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说非遗”故事大赛决赛选手进行研学之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少年说非遗”故事大赛决赛选手进行研学之旅

2020年12月16日 16:57   来源:青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少年说非遗”故事大赛决赛选手进行“刘伯温传说”研学之旅

  日前,30名中小学生到石门洞开展“刘伯温传说”研学之旅,以研学旅行的方式让他们深入了解刘伯温的求学和成长经历,传承、弘扬我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伯温传说”。

  据悉,此次研学之旅是“讲刘基文化·承国遗经典”第七届青田县“少年说非遗”故事大赛的活动之一。进入故事大赛现场决赛的30名选手由主办方安排参加石门洞“刘伯温传说”中小学生研学之旅,从舞台讲故事走向刘基曾经求学过的地方,亲身感受“千古人豪”刘伯温的成长之路。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同时为了更好地弘扬国遗项目‘刘伯温传说’的保护跟传承,也是想要把传统文化能够推到中小学生中间去,让他们能够从小感知跟了解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县非遗中心主任王丽表示。

  在研学之旅第一站——石门书院,30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换上传统的汉服,跟随长者从“正衣冠”开始、齐诵《三字经》、礼拜先师、拜谢师恩等,最后还进行了“朱砂启智”环节,仪式庄重典雅。此外,学生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观了石门书院,使孩子们进一步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增强了对“刘伯温传说”的感知和认识。

  此外,孩子们还在伯温古村动手制作了“国师饼”、山粉丸子等青田特色美食,参观了三立堂,在点将台体验了古代营地练兵场景,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知、体验和学习“刘伯温传说”知识,进一步增强他们传承优秀非遗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研学旅行结束后,参加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旅行活动更加了解刘伯温,感觉十分有收获,来自江南实验学校的邓淇心就是其中之一。“这一次活动特别有意义,既让我知道了刘伯温的许多故事与传说,还让我学做美食,我觉得非常开心。”

  当天,县文广旅体局非遗研究保护中心还组织评审专家组对国家级非遗项目“刘伯温传说”中小学生研学之旅线路创建成果进行了验收。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