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特色种植拓宽致富路 家门口就业乐乡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安徽池州:特色种植拓宽致富路 家门口就业乐乡亲

2020年12月04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就业扶贫车间 赵强 摄
就业扶贫车间 赵强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4日电 题:安徽池州:特色种植拓宽致富路家门口就业乐乡亲

  中新网记者 赵强

  初冬时节,风寒雨冷,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里山街道适四时黄精生产车间(就业扶贫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食品包装作业。

  里山街道位于池州主城区南郊,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5户、1327人,截至2019年底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境内多低山,土壤肥沃,受九华山脉的地理、气侯滋润,野生黄精资源非常丰富。  就业扶贫车间里的忙碌景象 赵强 摄

就业扶贫车间里的忙碌景象 赵强 摄

  据里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街道积极探索优势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新模式,以“一街一品”黄精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精准扶贫高质量推进,先后引进10家黄精种植与深加工企业。

  此外,通过注入专项资金、加大项目扶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途径,着力培育池州适四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黄精产业龙头企业,该公司成立两年来共发展林下种植黄精850亩,2019年实现销售额达6000余万元,已带动境内283户贫困户收益,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12人。  晾晒黄精 赵强 摄

晾晒黄精 赵强 摄 

  里山街道白洋村村民汪莲花告诉记者,她家是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致贫原因是丈夫患病。来扶贫车间工作前,她主要帮别人做做散工,收入少,还不固定。“去年元月,听说家门口有这样的工作,我就过来上班了,这里工作环境好多,工作也比较轻松,最主要的是每年有三万多元的收入,下班了还可以照顾丈夫。”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动力,2019年,里山街道动员205户贫困户分别与企业、大户和村集体合作种植黄精402亩,前三年贫困户可享有500元/亩的保底收益。据统计,境内黄精种植企业、大户、村集体共流转贫困户山场、土地200余亩,直接为贫困户增收10万余元;在黄精种植、加工等环节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50余人。

  “今年我们共采摘了7.3吨金银花干花,其中有1吨多出口到了欧美国家,目前正考虑做韩国和日本的市场。”青阳县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袁启东日前在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筛选黄精 赵强 摄

筛选黄精 赵强 摄 

  乔木乡凌塘村是一个青阳县最偏远贫困的小山村之一,2014年凌塘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乡村两级决定结合凌塘村实际,尝试进行中药材种植。

  2018年底,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金银花套种黄精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使村民直接获得土地租用收益近90万元,增加用工岗位200余个,年增收达到1.5万元/人。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05人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达到19.3万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

  袁启东说,自落户以来,企业快速发展,在乔木乡发展金银花种植近3000亩。“通过土地流转使村民直接获得土地租用收益近90万元,增加用工岗位200余个,其中常年务工贫困户人数为33人,年增收约20余万元。今年金银花采摘期间吸引当地及周边乡镇采花用工共计13000余人次,高峰日用工达860余人,其中发放采花工资70余万元。”

  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保安感慨道:“因为现在市场对金银花需求很大,只要种出来的东西和生产出来的东西不愁销路,我心里就很踏实,金银花种植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更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