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再出发:佛山顺德北滘探索湾区镇域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千亿再出发:佛山顺德北滘探索湾区镇域发展

2020年12月14日 16: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亩产业释放新空间 产城人文融合建设面向全球魅力小城

  千亿再出发:湾区镇域发展的北滘探索

  建设宜居宜业面向全球的魅力小城,“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蓝图越来越清晰。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建设宜居宜业面向全球的魅力小城,“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蓝图越来越清晰。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粤港澳大湾区之内,广佛极点之中,顺德北滘正激荡出镇域发展新动能。

  12月11日,北滘举行村改“万亩奔腾”授牌仪式暨践行新发展理念行动规划发布会,北滘将以年度村级工业园改造突破1万亩为契机,率先打造总面积28平方公里的“北滘生态城”,为顺德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担当示范,为大湾区城镇高质量发展探路。

  高质量发展的城镇,是生产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态功能的有机结合体,是城产人文融合的新社区。大湾区内小镇无数,北滘为何敢担此重任?

  从发展历史看,40年创下工业生产总值增长超1万倍的“奇迹”,培育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凭借全国千强镇第六名的基础引领创新;从空间扩容看,通过村改释放出超万亩产业新空间可承载新智造,一批龙头项目落地有望率先实现产业转型;未来,随着多条轨道的贯通,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多要素汇聚,有望加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从大力发展经济到建设宜居宜业、面向全球的魅力小城,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蓝图越来越清晰。

  ●南方日报记者 蓝志凌

  40年闯出高增长奇迹

  12月11日,随着桃村村改方案高票通过,北滘从村改面积不足两千亩到“万亩奔腾”,只用了两个月。放在北滘的发展历程来看,完成这样“不可能的任务”并不少见。

  在北滘党群服务中心,一面“大事记”展示墙,详细记录了北滘从20世纪50年代建制以来的发展脉络。1968年,何享健带领23名居民筹资5000元,开始了美的集团的创业之路,随后,发展社队企业,确立“工业立镇”,率先开展彻底的企业产权制造改革,推动企业以各种方式“出海”……北滘的每一步都踏在了时代的节拍上。

  40年的高速发展,从一个农业县一跃成为千亿工业大镇,培育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齐全的白色家电全产业链和小家电产品集群。这样的体量和发展速度,在珠三角湾区城镇中均不多见。

  自改革开放就把住经济发展脉络的北滘,在新一轮发展中同样勇站潮头,率先转型。

  从制造业起家的美的集团,转型智能制造,进军机器人市场打造工业互联网;从房地产起步的碧桂园,近年来在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产业上大手笔投入,旗下博智林等企业已经在一些细分领域打出了影响力。此外,智能家电家居、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等产业在北滘迅速兴起,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具备一定影响力。

  如果说企业家的精神是北滘“奇迹”内生基底,北滘的另一个“奇迹”,是率先在湾区之内吸引到全国乃至全球人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来自广州的“星期六工程师”骑自行车来到北滘,为乡镇企业解决难题;而后,一批龙头企业开启全球猎才行动;未来,随着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段的开通,北滘将吸引更多创新人才而至……

  “60年代用北滘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全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这句话揭示了北滘强大的奥秘。

  如今的北滘,看得见的,是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活跃在企业创新的前线;看不见的背后,是北滘企业通过通信网络与世界进行着技术等创新要素的交流。北滘镇镇长王崇曦给出个中秘诀,“北滘是一座移民城市,42万人口中一半是外来人口。这意味着开放包容,意味着创新。”

  从当初水网密集的渔村小镇,到现在总部大楼鳞次栉比的千亿大镇,正如北滘总商会会长冼锡彬说,“北滘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谋定而后动”的发展路径

  2019年,北滘镇规上工业生产总值达到3043亿元,比1978年增长超1万倍。同样时间段内,深圳也实现了1万倍增长。如果说深圳是大城市发展的中国奇迹,北滘就是小城镇发展的湾区样本。

  从政府层面而言,总结北滘经验,紧抓机遇“谋定而后动”是关键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改革创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积极走在前列,可以说是北滘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以制造业发展高度依赖的土地要素为例。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园模式,为北滘的产业领先打下坚实基础。但经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后,北滘许多空间被低效、破旧落后的村级工业园占据,导致龙头企业无法进一步增资扩产,严重制约着新一轮智造发展。

  为此,在2018年村级工业园改造被定位为顺德区“头号工程”时,北滘紧抓这一机遇,坚持“工改工”,从村改源头的企业清退到新的园区规划建设、企业项目引进,实现保护产业链与注入新产业的“两条腿走路”。

  保护产业链,意味着要边腾挪边村改。为此,北滘提前梳理了全镇需要保留的行业,识别出一批需要重点保留的企业,同步推进腾挪园区建设。目前,黄涌工业园区、集成科创园、顺北智能制造产业园这3个相邻的片区,将全力打造成为智慧家居腾挪园区。

  注入新产业,就要合理地进行城市和产业规划。今年初,北滘通过调研确定了贯穿全镇的三条发展轴——产业发展轴、城市发展轴、产城融合发展轴,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

  “北滘现有的产业链已非常完整,我们需在保证产业稳定的情况下推进村改,就必须提前做好规划。”在北滘镇镇委书记张新杰看来,改造不能急在一时,系统的谋划才能使全镇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思路更清晰,未来产业发展目标更明确。

  数据显示,自2018年启动村改以来,北滘累计完成土地整理14461亩、复垦复绿897.99亩,成为顺德区乃至全省村级工业园改造标杆。

  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被打开:碧桂园、博智林、大族激光、中集、中交、华平、东久……一批又一批大型优质项目得以引进落地,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落户的项目也从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从工业制造到工业设计,从服务业走向综合服务业。例如,太火鸟顺德设计科技联合加速基地是新型工业设计主题园区;中航云电信将以数据综合服务为核心,在此建设大湾区通信节点;飞鱼集团旗下德尔玛电器计划投资超10亿元,在北滘实现飞利浦全球水健康业务产业化。

  新发展理念的“试验田”

  经济的发展带来城镇面貌的变革,从村到镇、由镇到城,北滘“焕然一新”。以年度村级工业园改造突破1万亩为契机,北滘更进一步为城乡融合探新路。

  “北滘要率先建设现代产业园,建设面向全球的魅力小城,迈向现代产业之城、文化之城,宜居宜业宜生活的美丽小城。”在12月11日的活动上,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现场表示,北滘要为顺德的后村改时代树立标杆。

  北滘进行了更长远的布局。“我们要考虑后村改时代的规划,这就涉及到城市品质的提升。”张新杰说。因此,村级工业园的改造,不仅要改出产业新空间,还要改出城市新活力。

  12月11日活动现场,32个投资额超270亿元,涉及教育提升、文体艺术、卫生健康、城市配套四大类的民生项目获奖,是北滘构建“一流的城市,世界的北滘”的基础。

  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环境着手,北滘推动高端商业中心、音乐厅、优质教育资源等逐步落户中心城区。在这里,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和美术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前来“打卡”,美的控股投资100亿元打造的非营利性和祐国际医院将提供高端医疗资源配套,东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的落户正集聚更多创新人才,开放式、科技化的北滘党群服务中心让人仿佛置身大都市……

  但北滘的“雄心”远不止此。按照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进行谋划,在12月11日的活动现场,北滘发布了《北滘新发展理念行动规划》,推出了“北滘生态城”规划。生态城总面积28平方公里,将成为北滘实现广佛极核创新发展智汇城、岭南半城半绿生态示范城、珠三角城乡协调发展典范城、湾区西岸活力开放接点城、顺德北滘共建共享幸福城的“试验田”。

  这意味着,以生态城为试点,北滘有望为湾区镇域高质量发展打造模板。北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已有相当规模创新资源基础上,北滘下一步将把坐拥美的总部、盈峰控股总部的新城区重点区域打造为全球超级总部,发展总部经济。同时,围绕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设计创意街区;围绕大美公园打造创智核芯,并在周边构建创新人才社区。

  着眼于经济总量的提高,更注重打通产业创新的链条,这样的“组合式创新体系”将在北滘其他区域复制推广,更好地汇聚湾区乃至全球创新资源。

  新规划新载体,千亿工业大镇正加速前行,担当“顺德示范”,为湾区镇域高质量发展探路。

  -聚焦

  从“默默无闻”到“万亩奔腾”

  北滘如何炼就顺德“村改标杆”

  为湾区城镇发展高质量探路,北滘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上争当先锋。

  “北滘村改有‘后来居上’的本领。”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曾给出这样的评价。12月11日,随着桃村工业区改造方案以99.7%的同意率通过表决,北滘镇成为顺德区今年第三个年度改造面积超过万亩的镇街。

  至此,今年北滘镇改造面积已达到10154.88亩,位居全区前列。从今年上半年“默默无闻”到年底“万亩奔腾”,北滘村改如何“翻盘”?

  后来居上快马加鞭的“北滘速度”

  12月10日上午6时,桃村村改项目启动表决,不到2个小时同意率超过66%,不到5个小时同意率超过90%。最终,以99.7%的同意率刷新北滘纪录。

  桃村村改对北滘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北滘首个推进的村改项目,桃村工业区首期改造方案去年高票通过表决,并为顺德区首创了一二级联动、集体土地转国有的改造模式。

  本次表决,北滘村改“铁军”通盘筹划、反复酝酿、多方论证,制定村改方案,利用周末和晚上召开村改宣讲会、入户解读方案,广泛听取民意,为村改方案高票通过表决打好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今年10月份,北滘村改任务仅完成1600亩。不过,“逆袭”这一幕并不陌生。2019年,北滘也是下半年接连实现村改重大突破,成为顺德区年度改造面积第一的镇街。“这充分说明了北滘村改铁军有着不服输的精神、有着自我超越的精神、有着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郭文海说。

  尤其在今年疫情之下,北滘村改一往无前的“铁军精神”发挥了更关键的作用。即使是在不便上门拜访的阶段,北滘村改干部也通过手机、网络等方式与业主、村民保持沟通。2月18日,北滘就根据全区部署启动了新年村改“第一拆”,并随后召开会议对全年村改总攻进行部署。

  对于已表决通过改造方案的园区,重点工作就是企业解约、搬迁以及新园区的建设。在专门成立的镇级国资企业帮助下,西海二支工业区280亩的土地在一个月内完成企业腾挪。黄涌工业区有519.08亩的搬迁任务,北滘用一个月就推动了80%的企业解约搬迁。为了缓解清退企业的村居资金压力,北滘与银行合作,以国资公司项目担保的形式提供了支撑。

  面对新的村改项目,北滘村改队伍在区相关部门的强力配合下,充分动员各村改项目组、各村直联部门及村居书记,全镇上下劲往一处使,实现了快速突破。今年9月,在广教工业区,北滘以14天时间“突击”完成了村改方案的报批和表决工作。

  路线创新分梯度奖励提升村改“含金量”

  村改加速的背后,“我们的落脚点是以人民为中心。”北滘镇委书记张新杰说,创新路线激活村民信心,提升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城乡发展三大“含金量”,使北滘的村改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走街串巷、上门拜访,向村民耐心讲解村改的方案和政策,逐个解开居民心中的担忧和疑虑,是北滘村改队伍工作的日常。“要让群众发自内心地认识村改、认同村改,成为村改的支持者与参与者。”北滘一位村改工作负责人说。也正因此,北滘多个项目村改方案都获得高票通过。

  除了充分的交流,北滘还通过新媒体手段把村民和村改工作联系到一起。在此前的坤洲村改项目中,北滘制作了动画视频,直观详细地解读改造方案。村民在手机上就能方便地看到视频,对村改的前因后果、自己如何参与“了如指掌”。

  口惠更要实至。从根本上说,村级工业园改造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更是为了让群众得到实惠,这就需要精细的制度与方案设计。

  在北滘的大部分村改项目上,村民都能实现长期集体收益翻番乃至更高。例如黄涌工业区、坤洲工业区改造后,通过集体提留的物业,村民所获租金收益达到改造前村级工业园的3倍以上。

  此外,北滘创新性地在按村集体征地表决同意率上给予分梯度奖励。村民同意率越高、政府配套资金越多。如在最近表决的坤洲工业区中,表决同意率达到98.88%,该村也将获得4000万元乡村振兴扶持资金奖励。

  村级工业园最终目的是再造新空间,新项目新载体的引入、乡村振兴的推进,才是村民最认可和积极支持村改的动因。自北滘启动村改以来,目前已引进、意向引进大族激光、中集、新宜中国、东久等世界500强企业。“北滘村级工业园原先亩均税收为18万元一亩,村改后有的将达到80万元一亩。”北滘镇镇长王崇曦说。

  12月11日,北滘还发布了践行新发展理念行动规划,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郭文海表示,“希望北滘以最快速度将剩下的村级工业园实现应改尽改,率先建设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园,走出一条具有顺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以美丽小镇建设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