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外青年宣讲员黄靖:“诗和远方”就在我们身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海外青年宣讲员黄靖:“诗和远方”就在我们身边

2020年12月24日 09:33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黄靖:“诗和远方” 就在我们身边

  黄靖 (文成县寒舍迴塘民宿总经理,海归青年,温州市侨联十二届常务委员,温州海外青年宣讲员)

  文成县是浙江第二大侨乡,汇聚了很多与我一样远居海外的年轻人。我与我的妻子在意大利生活了7年。2017年,我邀请我的妻子回国探亲,在探亲期间,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热情而质朴的风土人情。我说服我的妻子,开始在国内民宿界的探索。我们离开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童话国度,回到家乡,开始民宿经营。我们的民宿叫“寒舍迴塘”,正是意在回到故乡,回到长塘。

  今年,文成“侨家乐”成为区域性网红热词,并成功跻身浙江三大民宿品牌之一。我们的民宿“寒舍迴塘”作为首批“侨家乐”试点创建单位,共占地10余亩,除7间精致客房外,结合百丈漈镇的生态资源,配置了相应的娱乐休闲配套区域。我们的民宿有弯弯曲曲的石板路、美丽的月亮湾,清澈的网红露天大泳池。无论是旅行、亲子、团建、聚会等都可以在我们这里实现。

  民宿由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伙伴共同打理,会纯正手工冰淇淋的老板娘,会十多种拉花的管家……此外我们的本地老灶家宴,由当地经验丰富的土灶老师傅亲自上阵,给食客们带来味蕾的奇妙环球旅行。

  同时,我们还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推出了“我的小时果蔬”“我的寒舍田园”“我的乡间牧场”“我的非遗民宿”等“我的”系列民宿延伸产品,使旅客们在旅行途中摆脱单调的行程安排。

  民宿近三个月以来入住率达到了93.5%,全年入住率保持在70%以上。自开业以来深受国内外友人的好评与爱戴。

  在寒舍迴塘正式运营后,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厚爱,获得了“温州市级示范性精品民宿”“温州十大美宿”等多项殊荣。

  我认为“诗和远方”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与其做家乡的“旁观者”,不如做家乡的“参与者”,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片力量。

  温州日报记者:

  你刚才介绍说,自己和妻子在国外已经生活很多年了,请问是什么触动让你选择回国创办民宿,回国之后的生活怎么样,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黄靖:

  在回国之前,我们对国内的民宿行业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对于长塘村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充满了期许,同时我和我的妻子也跑遍了世界各地的民宿,更加感受到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魅力,别人所在的地方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有怀抱着“对爱的渴望”与“对家的追求”,才能够将自己的家乡真正地被世界所看到。当我回家探亲,看到爷爷的老宅破败几乎倒塌,儿时走过的小路充满泥泞,更加坚定了我建设家乡的信念。

  我今天带来了四张照片,第一张,是我们民宿建成前的样子,原本是我爷爷的老宅。第二张和第三张,是我们民宿建成后的样子,通透的玻璃,让冬日的阳光直接照进每个房间。最后一张,是我们民宿的夜景,露天大泳池倒映着灯火通明的景色。

  当初选择回国创业,不仅是希望把家乡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输出,更重要的是带动家乡一起发展,让家乡的老百姓一起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为家乡的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之所以选择民宿事业,我认为民宿代表了家,是一种传承。文成是伯温故里,周边分布百丈漈、天顶湖等国家级自然景区,长塘村又具有浙南地区得天独厚的农耕条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于现在深居都市的人们,其实也渴望有机会去参与一次真正的农耕体验,特别是现在的孩子,更少有机会去接触老一辈的劳动场面。因此我们寒舍迴塘把“精致农耕文化”“传统非遗文化”定位为民宿特色进行运营,利用“网红”基因,在地方的大力支持和宣传下,能够在各大社交媒体传播,最终成为当地的网红文化地标。

  同时,我的家乡长塘村,有着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天然资源。我们的民宿使用的食材均采购于当地。我自己在意大利系统学习过西餐烹饪,利用当地的新鲜食材和西式的烹饪方法制作出的美食,时常让顾客耳目一新。我们的伴手礼也非常的畅销,在当地形成了完整的农副产品产业链,“游客”也可以成为“顾客”,旅游文化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的发展。民宿开办以来,促进增收人均约一万元左右,曾经的青山绿水,也可以在可持续发展中,变成提高百姓幸福感的“金山银山”。

  回国之后,最大的感触还是来源于民宿运营过程当中,我的妻子是对生活品质要求非常高的人,因此在民宿建成过程当中,我们经常为民宿的细节去不断讨论,比如屋内床铺的高度、用具的品牌、氛围的营造等等。但是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给顾客提供精致、舒适、便捷的生活,而事实证明,只要用心地付出,我们的顾客就能感受得到。经常听顾客说“你们民宿有魔力,来了一次还想来。”那一刻,我们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我们民宿的顾客回头率达到了百分之三十,我想这也是归功于对民宿的匠心追求上。

  未来期待

  黄靖:

  对于未来,我想用一句诗表示我的心愿:“风摇竹影来相伴,共饮花前酒一杯”,我是90后民宿主人黄靖,我为我的家乡代言,也希望有越来越多有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像我一样与家乡人民“共饮酒一杯”,共建具有幸福感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