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交流 让世界遇见佛山非遗 -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西文化交流 让世界遇见佛山非遗

2020年12月07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让世界遇见佛山非遗 中西合璧文化交流展览音乐会在梁园举行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雅铄 通讯员/王雪 张紫琳)当西洋乐碰上粤剧,会产生怎样的视听盛宴?12月4日晚,由佛山市文广旅体局联合佛山市外事局举行的“遇见·非遗”佛山非遗文化交流展览音乐会在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佛山梁园举行。德国、土耳其、安哥拉、西班牙、日本领事馆官员及其家属,荷兰商会、中德国工商会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音乐会体现了中西艺术文化的碰撞,既有小提琴、钢琴、爵士乐队演奏,亦有佛山粤剧隆重登台亮相。

  在香云纱服装走秀环节,模特身穿香云纱服饰踏上舞台,这些服饰通过传统香云纱制造技术与年轻时尚设计有机结合,不仅延续了香云纱面料古色古香的特点,更进一步演绎新中式的服装风格。

  “此时此刻,梁园宾客云集,同赏演出,共话合作,景美、人美、艺美、衣美,但最动人心弦的莫过于东西方文明交相辉映、交流互鉴之美。”佛山市外事局局长姜亦福表示,佛山将一如既往地照顾好在佛山的外籍人士,也愿意继续与各国驻穗领馆、外国商会、外企深化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

  晚会现场,佛山剪纸、彩灯等非遗项目也在展区亮相,将夜幕中的梁园点亮,引发在场嘉宾的纷纷赞叹。此外,现场还设有活动创作展区,参与此前“遇见·非遗——佛山非遗文化体验交流活动”的嘉宾作品在此一一展出。

  “通过成果展我发现,各位不仅是优秀的外交官,还是优秀的艺术家。”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表示,此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各国领事馆官员及家属能够在亲身体验中懂得佛山、爱上佛山,未来还将把这一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截至今年6月,佛山拥有1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50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共有15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共58人。11月27日—28日,来自5个国家领事馆的官员及其家属前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顺德莨绸保护基地“天意莨园”和大丰唐,开启香云纱及陶瓷创作两大非遗项目体验之旅,感受佛山传统文化,体验佛山非遗技艺。

  在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的坚守下,佛山非遗历尽岁月仍熠熠生辉。在注重非遗技艺保护与传承的同时,佛山也着力于将非遗链接创新设计。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体验香云纱、陶瓷等佛山非遗技艺,借助国际交流平台,讲好佛山故事,将佛山非遗项目和创新作品传播到世界各地,弘扬佛山传统文化,增进外国民众对佛山的了解,以此助推佛山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文化由独特的传统、习俗、概念和因场合而异的社会行为构成,但最后我们发现其实都是归一和呼应的。通过参加‘遇见·非遗’多项活动,我发现同为丝路国家,我们有很多共通之处。”土耳其驻广州总领事Kurtulus Aykan表示,希望在任期内能成功发展土耳其和广东之间多样化的文化交流,为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