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禅城区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禅城区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

2020年12月03日 16: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节假日期间的岭南天地成为游客们休闲体验的好去处。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节假日期间的岭南天地成为游客们休闲体验的好去处。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禅城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

  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打造特色品牌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湛贤)近日,首届全国市辖区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市辖区旅游研究报告2020》暨“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榜单在北京公布,禅城区入选“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并位列第五位。

  《全国市辖区旅游研究报告2020》(下称《报告》)及“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榜单,由全国市辖区旅游研究课题组和北京华夏百强旅游咨询中心联合发布。

  城市旅游发展潜力是指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在旅游资源、旅游市场、社会经济支撑条件等诸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在与其他城市的竞争中所体现出来的潜在的、能够发挥出来并能促进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能力,是城市旅游业生命得以延续的关键因素。旅游发展潜力评价是一个对城市旅游业系统的分析和总结。

  《报告》从旅游资源潜力、旅游市场潜力、旅游开发效益、社会经济支撑条件4个方面,共22个指标,对全国多个市辖区进行旅游发展潜力评价,得分前100名入选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

  没有名山大川,禅城之所以能在全国众多市辖区中脱颖而出,这得益于近年来全域旅游的发展。2016年以来,禅城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人文休闲湾区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文商旅融合,产城人一体”理念,创新传承岭南文脉,走出一条适合中心城区发展全域旅游的“禅城路径”。

  近年来,禅城编制《佛山市禅城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出台《佛山市禅城区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办法(修订)》等政策,由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专项扶持新兴业态、民宿开发等全域旅游建设。近3年累计投入了97亿元,建设项目超过100项,全面改善软硬环境,提升旅游体验。

  发力全域旅游,禅城还十分注重打造品牌。充分发挥佛山秋色、行通济、中国高铁经济带旅游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形成四季性、多层次的节庆赛事兴旅经济。据统计,目前禅城每年各种文化旅游活动多达1000多场次,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项目、季季有精彩、全年汇文旅”的全域节庆旅游格局。

  数据显示,2019年,禅城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97.94万人次,与2018年同比增长10.92%。2019年禅城区全年实现旅游营业收入187.15亿元,与2018年同比增长10.4%。目前全区现有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3个,20多个特色景点。

  “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并非禅城发展全域旅游的终点。”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永庆表示,禅城今后将进一步彰显全城全景、全民参与、全产业链打造的特色,并向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更高目标发力,以更高标准,更广视野、更大力量,把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擦亮佛山中心城区全域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