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侨乡文化研究力度 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加强侨乡文化研究力度 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2020年11月22日 13: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会议现场 黄勤 摄
图为会议现场 黄勤 摄

  中国侨网南宁11月21日电 (林浩 郑雨来 黄勤)第四次“广西侨乡文化研究”座谈会近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玉林师范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和桂林医学院等40多位学者专家参加。

  本次座谈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广西民族大学主办,广西华侨历史学会和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协办,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旨在加强学术界对广西侨情与侨乡文化的研究力度,推动广西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黄勤 摄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黄勤 摄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小安发表题为《广西侨乡文化对中国侨乡与一带一路研究意味着什么?》的演讲;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教授、科研处处长石维有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侨情调查》的演讲,他认为:后疫情时代侨情发生了变化,侨情调查作为侨情研究的基础工作,也应当走在前面,并根据时代的变化进行调整。

  广西桂林旅游学院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坚发表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加强“世界难民安置工作范例”—北海市侨港镇研究的意见建议》的演讲,他建议,当地政府应构建宣传和推广侨港名片的立体网络,建设中国南海渔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培育基地。

  玉林师范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教授李未醉在题为《容县三合村归侨访谈情况纪要》的演讲中分享了在容县三合村的调研情况。

  此外,陈碧、林惠江、鲍立刚、黄艺平、史璠、杨清平等学者专家,还就“东兴汇路”、印尼华侨华人、北海侨乡侨港镇的发展、广西华侨博物馆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一省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其中心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计划,向与会者展现了广西侨乡文化与海外华人的研究前沿。

  广西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史荣平表示,学术界加强广西侨情调研,将有助团结广大侨胞,助力壮美广西建设,共同实现民族复兴梦想。

  广西归国华侨联合会秘书长李开伟说,多年来,广西侨联一直致力团结广大侨胞,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今后将加大对侨乡文化领域的研究力度。

  广西民大党委党委副书记陈应鑫介绍,广西民族大学有着研究华侨华人的优势,学校高度重视华侨华人研究,将力争打造一支优秀的华侨华人研究队伍,争取取得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