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粤菜师傅”助力家乡味道走出国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粤菜师傅”助力家乡味道走出国门

2020年12月09日 09:27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20中餐世锦赛收官,佛山“粤菜师傅”助力家乡味道走出国门

  历经一个多月的海内外“云”上争霸——2020“海天杯”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已于日前圆满收官。

  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旨在加强全球中餐烹饪技艺交流,弘扬中餐工匠精神,持续提升中餐饮食文化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世界范围的中西餐文化交流。

  今年的中餐烹饪世界烹饪锦标赛首次增设海外赛区,能够让海外华侨华人和喜爱中餐烹饪的外国友人也有机会在世界餐饮业公认的中式烹饪竞技交流国际舞台大展厨技。

  大赛通过“线上云模式”征集作品,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共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厨师通过网络提交了视频参赛作品。

  大赛期间,佛山籍侨胞、加拿大中华烹饪协会会长廖志文顶着疫情压力,组织加拿大赛区的比赛,促进中餐技艺和文化在海外的交流和推广。

  在加拿大分赛区,廖志文邀请了各类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专门组织所有参赛人员集中研讨作品。此外,廖志文还动员了4位外籍中餐烹饪爱好者参赛,扩大了中餐世锦赛中外交流的内涵。

  “这是一场有味道,有故事,有文化的海外中餐竞技盛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场交流盛会促进中餐文化走出去,同时,为疫情中的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增添信心。”廖志文表示,本届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加拿大分赛区)是在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举办的比赛,大赛能够更好地传播中国烹饪文化,同时也能够促进中餐饮食文化在海外的发展,提升中餐饮食文化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中国菜走出国门的代表之一,粤菜以独到的鲜活口感、精细的烹制、健康的饮食习惯闻名于世。为进一步推动粤菜走出去、国际化,近年来,作为粤菜主要发源地的佛山也积极开展“粤菜师傅”工程,加强粤菜师傅培养培训,将“粤菜师傅”带到国际市场,让世界人民了解粤菜和粤菜文化。

  “我小时候就住在佛山高基街,我父亲是一名出色的厨师,经常宴会做菜。”受这种氛围影响,廖志文长大后也成为了一名厨师。

  作为粤菜的传承人,廖志文见证了海外粤菜文化的发展。近年来,廖志文积极带动加拿大中华烹饪协会推动粤菜文化的发展,举办过不少烹饪文化活动。如:味觉敦煌、粤味天下、凤城夜宴、侨联春宴、厨皇之星、武则天盛宴等,并开设了加拿大杜威学院烹饪艺术培训中心,传播粤菜文化。

  “希望与国内粤菜领域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特别是作为佛山人,我希望开发出更多佛山的餐饮品牌,并将其引进到加拿大,帮助粤菜企业和文化走出去。”廖志文说。

  【南方日报记者】王蓓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