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倡议成立“广西—东盟华校联盟” 推动华文教育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倡议成立“广西—东盟华校联盟” 推动华文教育发展

2020年12月21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活动现场。广西侨办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侨办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20日电 (林洁琪 刘苗苗 戴岱)12月19-20日,“侨务系统五校与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云端交流活动”举行,会议倡议筹备组建“广西—东盟华校联盟”,携手构建华文教育共同体,共创新时期华文教育大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侨办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侨办供图

  活动中,100多名来自中国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广西华侨学校、昆明华侨学校,以及柬埔寨、印尼、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15所海外华文教育示范校和华教组织代表“云端”相聚,共同研讨新时期华文教育的发展趋势。

  林怀勇在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广西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外派大量华文教师到东盟国家支教。

图为参会嘉宾合影。广西侨办供图
图为参会嘉宾合影。广西侨办供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侨办多方筹措,在境外疫情最严重、封境封航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向外派教师和东盟国家的39所华文学校寄送“健康暖心包”口罩共计20多万只。同时,倡导外派教师“停课不停教”,积极运用网络教学开展云端解惑,华文教育主阵地从线下转为线上。

  如何在后疫情时期,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林怀勇当天倡议建立“广西—东盟华校联盟”,他表示,广西侨办将在联盟框架下,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在外派教师、师资培训、留学生基础教育、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和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海外华校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更加科学规范发展。

  林怀勇表示,联盟作用在于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资源共享。希望各校能发挥集体的智慧与资源,交流创新,在华文教师交流、建立选派教师机制等方面携手共进,共同打造学习华文、爱上华文的平台。

  “广西—东盟华校联盟”倡议的提出得到了东盟各华文学校的积极响应。

  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副主席郭晓辉表示,“广西—东盟华校联盟”是各方快速高效沟通的有效平台,华文教育工作者可以在减少聚集的情况进行实时互动,非常适合于疫情期间华文教育需求,希望联盟能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传递到更多华文学校。

  柬埔寨大金欧洪森兴中公校校长黄育明认为,联盟能有效分享成功的教学经验,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水平,对华文教育发展是极大的利好。

  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董事长马励娟也表示,学校目前仍存在华文教师、教材和多媒体设备缺乏等问题,期待联盟的成立能够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此次活动围绕“华文教育形式的创新和网络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探索后疫情时期华文教育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发展趋势”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柬埔寨西港港华学校、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老挝百细华侨公学同时设立视频分会场。(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