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饶平县上浮山村入选全国文明村   -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市饶平县上浮山村入选全国文明村   

2020年12月03日 16: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饶平县上浮山村曾多次摘得“国字号”称号,今又入选全国文明村

  能文善商 村美民富

  在饶平县钱东镇东北部、距镇政府2公里的地方,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上浮山村,这里村容整洁、村风文明、村民富裕。日前,村里又添了一桩喜事,环境好、人心齐的上浮山村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此前,这个村子已多次摘得“国字号”称号,如2006年荣获国家级全民体育健身先进单位;2007年荣获全国法治示范村;2009年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等。

  近年来,上浮山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高标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扶持特色产业的同时,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效能,力求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出实效。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叶彤 记者 郑淼鑫

  通讯员 叶晓嘉

  村美:干群携手为村容“变脸”

  走进上浮山村,条条道路宽敞、通畅无阻,民宅还是市场,大多美观整洁,篮球场、图书室、老人协会等公共设施应有尽有,还有随处可见的特色壁画,硬件条件优越。

  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是个坎。上浮山村从2006年起便开始推行垃圾袋装化运营模式。十四年的实践证明,这种运营模式大大改善和维护了美丽乡村的环境卫生。

  据钱东镇上浮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秩平介绍,在2006年之前,村民习惯将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路边的干沟里,总是能看到一群蚊子苍蝇围着漫天飞舞。刚推行垃圾袋装化时,村里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呼吁村党员干部带头与老百姓联动。

  为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上浮山村努力发动村民做好公共区域和房前屋后卫生,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做好村庄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

  现在走在村子里,时不时能看到由“老人协会”和村民中自愿组成的义务监督员队伍,对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党员干部更是身体力行,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党员先行”每周五义务劳动日活动。

  据统计,2018年以来,上浮山村共投入环境整治资金200多万元,清运垃圾4000多车6000多吨,清理闲置土地30多亩,统一制作商铺立面广告牌,绿化、亮化村庄主干道路和公共场所。

  民富:富口袋也富脑袋

  上浮山村虽然土地面积小,但并不影响村庄经济的高速发展。目前,村内大小企业100多家,立足“盐焗鸡”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无穷”“无尽”等龙头企业,带动周边家禽养殖业、调味印刷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2019年,上浮山村食品企业及其产业链延伸企业总产值15亿多元,创税9000多万元,为全村集体带来返税收入92.2万元,村集体经济221万元,人均收入2.45万元。吴秩平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在‘无穷’等企业开设‘扶贫车间’,帮助本地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和外地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转移。”

  村民张俊音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她的丈夫十几年前就因病去世。为了照顾家庭,在村子里的‘无穷’企业就近工作,靠着这份收入,她独自一人带大三个孩子。

  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上浮山村注重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现在每逢天气晴朗的周五晚上,潮剧票友常聚在上浮山乐社开展唱曲活动。村民们纷纷赶来看戏,会唱的则即兴登台唱几曲。台下观众忙着用手机拍照,录视频,发抖音,或者为表演者热情鼓掌。

  这些票友以本村村民为主,每逢年节就吹拉弹唱起来。除此之外,他们自己也走出去表演,寻求技艺进步空间。上浮山村党委副书记吴英华同时也是该乐社的成员。他说,碰上传统节日或者节假日,村里便会在文体广场举办文艺晚会,积极引领村民开展健康、积极向上的娱乐活动,让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近年来,村社工站还以孤寡老人、五保户、孤儿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为群众提供一系列暖心的志愿服务活动,以良好的社会风气推进乡风文明提升。

  上浮山村还修订村规民约,融入疫情防控、配合做好隔离观察等最新要求,持续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奉行文明殡葬新风。

  联防: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早上8点多,上浮山村综治联防队队长吴序发在村里主要干道上巡逻,密切关注着周围的情况。这是工人上班、村民去集市买菜的重要时间段,人流量大,附近工厂多,易发生各种安全问题。吴序发不敢掉以轻心。

  近年来,上浮山村建立了一支村综治联防队,每天对村辖区内进行治安巡逻和消防安全巡查,并强化对外来人口的精准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实行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在各重点区域、重要路段设立视频监控设备,对辖区内的治安情况实行实时监控管理。

  “我们村目前人口有4256人,但外来人口就有4000多人。”吴英华介绍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商贸活跃和人员复杂等因素,给上浮山村的管理增加了不少困难。

  在路上巡逻的时间长了,吴序发和队员们很快了解到村里的流动人口的去向和住处。综治联防队还与多家企业保持日常沟通,每当巡逻到企业门口,队员们常进去跟企业保安聊一聊,提醒要做好治安情况的实时监控工作。

  有这样一支巡防力量保护村子安全,村民们打心眼里感到踏实放心。现在,“一出啥状况,就找综治联防队”已经成为大伙的共识。

  “如果碰上东西失窃的情况,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请我们赶紧到现场帮忙解决。”吴序发说,“超出综治联防队解决权限的话,就会建议村民报案处理。”

  矛盾纠纷是导致基层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吴英华介绍说,联防队不断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主动作为,及时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上报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矛盾纠纷,如今这在上浮山村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上浮山村内社会治安形势良好,群众安居乐业,全村社会和谐稳定,无特大刑事案件发生,辖区被评为无毒村居,没有制假现象发生,村民和外来人口普遍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鉴往知来

  古驿道上繁荣百年 20余姓氏和睦共处

  走在上浮山村的中兴街,有这样一幅浓缩版的70米壁画,特别引人注目。浓缩版壁画再现了古中兴街两边商铺相连、商品丰富、商旅往来络绎不绝的繁荣面貌。据了解,古中兴街东起东城门,西到西城门外龙须古港,长600多米,宽3米多。2018年,上浮山村借助“广东省南粤古驿道定向联赛”在村子举办的契机,发动村民广泛收集和创作体现村庄历史演变、村民生活变迁传统文化和美德等故事,并邀请画家在中兴街以壁画创作再现古中兴街的繁荣面貌,让村民进一步了解历史,留住乡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上浮山村乡贤倪贵通说,据各种信息推断,上浮山村大约始创于南宋期间,东西贯穿乡村的古驿道中兴街始繁荣于明成化年间,此后持续繁荣数百年。

  “上浮山村百姓自古以来崇尚经商传统,诚信经商,诚实做人,思想开明,胸怀广阔,兼收并蓄,与人为善、不排外不逞强,因此四乡六里,南北商贩,多有在此定居,形成了今天上浮山村虽人口不算多却姓氏众多的局面。”倪贵通介绍道,“上浮山村现有二十多个姓氏,但各姓氏却能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是一个祥和文明、幸福富裕的古村落。”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