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丘成桐中学开讲座 畅谈数学的“无用之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数学家丘成桐中学开讲座 畅谈数学的“无用之用”

2020年12月01日 14:51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丘成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桂炎 摄
丘成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桂炎 摄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华附开讲:畅谈数学的"无用之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蒋隽、实习生高焓、通讯员李芸报道:11月30日,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来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中学生畅谈“数学之美”,交流数学和基础科学在应用科学中的重要性。这是丘成桐第三次到华附为学子们开讲。

  面对同学们,丘成桐以他与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所长的故事开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所长告诉丘成桐:“我们这里研究的是无用之学,这些无用之学在未来会成为社会的盘石、国家的栋梁”。丘成桐指出,数学和基础科学是许多应用学科的基础。以计算机硬件设计为例,通过利用费曼算法做“大数字因子分解”的办法,有望提高硬件的速度和储存的能力,为此各国关于量子计算器的研发工作纷纷展开,其重要程度相当于二战前的“曼哈顿计划”一样,关系着国家的安全。

  近年来人工智能从一种理念变成一种可应用的技术,得到蓬勃发展。而其中数学理论的局限,成为这一领域研究的瓶颈。丘成桐表示,想要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领先,基础理论的突破不可或缺。

  丘成桐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数学基础学科的20多种应用,如数学生命科学、控制理论、信息与通信科学等,“作为青少年,要看到数学学科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指向的无限可能。”

  华师附中的同学们也抓住这个与数学大师面对面交流机会,热烈发问。有同学问前沿数学未来的方向在哪儿?丘成桐表示,前沿数学与许多学科融合在一起,如天体物理、高等物理、大数据、经济学等。数学家都希望从数学的学科体系中能够发展出一种理论,能够从数学观点与其他学科达成交流和融合,以解决其他学科的问题。这种融合的思想是未来数学的一种走向。

  丘成桐现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全面负责数学科学中心和数学系的学科规划、人才引进以及海外招聘等重要工作。他对微分几何学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1982年,丘成桐成为第一位获菲尔兹奖的华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