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凝聚新乡贤磅礴力量 演绎家乡振兴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台州凝聚新乡贤磅礴力量 演绎家乡振兴曲

2020年11月20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0年8月,浙江全省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在台州召开。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8月,浙江全省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在台州召开。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11月20日电(记者 范宇斌)浙江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中华和合文化发源地,发展的开放包容、文化的和合圆融,造就了一大批有德才、有名望的新乡贤,成为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的“幕后英雄”。

  东海之畔,桑梓之情在山海之间汩汩流淌。“我的父辈一直教育我,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台州。只要有机会就要回报家乡。”对于家乡,台州临海新乡贤詹耀良感触颇深,去年他向台州学院捐资1300多万元。

  詹耀良4岁时随父母迁居到香港,白手起家终成香港“手套大王”。改革开放后,他是浙江最早回乡投资的香港企业家之一,他用实际行动助力台州发展,促进浙港交流。

  詹耀良的拳拳赤子心是诸多台州新乡贤之缩影,这离不开家乡热忱的制度供给,台州自2016年在浙江率先开展新乡贤工作以来,始终牢牢抓住“人”这个最活跃的元素,积极探索“以贤聚力、亲贤促归、选贤兴村、群贤治理、见贤思齐、敬贤礼士”为主要内容的“六贤”工作法,以新乡贤聚人心、优治理、促发展。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表示,做好新乡贤工作,既是对传统治国理政智慧的传承,也是对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探索;既是具有政治性的统战工作,也是充满人情味的群众工作;既是服务乡村建设的引才工程,也是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具有深远而特殊的意义。

2018年11月,世界台州商人大会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2018年11月,世界台州商人大会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乡情乡愁”促人心回归

  “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投产,只用了6个月时间。在玉环建造工厂,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家乡的亲情和热情。”台州新乡贤、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人李仙德如此评价回乡投资。

  在“浙商回归”浪潮下,玉环市做优服务环境,变“拼地价、减税负、削门槛”为“优环境、比服务、讲感情”。今年,总投资50亿元的晶科能源光伏电池生产项目落户玉环。

  逢年过节时常问候,平时多加嘘寒问暖,遇到难题热心帮助。台州建立“线上+线下”沟通机制,打好“感情牌”,用真心焐热在外游子的心,去年向新乡贤传递“乡音乡事乡愁”20多万人次。

  以此为基础,乡贤带项目、民议选项目、策划出项目、招商定项目……越来越多台州新乡贤富而思源、心系家乡,助力台州发展和转型。

  画大聚贤同心圆,架好聚贤连心桥,打好留贤组合拳……台州开展“惠乡贤策、赠乡贤冠、送乡贤榜”活动,围绕新乡贤回乡创业环境、荣誉激励机制等出台政策。例如,台州市路桥区政府和峰江街道为新乡贤回归项目台州花木城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奖励政策,对新增集中连片流转土地面积100亩以上,流转期限在十年以上,路桥区和峰江街道连续三年给予每亩900元奖励,顺利完成1200亩土地的流转。

台州新乡贤参与民主协商会,讨论村容村貌整改工作。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台州新乡贤参与民主协商会,讨论村容村貌整改工作。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善治安村”助乡村振兴

  在台州,乡愁如今不再是一张窄窄的船票,也不再是遥远的记忆,在乡土乡情乡谊的召唤下,成了实现儿时美好梦想的时光穿梭机。

  台州于浙江率先出台了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明确“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新乡贤工作格局。

  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台州近年大力实施“我的村庄我的梦”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强化新乡贤心系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激活新乡贤崇德向善、报效桑梓的精神动力。

  “大家信得过我,我就要做好,要发展产业,引进资本,让村子活起来。”几年前,看到村庄污水横流、垃圾乱堆、违建众多,仙居县白塔镇新乡贤许子兵放弃经商,一头扎进村庄环境整治中,把一个昔日破落的小村庄蝶变为国家3A级风景区。

  不仅如此,台州还以“群贤治理”促进社会和谐,聘请新乡贤担任参事顾问、名誉村官,引导他们在村社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参与乡村治理,既不干扰村社党组织和村(居)委会的工作,又积极吸纳他们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决策咨询、法律法规宣讲、家庭邻里纠纷调解等活动。

  三门县聘请178名优秀新乡贤回村担任名誉村主任,参与产业帮扶、邻里纠纷、村庄治理等工作,大大推进了乡村治理。

  在村民自治实践中,“领头雁”至关重要。对此,台州倡导新乡贤中符合条件、具备能力的人员回任村官,担当好发展领头雁、引路人。

  在此号召下,温岭乡贤、大溪镇沈岙村党支部书记潘明奎放下在湖南开办的水泵厂,回归家乡当村官,带领村民把一个落后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家园整洁的省级新农村建设达标村。

  此外,台州还开展“万名乡贤帮千村”“百企助百村”等活动,将新乡贤作用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低收入人口数据库、新乡贤人才库、扶贫项目帮扶库等“三库合一”。

台州各地成立新乡贤讲师团,挖掘新乡贤文化,讲好新乡贤故事。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台州各地成立新乡贤讲师团,挖掘新乡贤文化,讲好新乡贤故事。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以文化人”涵育文明乡风

  上百张桌子整齐摆放,近千名老人围坐一起,吃蛋糕看节目……此般热闹温馨的场景,每年重阳节在临海市东塍镇东溪单村的孝老敬老活动都将呈现。

  在当地新乡贤助推下,弘扬孝悌成为新风尚。东溪单村先后成立村级孝心基金会、制定教育和慈孝基金奖励办法,一举成为全国闻名的慈孝村。

  传承新乡贤精神,各地劲吹文明乡风。目前,台州各地成立新乡贤讲师队伍10多支,建新乡贤墙(廊)、新乡贤广场(公园)等420多处,编辑新乡贤书籍80多册。

  同时,台州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引导新乡贤带好头、做示范,顺利推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和丧事简办“三项服务”。

  弘扬时代新风,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的推动下,成立了南科大台州研究院、台州·深圳创新中心两大创新平台;造就“汽车王国”的李书福在台州落户吉利卫星项目;“平安水鬼”郭文标三十年如一日守护、在惊涛骇浪中救回上千条生命……

  据统计,近年来,台州引进新乡贤项目资金260多亿元,帮助调解社会矛盾6253起,化解信访积案1187起,参与公益事业1949项,筹集各类新乡贤公益基金3.63亿元。

  此心安处是吾乡,对于未来,一如台州新乡贤李书福为家乡站台代言所言——“我是台州人、台州再出发。”(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