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关区启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关区启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

2020年12月10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企业展示泉州海关签发的首份由系统“智能审核”的自贸原产地证书。 邱辉雅 摄
    企业展示泉州海关签发的首份由系统“智能审核”的自贸原产地证书。 邱辉雅 摄

  中新网泉州12月10日电 (吴明霓 王明乙 吴阿施)“26秒!仅仅26秒就完成原产地证书审核,实在太方便了。”作为福建泉州关区首个经“智能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提交者,石狮市利成水产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叶伟超颇为感慨。

  随之,泉州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正式迈入“秒通”时代。

  10日零时17分34秒,石狮市利成水产品有限公司业务员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界面,在系统内输入1批18.36万美元出口东盟的水产品申请自贸原产地证的基本信息,向泉州海关石狮办发送点击提交,零时18分窗口界面就显示“审核通过”。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的启动,将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原产地证书是外贸商品进入国际贸易的“护照”,能帮助企业享受关税减免,实现通关便利,是国际贸易货物享受进口方差别关税待遇的主要凭证。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是海关出口原产地证书签证模式的重大改革,依托大数据分析、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原产地证书的填制和审核要求转化为一系列智能化审核规则,由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审核。同时,根据事先设定的审核规则及风险布控参数,对原产地证书申报数据做出审核通过、退回修改、人工复核及抽中核查等结论。

  目前,已纳入智能审核模式的原产地证书有16种,所有在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其申报数据都适用“智能审核”,无需另行申请。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海关总署自今年12月10日起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该模式可实现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不间断审核,从以往的“人等单证”转变到目前的“随报随审”,企业可以直接接收到系统自动审核结论提示,保证了申领证书的签证质量,提升签证准确性,而且极大地提升签证效率,节省企业成本。

  据测算,智能审核功能启用后,结合此前已经上线的自助打印功能,企业从发送证书申请数据到拿到签证完整证书的时间,可由原来的平均半个工作日缩减至3分钟以内。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泉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5万份,签证金额16.4亿美元。其中,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2.1万份、金额1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0.5%和12.6%,共为关区2000多家企业争取进口方关税减免约6500万美元。此次推行的“智能审核”产地证种类已覆盖泉州海关目前签发的各类原产地证书。(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