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山乡鱼米香:青田稻鱼米出山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山乡鱼米香:青田稻鱼米出山记

2020年12月04日 14: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窗口看小康(59) | 侨乡山乡鱼米香 来看青田稻鱼米出山记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大潮起之江‘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12月3日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有关县级融媒体平台推出第59期报道《侨乡山乡鱼米香》——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侨乡青田,水田资源十分珍贵,青田人像雕刻石头一样,花工夫在水田里。

  这里的原住民将瓯江彩鲤放养于水田之中,创造了一种独特的“稻田养鱼法”,培育出了“米界珍品”——青田稻鱼米。

  小舟山乡小舟山村村民刘永如,今年70岁,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去稻田里看看,忙活一圈下来,得出一身汗。他所在的小舟山乡,有着4000余亩的梯田,曾是浙江重点贫困乡镇之一,田地抛荒、劳动力流失现象严重。

  作为最早回到小舟山恢复梯田生产的粮农之一,2013年,他重拾祖辈流传下来“稻田养鱼法”,开荒种稻。后来,他联合农户按有机标准规模化生产,生产出的稻鱼米委托县农发公司统一销售,逐渐有了销路。

  2017年,青田县启动了“稻鱼共生”循环有机农业项目,推出“五统一”产供销模式,刘永法联合其他种植户,打造了600余亩的绿色稻田养鱼示范基地,办起了小舟山田鱼专业合作社,并建起了加工厂,注册了“青田稻鱼米”商标,效益稳步提升。

  合作社与农户签约建设稻鱼米基地,向全乡农民传授种养技术,带动了114户农户抱团发展。2018年,小舟山乡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消薄”。2019年,全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89.83万元。

  生态有机的稻鱼米,得到了中外认证。不仅在2018年省农业博览会上摘得“双金”,还成为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指定用米。青田稻鱼米,走出了山门,飘香了世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