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桑园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桑园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2020年12月09日 16: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桑园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系广东首个,也是世界历史水利工程遗存最多的项目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浩能 张培发)广东迎来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北京时间12月8日晚,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第71届国际执行理事会线上会议公布了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佛山“桑园围”成功入选。

  桑园围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北部,地跨佛山市南海、顺德两区,由北江、西江大堤合围而成,历史上因种植大片桑树而得名,围堤全长64.84公里,围内土地面积265.4平方公里。作为我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桑园围兴建于北宋徽宗年间,合围于明代,开启了珠三角地区大规模基围农耕开发的历史,发挥了灌溉、防洪排涝、水运等效益,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水利发展和佛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历经900余年的发展,桑园围围内古水利工程体系格局仍保存完好,主要包括灌排工程体系和相关文化遗产两部分。其中,灌排工程体系由围堤、古河涌水系、古窦闸控制工程等组成;非工程遗产包括与桑园围相关的碑刻、文献、水利管理与水神崇拜建筑设施,以及见证桑园围历史与文化的古桥、古树、古井等相关水利遗产,是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历史水利工程遗存最多的项目。

  佛山市于去年启动桑园围“申遗”工作,并于今年1月顺利通过国内初审、入围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推荐申报项目。

  参与申报工作的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秘书长李云鹏说,桑园围历史遗存保护得较为完好,其灌排工程形式的独特性、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科学技术价值,是其成功入选的重要原因。他表示,桑园围的入选拓展了我国灌溉工程遗产形式上的多样性,对佛山市和广东省水文化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专业型世界遗产,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每年申报评选公布一批。此前,我国已共有19项工程申报成功,包括四川都江堰、陕西郑国渠、广西灵渠等。

  佛山市水利局局长李永生表示,接下来将在系统、科学、有效保护桑园围灌溉工程遗产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广东万里碧道建设,进一步挖掘桑园围水利历史文化,不断改善遗产区域景观环境。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