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客都第一村”致富记:梅片飘香海内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世界客都第一村”致富记:梅片飘香海内外

2020年12月07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减贫故事)“世界客都第一村”致富记:梅片飘香海内外

  中新社梅州12月7日电 题:“世界客都第一村”致富记:梅片飘香海内外

  作者 蔡敏婕

  “以前收入就靠三分田,种地种花生种番薯,一般女孩子都嫌弃我们村‘穷山恶水’,大家想嫁到深圳、广州,村里讨个老婆很困难。”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马山村村民凌常新近日接受采访称,如今农村开通高速公路,也发展起来,“现在媳妇大都来自外地,她们觉得这里收入稳定,人心淳朴,相继介绍闺蜜、同事嫁过来,村里‘打光棍’的很少了”。

  平远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享有“世界客家文化始祖地”“世界客都第一村”的美誉,但受到山多田少、交通不畅和信息不通等现实条件制约,当地经济欠发达。

  “以前就是种田,收入基本过得去,但是建房子或者买更好的东西吃,想都不敢想。”凌常新回忆,10多年前他家只有父辈留下的一层土房,4年前他为了照顾家人,从深圳回乡种植和管理梅片树,如今收入稳定,住上去年刚装修好的两层半小楼房,还配上一辆二手代步车。

  凌常新口中的梅片树,又称龙脑樟树,原产于印尼苏门答腊群岛,是能提炼出的天然冰片的树种,它应用广泛,能用于安宫牛黄丸、六神丸等名优中成药;通过产业链延伸,能应用于护肤品、香水等领域。

  记者近日走访平远县一带,在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内,发现遍布通体翠绿的大树,随风散发出清香。

  “中国内地的天然冰片以前主要依赖进口,现在可以国产,如今还出口至法国、日本等,市场前景巨大。”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凤清介绍,平远县山环水绕,气候温和,土质富含硒元素,为南药种植提供“沃土”。

  上述种植基地此前是煤矿采矿区,通过改造后,经过十几年发展,该基地在梅片生产研发领域形成集种植、产品研发、规模生产等为一体的市场化服务体系,已建成南药梅片种植示范基地近5.8平方千米,并引领带动梅州市农户种植10平方千米。

  如今,梅片树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树”。“当时在村里,大家就种三华李、沙田柚和橙子,但三华李树苗只有5年寿命,5年老化后,要重新投资和种植,而梅片树可年年收割,经济价值高。”凌常新称。

  平远县石正镇周畲村村民黎旭接受采访时称,采收新鲜枝叶就能卖钱,而且有公司保价收购,不愁销路。

  千百年来,梅州客家人民保持着种植、食用南药的传统,为当地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筑牢根基。梅片产业化发展后,当地“山多田少”的堵点变优势,绿色经济被盘活。梅片树、仙草、牛大力、五指毛桃……据梅州市农业部门统计,2020年全市中药材产量14.9万吨,产值12.1亿元(人民币,下同)。

  凌凤清说,近年来,该公司协同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工作,相继申报成立科研平台,拥有9项专利。“随着产品不断丰富,我们销售网络将不断向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市场辐射,年产值达8700多万元。”凌凤清介绍,计划在2021年主要创建指标达到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预期目标值,打造国家梅片集聚发展中心。(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