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下乡”让江门村貌大变 小村庄捧起民宿金饽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设计下乡”让江门村貌大变 小村庄捧起民宿金饽饽

2020年12月02日 14:42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设计下乡”让村貌大变身 小村庄捧起民宿金饽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11月25日,在江门开平市塘口镇强亚村委会祖宅村,方健俊投资的民宿“五十三度竹下”正在进行装修。方健俊对记者说,自从2018年村子里进行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后,村子变漂亮,开民宿成了这里的一门好生意,“等明年春节前,民宿就能开张,欢迎来住宿、喝咖啡!”

  记者从江门市住建局得知,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设计下乡试点镇,塘口镇通过连片村容村貌的整治,加上高水平设计团队的匠心独运,形成示范片+多个网红打卡点的风貌格局,不仅风貌更美,而且通过引入运营团队打造度假、文旅项目,实现了村民的增收。

  网红厕所拿下世界大奖

  2018年7月,《开平市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印发,“三清三拆三正式”工作随即在祖宅村启动。强亚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方华仰说,当时的整治工作主要针对违建、杂物、危房、乱拉的线路以及占用公共空间的猪圈、鸡鸭棚等。

  整治后的空间如何利用?“高手”及时来相助。据悉,2019年,广东省住建厅选取塘口镇作为第一批省级设计下乡试点镇。在江门市住建局的积极推进下,大批规划、建筑、市政、景观、艺术设计、文化策划等领域的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和艺术家等专业人才和团队来到了塘口镇。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村镇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广州恩宁路永庆坊设计团队竖梁社……一个个专业团队开始在塘口镇大显身手。

  在塘口镇的安排协调下,专业设计团队“竖梁社”来到祖宅村,他们看中了村场旁一幢华侨老宅的厕所,采用清拆整治产生的砖瓦等边角料,借用了当地碉楼的一些建筑特征,通过简单几何形状的组合设计,搭建出一座外形简洁,具有一丝工业风格,但又和村子周边环境颇为融洽的旅游公厕。公厕内保留了原来华侨老宅种植的一棵百年树木,公厕侧面通过一个楼梯斜面,可以走到房顶。方华仰说:“这个房顶可以做村民的活动空间,也可以作为一个观景台。”记者了解到,这个公厕因为出色的设计成了“网红”,甚至赢得了2020年度世界景观建筑奖的最佳小建筑奖。

  小村庄成了婚拍热门地

  通过整治,去年开始,祖宅村变得干净了、建筑整齐了,变宽了的村道还画上了停车位,空气中的臭味消失了,村里还多了一个网红厕所。“虽然去年祖宅村的环境变好了,但一些村民对整治工作并不理解。”方华仰回忆。

  自从村子里第一次出现准新人来拍婚纱照之后,村民们的质疑慢慢变成了惊讶。“去年某一天,一对男女和几位摄影师开车过来,用公厕和旁边的碉庄作背景,拍了不少照片。村民们都很好奇,怎么会有人来这里取景?”方华仰说,除了准新人拍婚纱照外,来采风培训的摄影师、艺术学院的学生也逐渐多起来,每逢周末更有不少周边城市的游客开车来到这里游玩,“这一年多来,除了疫情期间外,客流就没断过,每天都有3、4台大巴的游客来到,今年五一和国庆,车子都把进村的路都给堵了!”

  客流如织成就民宿商机

  游客增多,让从前村集体年收入仅几百元的祖宅村,在如织的客流上找到了发展文旅产业的良机。

  “环境整治后,祖宅村盘出了50亩左右的建筑用地和40多户闲置住宅,正好用来做民宿!”方华仰说,在塘口镇政府的指导下,强亚村委会开始帮祖宅村引进一些民宿项目。包括方健俊在内的一批游子,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之后,纷纷回来建设民宿。

  方华仰告诉记者:“民宿将采用固定租金+分红的方式和村集体合作,民宿建成后尽量聘请本村人,这样对村集体和村民来说都能长期获利。”他说,自从开始引入民宿后,祖宅村村集体年收入猛增到十几万元。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