赛活动。9号球员张晓凡是广州体育学院学生,他得知家乡举办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九人排球比赛,连夜从广州赶回台山参赛。

  台山端芬镇文化站站长陈强新说,文化艺术周举行的九人排球精英赛。这有一段故事:台山排球运动始于1914年,由华侨将排球带回家乡最先开展排球活动。1919年第三届远东运动会后,排球比赛规则由16人制改为12人制,1928年排球赛制确定为9人。九人排球在台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台山最受欢迎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之一。

  记者了解到,台山在中国享有“排球之乡”的美誉。1919年2月2日,台山斗山浮石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排球组织。此后,在华侨、港澳同胞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排球运动在台山迅速普及。

  “村村有排球场,村村有排球队”。台山市现拥有3300支业余排球队,会打排球的群众近50万人,约占该市人口的50%;台山现有排球训练馆16座,排球灯光球场410个,室外的一般球场1630个。

  据了解,除了排球、象棋等比赛外,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将为来自全国各地与会代表及老百姓带来一场全域共建、百城参与、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展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成果。本届活动重点通过预热日、影像日、文体日、联盟日、主旨活动日、公园日、全域旅游日7天的活动向外展示全国各地今年在文物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文物和文化真正“活起来”,生动诠释本届艺术周“海丝系文脉,侨乡联五洲”的活动主题。

  据悉,本届活动期间将举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承办城市代表共同建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友好城市联盟”的宣言仪式,通过建立百城联动机制,促进今后台山与全国各地在考古科研、文化旅游及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

  另外,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期间,台山市还分别在康桥温泉、颐和温泉、上川飞沙滩景区等地举办高雅艺术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沙滩音乐会、沙滩排球等文旅体融合的活动,将台山最具特色的文旅资源和产品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