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经济大会佛山城市产业创新交流会在京召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0新经济大会佛山城市产业创新交流会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09日 16: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WISE2020新经济大会佛山城市产业创新交流会在京召开

  佛山赴京扩“朋友圈” 培育新经济增长极

  12月8日,入冬已久的北京朔风劲吹,寒气逼人。而毗邻奥运村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内暖意融融,气氛高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投资人正讨论得热火朝天,他们关注的焦点是两千公里之外的一座南方城市——中国制造重镇佛山。

  当天上午,“WISE2020新经济之王”大会发布“2020年度创业者心中的十大新经济城市”榜单(下称“榜单”),佛山入选。下午,佛山召开“2020新经济大会佛山城市产业创新交流会”(下称“佛山产业创新交流会”),邀请一批新经济企业代表、创业者和投资人,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如何助力制造业升级等主题进行研讨,并现场推介佛山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

  “希望今天来临的企业家深度参与佛山新经济的发展,将新技术、新模式布局到佛山来,也希望投资机构与投资人多聚焦到佛山来,到佛山发现更多本地企业的‘种子选手’,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说。

  ●林东云 王谦

  斩获新荣誉

  成创业者票选的新经济城市

  素来以制造业享誉全球的佛山,如今再添一张新名片——“新经济城市”。并且,这张新名片是由创业者投票选出来的。

  “2020年度创业者心中的十大新经济城市”榜单由垂直科技媒体36氪根据各城市综合政策支持、资本热度、新经济企业数量、人才储备等数据维度,筛选出25个新经济前沿城市,最终由广大创业者票选出10强名单。

  根据最终投票结果显示,佛山得票率进入前十,成为广东两个进入榜单的城市之一。此外,得票率进入前十的城市还包括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杭州、南京、重庆、西安和沈阳。

  “佛山人骨子里改革、开放、发展的基因一直不曾改变。”大会现场,乔羽发表演讲。他表示,佛山一直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格,有自我变革的坚定决心,有开放包容的宽广胸怀,积极拥抱新经济,拥抱新事物。

  这份榜单即是创业者对佛山新经济活力的认可,也是佛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双创氛围的成果。根据近日发布的《全国地级市营商环境热力指数报告》显示,佛山在261个地级市中排行第二。

  在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完善的双创与人才政策支持下,一批新兴的初创企业在佛山发展壮大。以口腔领域的新秀企业佛山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齿生物”)为例,由于植入性医疗器械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在初创期,社会资本对安齿生物一度比较犹豫。但佛山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市、区、镇合计给予数千万元现金扶持。

  如今,安齿生物已顺利完成4轮融资,并且成为拥有200多项知识产权,牙科种植体专利个人排名全国第一,3D打印植入物专利排名全国企业类第一的优秀企业。“安齿生物的发展历程是落户佛山的无数初创企业的缩影。”乔羽说。

  佛山市商务局局长苏岩透露,为了支持创新事业的发展,佛山大力减免企业税负,去年,佛山已通过“降成本十条”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1500亿。“我们拥有更充足的实力拥抱有创新能力的创业者们,一同奋斗,实现理想,扎根于这座宜居宜业的现代都市。”苏岩说。

  寻找新朋友

  创投人展望佛山新经济前景

  在8日下午举办的佛山产业创新交流会上,新经济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人也对落户佛山、布局湾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现场,不少创业者来自大数据领域,例如国内领先的数据中台和企业智能决策平台提供商明略科技集团、TCL电子旗下互联网科技公司雷鸟科技等。依靠数字化新工具,这些创业者成功为腾讯、帮宝适、广汽菲克等企业赋能。

  面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32万亿元的佛山,他们认为,数字经济在推动佛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上大有可为。

  “佛山是中国牛仔裤产量最大的地方之一,但佛山如何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找到品牌的合适定位?我认为,通过人工智能,企业运作、市场研究、品牌建设、渠道搭设和供应链整个环节的效率都可以快速提升。”明略科技集团副总裁安扬说。

  事实上,不少佛山本土企业的实践,已经证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巨大潜能:例如,陶瓷企业蒙娜丽莎建设了业内首个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利用数据及时分析市场动向,近年来营收持续增长;家具企业林氏木业率先布局新零售,连续多年蝉联天猫“双十一”家具热卖榜榜首,今年双十一更是跻身“10亿俱乐部”。

  国内通用人工智能平台领域的领军企业第四范式合伙人梁军则希望在“新基建”领域与佛山碰撞出“火花”。“佛山的传统制造业已经有了坚实的数字化基础,在5G和大数据方面也早规划和布局,希望接下来能结合佛山的规划,联合地方企业,一起发力‘新基建’。”

  雷鸟科技战略创新总监汪智沛同样展望与佛山合作。“人工智能已经是摆在货架上的成熟技术,谁能把它用好,谁有最好的情境、最好的用户,谁就能有最好的结果。作为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一定储备的公司,雷鸟希望与佛山共同探索人工智能领域。”汪智沛说。

  此外,来自盛景嘉成母基金、航天科工基金等创投机构的投资人建言佛山以投资带动龙头企业做出第二曲线,以及通过政府力量扶持新经济领域企业成长为龙头企业,从而带动新领域发展,培育良好的长周期发展生态。

  培育新动能

  迈向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

  事实上,近年来,佛山在着力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存量优化的同时,积极拥抱新经济的浪潮,并以此为招商引资重点,实施靶向招商、补链招商,为城市发展寻找产业新增长点。

  数字经济正是佛山重点发力的领域。早在2015年,佛山就在全省率先出台《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举办全国首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全国性博览会,正式开启了一座制造业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随后,在政府招商引资的推动下,腾讯、百度、润泽数据中心、京东云、阿里云、奇安信、徐工汉云、腾龙数据等数字经济领头企业纷纷落户佛山。其中,百度在佛山建设的人工智能云计算产业基地,总投资达100亿元,服务器装机规模达20万台,将成为“AI+5G”时代强大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底座,支撑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技术和大数据方面应用。

  同时,美的集团、海天味业、蒙娜丽莎等一批佛山制造企业,利用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技术手段,从制造迈向“智造”。还有维尚家具、林氏木业等一批标杆企业,深度融合线上服务与线下体验,打造零售新模式。

  佛山“数字政府”建设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就在数天前,佛山市禅城区凭借“区块链+数据反哺”改革入选2020中国数字政府50强案例。该区的“一门式一网式”改革解决了企业办事过程中多窗跑、时间长、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

  今年以来,数字经济站上风口,佛山紧抓机遇率先布局。今年4月,《佛山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公布,《方案》显示,将作出“三步走”战略安排,推动佛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35年,佛山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将佛山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之一。

  此外,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高新产业在佛山也渐成气候。去年,总投资10.7亿元的全球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在佛山高明上线,成为佛山高明氢能源产业产值迈向300亿元目标的里程碑。

  新的产业空间正在打开,佛山也期待更多的创新创业力量入场。“在这里,我代表佛山,向各位嘉宾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到佛山,感受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共生,希望我们能够一道携手,开启未来的无限可能。”乔羽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