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信宜乡村建“画廊”碧道串珠出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侨乡信宜乡村建“画廊”碧道串珠出彩

2020年12月09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减贫故事)广东侨乡信宜乡村建“画廊”碧道串珠出彩

  中新社茂名12月9日电 题:广东侨乡信宜乡村建“画廊”碧道串珠出彩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广东著名侨乡信宜市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该市乡村振兴独辟蹊径,建“画廊”碧道串珠出彩,一座座小山村美丽蝶变,成为全省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标,村民们也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实现了脱贫致富。

  记者近日走访信宜镇隆镇,沿着“锦江画廊”碧道看到,碧道两旁是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一栋栋整洁舒适的居民楼点缀其中,让人如入世外桃源。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山水画廊景观外加入时尚元素,集绿道、马拉松赛道、生态骑行道等于一体,建设有9个驿站、8个主题公园。

  沿着蜿蜒伸展的河流,一路可见观景平台、风雨亭、农产品集市、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栈桥、栈道等各种元素新设施,处处皆可成画,慕名前来的各路网红及游客,争相挥杆自拍留影。

  在风光迤逦的彩虹桥上,记者遇到从海外返乡数月之久的李先生。祖籍信宜镇隆八坊村、现侨居马来西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是第二次回来,早前通过乡亲的朋友圈,对家乡碧道的“田园风光”早已心仪已久。这次回国省亲,是为要回故土养老的父亲修葺旧宅。

  “原本还担心家乡经济落后,各种生活设施配套跟不上,谁知回来一看,不仅老家的村容村貌变得整洁美丽,沿着锦江河岸建设的‘画廊’碧道更犹如世外桃源,老父亲执意要回国养老的心思,我懂了。下个假期,我还要带上孩子一起回来小住,让孩子感受家乡的美好。”李先生如是说。

  信宜市副市长梁志毅介绍,“锦江画廊”碧道与在建的二期“西江画廊”碧道、三期“山水画廊”碧道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环绕信宜市区和窦州古城的环城碧道。仅用了三年时间,信宜全市推动了2条市级碧道、19条镇级碧道、400多条村级碧道建设,总长度近1000公里。

  据悉,信宜利用原有村道、机耕路、果园、竹林等资源,修建碧道及配套服务设施,巧妙连接辖内镇隆八坊古城、高城水库、大仁山、莲花湖等景区,将散点分布的景点和美丽乡村连接起来,并打造了一系列如古城春韵、生态湿地等系列具有地域特色的景观带。

  其中,仅“锦江画廊”段就在沿线新增百香果、草莓采摘园、农耕亲子乐园8个,农家乐和民宿等数量也大大增加,有效拉动沿线1000多名农户参与就业,惠及20条自然村近10万人。

  镇隆镇镇长陈炳冲表示,镇隆地处“锦江画廊”碧道始端,惠及当地村民7000多人。碧道建设前,当地许多村庄没有平整的村道,没有沿路的花香,环境脏乱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生活常态。碧道建成后,村道修起来了,路灯装起来了,环境整洁了,配套设施完善了,村民们的生活实实在在地舒心惬意了。

  陈炳冲说,随着碧道建设的逐步升级,镇隆镇政府趁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借碧道建设为契机,先后举办了传统文化节、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活动,并规划建设了十里驿站、德乔驿站、十里渡槽公园等多个项目,让碧道镇隆段沿线景点日均游客量节节攀升。一条碧道,不仅大大升级了农村生活环境,还让镇隆碧道两旁的村民年收入增加2万多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