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多时的莆田萝苜田 等来了新种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沉寂多时的莆田萝苜田 等来了新种子

2020年12月02日 13:1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沉寂多时的萝苜田等来了新种子

  □本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通讯员 林崇森

  东方廿五坎于10月底重揭帷幕,镜鸿里的人气又流动了起来。11月29日,广镇楼里,一群年轻人忙着给萝苜田邻里中心“添砖加瓦”,很快,20多位青年创客将入驻这里,开启创意与老街区的互粉模式。

  在莆田文化圈里,少有一个地方像萝苜田这般,只要一提起它的名字,就能引发在场者的喟叹。叹它的现状,叹它的魅力,叹它的何去何从。

  从去年开始,有心者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萝苜田。其间,有人带走美图,有人带走好心情,还有人来了就留了下来。沉寂多时的萝苜田等来了新种子,至于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答案正在揭晓。

  “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来”

  4月,莆田市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送审。关于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越来越清晰:萝苜田已不仅仅是水心河围绕的中心岛,而是以萝苜田中心岛向四面延展,东至霞徐街区,西至白塘街,南到集奎老街万寿桥,北到宫口河。

  褪去历史高光,今天,当你走进这片历史文化街区,依然能见居民依水而居,隔河相望。双面坡屋顶,燕尾脊起翘,红砖民居和西式洋楼下,有龙花担泗粉、阿妹豆浆炒、楼下煎包、霞徐鱼丸,满足味蕾;有灯笼坊、打铁铺、竹巷竹编、理发店,虽复古但实用;也有孩子们放学后穿街走巷捉迷藏,嬉戏追逐,满满人间烟火气息。

  去年,家住涵江的黄君辞去莆田市区工作,那段日子,她每天来回经过涵江楼下街,撞见了两幢石头房,很是吸引她。

  “我以前看到好看的房子,常常是发出惊叹,拍下照片转身离开,不用太久,就忘了它的美。”黄君说,但这次,她留了下来,她想要好好了解它为何这样美,了解它的结构,了解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不多时日,在原国营竹器二厂旧址上,黄君的“二厂书店”应运而生。挑剔的选书眼光,极具想象空间的画作,特制的竹制家具,在上千平方米的空间中混搭出时尚。

  “如果一定要问我内心的出发点,我希望将来我的孩子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多么美的故事。”黄君说,很多人不在意这个街区,更多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而萝苜田的宝藏还待更多人来赏识。

  她说,至清末民国,因为涵江三江口港和涵江集镇的历史性崛起,萝苜田进一步走向极致,成为涵江乃至整个莆田商业仓储经销、商贾归侨筑巢而居的风水宝地,成了解读涵江人文历史的一把钥匙。

  “刚开这个书店时,身边不少朋友都说‘我一定要去看看’。但他们都迟迟不来,可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来。”黄君说。

  “不是我看中它,是我被它看中”

  在历史文化街区中,有一户“陡门1号”,如今成为一个90后男孩的乐园。

  “偶然来这里逛了一次,觉得环境幽谧,房租合适,毫不犹豫就租了下来。”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康鹏直接取关键词陡门,以陡门集物为名,就此安营扎寨。

  在长期从事工艺雕塑的康鹏看来,从事创作,一定要跟很多人交流,一定要在激情而又开心的环境中奋斗。因为玩着玩着,“IDEA”就会跑出来。

  有陡门集物这个平台,康鹏周围聚集了不少朋友。尤其是晚上或周末,大家聚在不大的空间喝茶,玩瓷器,交流、碰撞。回想这短短几个月里,他已经成为萝苜田文化街区中的年轻一员,他笑称:“不是我看中它,是我被它看中。”

  同被萝苜田看中的,还有文创茶空间“及间”的主营人康国政。

  因为对老物件情有独钟,去年,康国政与萝苜田40号结缘。“看对眼,一次成交,一租就是十年。”康国政说,他取名“及间”,是想比“极简”更简洁。秉持这个理念,康国政前后花了一年时间装修,在萝苜田中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茶酒天地。

  走进“及间”,你会被它的大气折服:这里有下沉式休闲区,有音质过硬的立体音响,有上好工艺的缅甸柚木椅。下此本钱,只因在康国政看来,“余生很贵,决不将就”。

  与康鹏的出发点相通,康国政也想将“及间”打造成一个共享平台,但是这需要时间的沉淀。他说,这个过程正如品茶,“只有把茶的每一阶段都喝过,人生才够味”。康国政说他抱着一颗平常心,希望从点滴开始,慢慢地与同行将萝苜田这一带的业态丰盈起来,汇聚更多的人才到此。终究有一天,萝苜田也将够味。

  “有了人文故事的古建才有灵魂”

  几次走访萝苜田,最常听到的声音是,80后、90后来这里创业,70后来这里找回忆。但出生于1991年的张十六偏偏是个意外。

  他清楚萝苜田里,哪个角落是绝佳的写生点,最易画出小桥流水人家;不用推开门,单是那些老房子的门窗、信箱,就让他着迷。

  当年,张十六就读于涵江第一实验小学,有次美术老师带他们来萝苜田写生,自此,萝苜田的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中时,他在涵江一中读书,每天上下学于萝苜田中走街串巷,令他对萝苜田的情感更进一层。高中时,他到了莆田城中心的莆田一中读书,一下子远离了水乡,还因此失落了好一阵子。

  工作之后,他不时会回到萝苜田走一走。这两年,每次回来,他却发现这里越来越多的房屋被挂上了红色的危房警示牌。

  11月26日,当他再次来到百看不厌的顺茂隆宅时,他细细品味这座大厝二层的一副对联:“何幸清风吹我榻,还期明月照我楼。”当了解到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已有了保护规划,他期望政府能加快老建筑的保护步伐。

  最近,他参考了全国各地保存较好的历史文化街区的资料、案例,提出对萝苜田保护的建议。他建议,采用现代技术开展古建普查工作,给涵江老城区的每一栋老建筑、桥梁建立电子身份证(经纬度、建立年份)、健康档案(精确测量其长宽高具体数据,精确到每一砖每一瓦);采用3D建模,建立数字模型、线上博物馆,并将此纳入莆田市博物馆的一部分,支持线上VR观摩浏览古建,成为海外游子的乡愁寄托;尽可能翔实地记录每一栋老宅的人文历史,可由档案局牵头,联合当地居委会党员干部,承包到户,访问古建后人,记录口述历史(包括文字、影像和录音),记入每一栋古民居的电子档案中,还可将老宅故事集合成册出版。

  “没有人文故事的建筑只是砖木土石的混合物,有了人文故事的古建才有灵魂。”张十六说,“希望这样做,能留下一点繁华的记忆,因为它是一个怀旧、托梦的地方。”

  “争取半年后,实现萝苜田一日游”

  “我们争取半年后,实现萝苜田一日游。”小上海·蒲文涵江服务站主理人黄丽丽说,过去一年里,他们的团队都在集聚软实力。

  如今,在萝苜田广镇楼里,萝苜田邻里中心即将对外开放,这是一个聚合了各方资源的发展空间,总面积1200平方米,内设游客接待中心、摄影师共享空间、文艺娱体公益民间社团等。

  黄丽丽说,中心第一年免收租金,目前已有蒲文服务、zhi青年团队、二厂小剧场、龙花担、靖艺筝韵、小上海旗袍、剧本杀、射艺等数十个市集摊点入驻。

  “我们打造这样一个特色邻里,希望借此丰富邻里文化活动,让更多街区内的居民参与,也期待以这种形式助力萝苜田的文旅文创发展。”黄丽丽说。

  未来,萝苜田邻里中心还将服务大小业态入驻萝苜田片区,提供文旅讲解员人才培育、萝苜田建设软实力团队孵化等服务。

  最近,不少年轻团队纷纷加入历史文化街区策划的队伍中。他们针对东方廿五坎,提出打造整体民国风IP,与近现代的教育、商贸经济史相结合,将莆田特色产业品牌入驻古建,形成品牌生活馆集群;提议建设涵江商贸历史博物馆,参考和借鉴乌镇模式,进一步推动市内整体的古民居保护和旅游资源发展;建议与莆田学院、湄洲湾技术学院等当地院校,以及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如建筑系、美术专业、人文历史专业等)形成合作关系,创建院校的实习基地、写生基地,为古建的重生注入活力,带来生机。

  百年来,萝苜田因船运发达,开启商务功能,继而带来了文化、教育、建筑风格乃至时代潮流的交流。如今,因更多年轻人的加入,播撒种子,萝苜田注定会再化为一席流动的文化盛宴。

  夜幕低垂,石桥上有一对情侣经过,女孩说:“70年前,海明威写下了一句话,‘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70年后的今天,假如你有幸来过萝苜田,谛听这里的清晨傍晚,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