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青年才俊“云”集家乡东莞 共叙家国情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外青年才俊“云”集家乡东莞 共叙家国情怀

2020年12月15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云”集家乡 共叙家国情怀

  “海外青年才俊聚东莞”活动创新形式,实现“云聚会”“云旅游”

  相聚眼前,云游东莞。12月11日至13日,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下称“东莞市侨联”)与南方日报东莞新闻部联手推出的“海外青年才俊云聚东莞”活动圆满举行。

  “海外青年才俊聚东莞”是东莞市侨联侨务品牌活动之一。该活动从2009年开始举办,每年邀请海外侨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商业青年人士前来参加。

  今年,该活动以“互联网+”的创新形式在线上开展,突破疫情封锁和空间局限,实现“云聚会”“云旅游”。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通过南方+客户端及其他社交软件,领略东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叙同乡情谊、共话家国未来。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琬莹 龚名扬

  讲好东莞故事团结侨界青年才俊

  12月11日上午,“海外青年才俊云聚东莞”在南方+客户端开幕。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级非遗石排中坑明德醒狮率先亮相,激扬鼓点中,醒狮在高桩腾跃、采青,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持续三日。一场“云上开幕式”拉开序幕,向齐心抗疫的侨胞表达谢意;一场“云上相见”跨国联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组织通过视频向全球同胞打招呼;三场“云上回家乡”线上直播,分为爱国篇、爱业篇、爱家乡篇,由南方+客户端东莞主播带各位云游东莞;一组主题视频,看人文历史、看投资环境、看城市风貌。

  在全球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该活动继续履行团结凝聚海外侨界青年才俊的宗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东莞故事,鼓励海外侨胞来莞投资兴业、创业就业、学习生活,做好海外侨界统一战线工作,使海外侨胞更加“爱国、爱家乡、爱家人”。

  开幕式上,东莞市侨联主席陈志超、澳洲莞商联合会会长陈日坤、苏里南东莞同乡会会长张丰年先后致辞,向海外青年才俊、华人华侨推荐东莞,鼓励大家来到东莞投资兴业。

  陈志超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东莞全力推进科技发展的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朝着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高品质现代化都市迈进。东莞市侨联诚意邀请世界各地的侨界青年才俊们,到东莞来参观考察交流、投资创业兴家。

  开幕式的最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华侨,通过镜头一起“云上相见”,跨国打招呼:“万众一心加油干!”他们同喊一句口号,在全球抗疫的当下,发出中华儿女的最强音。

  特别环节致谢感恩侨胞抗疫支援

  家国情怀赤子心,众志成城抗疫情。今年年初,在国内物资紧缺之际,一批又一批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专用资金从世界各地飞来,这些由海外侨胞捐赠的物资仿佛是一场场及时雨,缓解了东莞市医疗机构和抗疫一线单位的困境。

  截至目前,海外侨胞通过市侨联向东莞捐赠资金约103万元人民币,捐赠物资约72万元人民币。其中,澳洲东莞同乡会公义堂捐赠了4万个医用口罩,价值超23万元;智利东莞同乡会和阿里加莞籍乡亲捐赠了5万个医用口罩,价值近11万元;苏里南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捐赠价值超6万元的N95口罩。

  为表达敬意,本次活动设计了两个特别环节,在开幕式上对今年海外侨胞对东莞抗疫工作的支援情况进行了通报和致谢,另外,通过“云上回家乡”系列视频连线海外,专访智利东莞同乡会会长周国华,讲述背后动人故事。

  据了解,自1月26日东莞市侨联发起号召,周国华马上行动,动员该会骨干和智利阿里加城市莞籍乡亲,到该国各城市药店和批发市场采购了5万个口罩,动员乡亲起早摸黑,义务协助打包、邮寄,于2月4日和2月6日分两次寄回东莞,捐给家乡东莞常平、大朗、东坑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和乡亲。

  “我们同乡会很多都是开餐馆的,听到祖国出大事了,都很紧张,全部关门不做生意,到处去买口罩。这里十箱八箱,那里一盒两盒,就这样凑齐。”周国华说道。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海内海外,共克时艰。随着国内物资生产能力提高,今年3月,东莞陆续向海外侨团侨胞捐赠超30万个口罩等物资。之前来到东莞的抗疫包裹,印着各种各样的语言文字;而后来发往世界各地的包裹上,都是一句汉语——“莞邑爱 同胞情”。

  线上活动丰富爱国爱业爱乡点题

  今年的“海外青年才俊云聚东莞”活动亮点纷呈。其中重头戏是三场“云上回家乡”线上直播,分为爱国篇、爱业篇、爱家乡篇三部分,“云游”中国近代史开篇地虎门、知名侨乡常平、莞城历史街区等地,走上充满温情记忆和发展机会的返乡之旅。

  12月12日上午10时,“云上回家乡”系列之爱国篇开播,走进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茶山寒溪水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重温中国近现代历史,聆听东莞华侨爱国故事。

  东莞的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侨资企业如何成为行业领头?归国创业兴业有多便捷?紧随爱国篇之后,“云上回家乡”系列之爱业篇准时播出,南方+主播带领大家走进长安茅洲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桥头力嘉环保包装印刷产业园、东侨智谷产业园,了解东莞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创业就业环境。

  “云上回家乡”系列的最后一场——爱东莞篇,邀请全球华人华侨一起来东莞“云逛街”。全篇分为“老街的记忆”“城市的节奏”两部分,从莞城、常平的老街寻找历史余温,到市区的市民服务中心、民盈·国贸城,感受现代都市魅力。

  除了“云上回家乡”的直播之外,南方+还对9位华人华侨进行了专访,通过全媒体报道展现了海外华人艰苦奋斗、心系祖国的故事。

  展现东莞风采激发侨胞共鸣共话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为今年的“海外青年才俊云聚东莞”活动搭建了专题页面,除上述活动与报道之外,还在专题页面内播放了《魅力侨乡行——东莞》《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以及《东莞:世界先进制造业之都》等视频,全面展现东莞风采,引起海外侨胞共鸣。

  在活动微信群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千名莞籍侨胞热烈讨论、转发点赞,因时差不同,群内几乎24小时都有新动态。“云聚活动有乡情、有温馨、更有感动,感谢侨联用心良苦。”马来西亚东莞同乡会会员冯文翔如此评论。

  在看完本次活动的相关视频、文章后,加拿大莞商联合会副会长陈桥生深有感触,对本次活动表示赞赏:“感谢东莞市侨联,让全球华人华侨能参与此盛事,进一步了解家乡发展和历史,提供平台给大家互相交流。”

  来自巴西的华侨苏梓祐认为,这次活动充分利用东莞特有宝贵的历史财富,“向世界展示了城市风采,并突出赞美莞人的爱国爱乡情怀,思路既传统又创新,点赞!”

  新西兰华侨叶肖兰在参与本次活动后,认为这次由东莞市侨联组织的“云聚会”一气呵成,非常成功。“直播内容也是环环相扣,舞狮开头很喜庆和很有亲切归属感。希望明年有机会实地回去再聚!”

  ■声音

  海外侨胞应“常回家看看”,了解国内发展动态,在国外要主动担当起中国形象的使者,展示祖国发展的方向、路线、速度,让西方社会能正确认识中国的发展道路。作为海外华侨,我们要输出华人的责任感、正能量和大爱精神。

  ——加拿大莞商联合会副会长陈桥生

  东莞和深圳的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大湾区的发展速度让所有人为之惊叹。欢迎东莞的优秀青年来美留学创业,希望在美的华人华侨同胞团结一心,任何时候都不用担心,祖国就是最坚强的后盾。

  ——美国旧金山湾区莞商联合会何国昌

  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全世界有目共睹,我相信在未来,中国的科技力量也一样能够得到认可。希望在秘鲁的侨胞能够身体健康,疫情当前,我们更要团结起来,守望相助。坚信祖国,未来一定会更好。

  ——秘鲁东莞同乡会副会长叶伟棠

  通过我们的宣传,巴拿马一些当地家庭了解到,“红包”在中华文化中象征着吉祥和幸福,他们过圣诞节的时候会将红包挂在圣诞树上为家人祈福。这就是文化交流的见证,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让不同肤色和民族的人们,融洽地生活在同一片土地、同一个国家。

  ——巴拿马莞商会会长邱志军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