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北滘:为大湾区镇域高质量发展探新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顺德北滘:为大湾区镇域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2020年11月30日 16: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顺德北滘 为大湾区镇域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一个什么样的小镇,能一次性引入总额数百亿元的产业项目?最近,佛山顺德北滘镇给出了答案。

  在11月28日的“以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北滘镇村改总攻招商大会暨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动工仪式上,北滘向海内外企业家发出前来投资的邀请,总投资额超350亿元的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如果要找一个能代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县区,那很可能是顺德。如果要找一个最具代表性的镇街,那很可能是北滘。北滘工业总产值超3000亿元、培育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经过近2年村级工业园改造“锤炼”后,北滘面貌再度焕新。

  小镇确有大雄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顺德全面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蓝图越来越清晰。

  小镇不小

  创造奇迹的地方

  “作为国际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我们有着全球规模最大、最齐全的白色家电全产业链和小家电产品集群。”11月18日的村改总攻招商大会现场,北滘镇相关负责人在“路演”中一语道出了北滘最大的标签:制造业。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在制造业的方向上,北滘已经坚持了40多年。北滘镇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面“大事记”展示墙,清晰地呈现出北滘从20世纪50年代建置以来的发展脉络。改革开放以前,北滘虽然总体上是一个农业县,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业基础,如今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就是在1968年成立的。

  北滘走过的每一步,都踏在了时代的节拍上。改革开放后,在“三来一补”兴起、大办乡镇企业的热潮下,北滘制造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率先凭借“一把风扇走天下”实现初级工业化,并率先开展彻底的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企业以各种方式“出海”,成就了40年的高速发展。2019年,北滘镇规上工业生产总值达到3043亿元,相比1978年的0.17亿元工业产值增长超1万倍。

  无独有偶,在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深圳1978年到2019年在GDP上也实现了1万倍增长。如果说深圳是大城市发展的中国奇迹,北滘就是小城镇发展的奇迹典型。

  除了量上的高速增长,更有质上的高质量发展。在制造业领域,北滘最具代表性的是家电产业——不仅培育出了美的这样的产品龙头企业,还直接造就、间接催生了一大批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以空调铜管为主业的广东精艺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高端研发载体,在同行中优势突出。

  在家电之外,北滘传统上还有机械设备、家具、电子、包装印刷等一批产业集群。近年来,传统产业体系逐步向准话产业体系升级,智能家电家居、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等产业迅速兴起,并在全省乃至全国具备一定影响力。10月底,2020顺德设计周暨DWE广东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在北滘开幕,北滘工业设计不仅服务于本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且走入了大湾区。

  北滘更有2张世界级名片。美的集团本身是从制造业起家,从最开始的塑料瓶盖到电风扇,再到制造全品类白色家电、机器人,其产品的转型一直与制造及战略的转型同步。从房地产起步的碧桂园,近年来在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产业上大手笔投入,旗下博智林等企业已经在一些细分领域打出了影响力。

  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诞生并扎根在北滘,不是偶然。从乡镇企业的“星星之火”到产权制度改革的率先试点,从“60年代用北滘人”到“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再到如今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六名,以制造业立身的北滘,无疑是粤港澳大湾区镇域经济的一面旗帜。

  “北滘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北滘总商会会长冼锡彬说。

  传承制造

  一张蓝图绘到底

  如果说是制造业帮助北滘、帮助珠三角创造了过去的奇迹,未来时代是否还需要这样大体量的制造业?

  从企业到政府,北滘的回答都是,必须要而且要更高质量的制造业。

  11月18日的村改总攻招商大会上,与北滘签约的14个产业招商项目,大多也是制造业或者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产城融合项目。当天,由深圳大族投资的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才举行动工仪式,就已有深圳中诺通电子、广州耐维机器人、中山汇信机电等16家来自大湾区各地的企业与大族签订了首批意向进驻协议。

  诚然,企业自身的战略方向是北滘制造业发展的源动力。在冼锡彬看来,北滘企业家有一种“打不死”的产业精神,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坚持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成果。而与此同时,北滘镇党委政府多年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改革创新,并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积极走在前列,给制造业企业家提供了充足的信心和支撑力。

  土地空间是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头等要素。回顾改革开放之初的“三来一补”热潮,其中固然有海外乡亲回报桑梓的个人情感,更是在那个时代,香港等地制造业空间面临不足的必然结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92平方公里的北滘GDP超过600亿元、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但是许多空间被低效、破旧落后的村级工业园占据。一些龙头企业在北滘无法增资扩产,将产能转到了外市、外省。

  2018年,顺德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定位全区“头号工程”,北滘抓住了这个机遇并且成为了全区的标杆,无论是改造总面积、改造的模式、所引进的产业,都十分突出。顺德已经成为全省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标杆,意味着北滘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村改启动以来,北滘已经累计完成土地整理9637.87亩。“这在寸土寸金的珠三角弥足珍贵,为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说。

  几乎与土地资源并列的另一大难题,是人才。制造业本身就不是一个容易吸引人才的领域,这在全世界都是如此。而北滘只是一个小镇,与广州、深圳的中心城区有着天然的差距。

  北滘从人才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环境入手。今年11月,国华纪念中学校长赴公立的北滘中学担任校长,开创了民间基金支持公办教育的新模式。北滘还引入华师附中等省内其他优质资源,快速提升本地教育水平。同时,北滘广泛与广州等地优秀医疗机构合作办医,出台系列政策并优化体制机制,打造多层次医疗格局。同样在11月,美的控股投资100亿元打造的非营利性和祐国际医院动工,将面向全球招聘顶尖学科带头人。

  一个与现代制造业匹配的现代城市迎面走来。如今漫步在北滘中心城区,从鳞次栉比的总部大厦、高端商业中心、音乐厅,到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和美术馆,再到开放式、科技化的北滘镇党群服务中心,让人仿佛置身大都市。

  百尺竿头

  未来的北滘故事

  回首往昔,成就辉煌。展望未来,征程壮丽。尤其在2020年的特殊外部环境下,北滘的故事更加令人振奋。

  “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是北滘今年的关键词。前三季度,顺德全区GDP同比增长3%,超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北滘是其中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北滘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达542.1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889亿元,同比增长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9亿元,同比增长9.6%。

  宏观数据在微观的一个个细节上得到了显著印证。在龙头企业层面,美的集团由于出口占比大、线下销售占比大,今年初曾经受到疫情冲击,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2.86%。但是到了三季度时,美的集团不仅将业绩降幅收窄到了1.88%,而且净利润实现3.29%的增长。从年初至今,美的集团市值上涨了54%,先后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并一度入围A股流通市值前十名。

  危机中潜藏着机遇,而能否抓住机遇关键要看是否掌握了科技创新这一法宝。以美的集团为例,其在过去5年中研发投入近400亿元。其他的制造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也瞄准了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零部件等进行突破。

  微波炉变频电源这个庞大的市场,曾经是“日本制造”的天下,来自北滘的广东尚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巧妙地避开日本企业专利池,完成了从“0”到“1”的创新。如今该公司在变频电源研究领域处于中国领先地位,新的总部基地也在今年9月奠基。“我们将在新总部设立更多类型实验室,并鼓励研发人员组成小团队,专注投入创新研发中。”公司负责人卢高锋说。

  龙头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产业链各个层面的配套企业都在发展,看起来相互之间的关系还跟过去一样。但是在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推动下,产业链的组织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最直观的是在空间层面。通过顺北智能制造产业园、集成科创园、涛汇家电园等一批现代化产业园区,以及全镇范围内心的产业格局规划,过去应当集聚发展而零散分布在不同村级工业园,或者被村级工业园所割裂开来的产业链企业,有机会集聚到一起。

  在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北滘的变化正顺应了趋势。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首先就是要从内部对产业链进行更高效的整合。随着村级工业园改造之后,工业互联网、5G等在新建园区中的普及,企业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产业运行效率与竞争力都将大幅提升。

  前行于百尺竿头,发展正中流击水。像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样,未来的挑战将无处不在。但对于北滘来说,这些都只是激发其更上一层楼的动力。“一流城市,世界北滘”,就看今朝。

  -聚焦

  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

  新的北滘正在形成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在北滘镇党群服务中心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展区,2018年顺德村改千人动员大会喊出的口号十分醒目。

  要建设一个现代产业园的新世界,就要向破旧落后的村级工业园彻底告别。作为广东县域发展的排头兵,顺德村改迫在眉睫。作为镇域发展的标杆,北滘村改更是刻不容缓。近两年来,顺德在全省率先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破旧落后的村级工业园化身为现代化产业园、产业城,北滘在经济发展标杆之上又多了一重村改标杆的身份。

  如果没有强力推进村改,11月28日的北滘镇村改总攻招商大会暨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动工仪式可能无法举行,总投资数百亿元的项目也难以落地,甚至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土龙头企业将产能外迁。闯过村改大关,一个新的北滘正在形成。

  面对发展瓶颈

  打响5场“决战”

  “头号工程”推进难度极大。根据测算,北滘29个村级工业园区,总面积约16000亩,产值贡献率仅为13%,亩均年纳税仅为6.25万元,平均容积率不超过0.6。

  对北滘来说,村级工业园改造是五常“决战”的总和:高质量发展与低效能发展的决战、可持续发展与开历史倒车的决战、绿水青山与废气污水的决战、党建引领与各自为政决战,凝聚人心与人心撕裂的决战。改造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千头万绪,北滘在党建引领下全力攻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推进。

  走好群众路线是攻坚的关键。村改的最终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北滘坚持因地制宜打造适合的改造模式,充分兼顾多方诉求,让所有参与者真正共享村改的红利。

  黄龙村黄涌工业区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典型。在多方沟通下,该项目综合运用了挂账收储、政府征地和复垦复绿三种混合改造模式。预计在改造全面完成后,村民将获得每股15万元的一次性分红;村集体将获得10.29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首年租金收益近2000万元、每三年递增10%,为改造前的3倍多。

  同时,北滘将村改与乡村振兴、城市升级、产业招商、空间扩容、国资壮大同步推进。2020年3月开工的顺北智能制造园,就是由镇级国资主导开发,主要承接周边旧工业区的企业腾挪转移任务,同时在园区建设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高标准定位

  重构5大片区

  从面积上看,北滘村改取得了亮丽的成绩。自2018年启动村改以来,北滘已经累计完成土地整理9637.87亩,复垦复绿697.23亩,同步实施征地5753.86亩,累计收储了6725亩的储备用地。其中在2020年,北滘截至11月25日已完成土地整理5532.87亩,并正在向全年突破万亩冲刺。

  村级工业园改造更是北滘一次全面的格局重塑。“北滘是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经济重心,还是未来周边的轨道交通中心,要高标准定位。”广东顺建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罗春生说。

  在原有的镇域发展布局基础上,北滘重新建构了一条产业发展轴线、一条城市发展轴线、一条产城融合发展轴线。依托三大轴线,北滘将不仅更好地与周边镇街和城市对接,而且使内部资源更加贯通。在轴线基础上,北滘把全镇重新划分为五大发展片区。

  对于老城区、新城区所在的中北部片区,北滘将打造城市综合服务和都市型产业集聚区,并引进TOD综合开发。在碧桂园总部所在的东部片区,北滘将打造成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包括博智林机器人谷、东北大学佛山研究生院等平台,形成机器人创新首脑和产学研融合发展组团。在广东工业设计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所在的南部片区,北滘将打造智能家居设计创新制造产业集聚区。在潭州会展中心所在西部片区,将打造成国际合作与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

  在全镇中部的农田区,北滘将打造以现代都市农业为主的大美公园。事实上,潭洲会展中心、广东工业设计城、美的全球创新研究院等多个节点平台均在大美公园四周,形成“大美公园生态科创环”,与东部的机器人谷创新服务平台成为全镇两大创新服务平台。

  撰文:熊程 编辑统筹:甘韵矶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