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门市职业技能竞赛闭幕 449人晋升高技能人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0江门市职业技能竞赛闭幕 449人晋升高技能人才

2020年12月29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20年江门市职业技能竞赛闭幕,449人晋升为高技能人才

  为侨乡人才架起职业发展桥梁

  12月24日,2020年江门市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暨“敬业江门”技能人才启程“十四五”仪式在江门市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举行。闭幕式上,108名优秀选手和区域总成绩优秀市、区代表接受颁奖。

  自今年4月份职业技能竞赛开幕以来,江门市以“敬业江门·匠造产业”为主题举办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历时7个月,在三区四市设置赛点,围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和“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共设立了粤菜师傅五邑特色菜、粤菜师傅五邑特色面点、精细木工、商品展示技术和南粤家政育婴员等不同领域的27个竞赛项目。

  竞赛吸引一线青年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共1699人踊跃参赛。其中,市一类竞赛获奖选手108名,共有449人晋升高技能人才。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企业新型学徒签约仪式和“敬业江门”技能人才启程“十四五”仪式。

  技能人才是推动企业经营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江门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改革攻坚、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和新的突破,为江门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才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张泳渝

  通讯员 李伟良

  46家企业备案培训新型学徒

  “今年8月份开始,公司与台山市技工学校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育培养项目,新招收的60位公司员工,被分为‘SMT广电和通信设备电子装接工’和‘班组现场管理’两个班,送进学校培训培养。”台山市精诚达电路有限公司经理刘光正介绍。

  新型学徒制培养坚持“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原则,企业和高度均派出业务和专业能力强的技术人员和教师担任师傅,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抓项目落实。

  去年以来,江门围绕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战略部署,以服务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为核心,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扩大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培育一支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截至2020年11月底,累计有备案企业46家,备案职工达2120人次。

  “敬业江门”技能人才启程“十四五”

  2016年以来,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4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4万人;3所技工院校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逾万名技能人才,新会技师学院成为全省首家县区级技师学院;建成5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5个省级“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3万人次;建成全省首家“南粤家政”产业园,建设“互联网+”家政供需超市,建成“南粤家政”数字化服务平台……

  “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市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技能人才成才之路不断拓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志明表示。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江门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加快人才强市建设,实施“五邑人才工程”“侨都英才计划”,高标准建设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引进培育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培养更多江门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有力支撑江门制造、江门创造。

  下一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通过加快提升技能人才数量与质量、加快技能人才载体建设等系列措施,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激励机制、打造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继续奋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样本

  贯通评审促进人才融合

  17名广东技能人才获工程系列职称

  2019年,广东省首次在工程系列机电、轻工、食品、电力等专业开展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贯通评审。原本犹如两条平行线的“技师”与“工程师”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经过省评审,江门有17名技能人才取得工程系列职称。

  对此,记者专访了江门两位“双师型”人才,了解他们从技师迈向工程师的个人发展之路。

  欧阳凯华:职称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与认可

  在江门市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欧阳凯华作为江门市企业首席技师、首批通过贯通评审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的高技能人才两次上台领证。

  欧阳凯华是广东高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质管部部长,负责研发产品性能检测、公司工程中心和实验室管理、产品质量管理、公司所有产品认证与ISO管理体系认证等。她曾获科技进步奖,及参与公司的多个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工作。

  “这个行业越做越觉得有挑战性,因为需要不断接触新的技术,然后自己一一把它攻破。”欧阳凯华毕业后就来到了广东高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实习生。

  “你别看中央空调功能就是简单的制冷,简单的产品也大有学问。”谈起产品的研发,欧阳凯华如数家珍,“磁悬浮压缩机的推出,我们就要了解这项新技术是否适配我们的空调产品,最终经过反复的测试和优化,我们推出制冷能力强、能耗低的产品。”

  新技术的研发,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广东高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推出员工晋升补贴政策,鼓励员工参与研发。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欧阳凯华与研发团队成员全程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中。本着“问题不解决誓不罢休”的精神,她与团队攻克了多个难题,个人能力与经验也在不断累积。

  2008年,她获得了高级技师的职称。然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并没有放弃学习。对于客户新的要求、不同国家空调新标准、测试设备精度的要求、测试方法的特殊要求等,她也会不断地学习与研究。

  “我的目标是成为高级工程师!”欧阳凯华说,“职称是对我工作的证明与认可。”在得知江门开展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贯通评审后,她马上行动起来:准备好职业等级证书、创新成果效益证明等申报资料,填写申报表格……最终,她通过贯通评审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

  现在,作为企业的首席技师,她鼓励同事参加学徒制培训,鼓励中专人员继续晋升大专或本科,鼓励同事申报职称评审,并提供相关的学习渠道,以自己的经历,为同事做专业选择的分析。

  黄泽荣:技术分享与总结是提升技能水平的“金钥匙”

  “当时,把整套德国西门子最新技术运用到生产线上,对我来说是个挑战。”2005年,来自江西九江的黄泽荣入职江门市天粤科技工业有限公司,从事德国PC薄膜生产线管理及维修工作,“为学好西门子自动化技术,我几乎天天电话请教西门子技术部,并向西门子技术论坛坛友们请教。”

  经过1年多的专研学习,他初步掌握了西门子自动化技术,开始运用所学技术改进进口生产线设计。目前,他在西门子技术论坛发布原创技术帖349个(其中精华帖113个),帮助他人提升技术水平,并获得西门子技术论坛特殊贡献奖。

  技术分享与总结是黄泽荣提升技能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1996年他刚来到佛山顺德,第一份工作是机电维修工。他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努力学习可编程序控制器、变频器、机械气动液压等各种技术。

  2001年,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杂志《电工技术》的部分文章是实际工作的总结和提炼。于是,他就尝试写了两篇工作总结,向杂志投稿。没想到半个月后收到了编辑部的回信,同意修改其中一篇后发表。

  从此以后,他时常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向电气类杂志社投稿。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黄泽荣的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2005年获得了维修电工技师技能等级。

  在江门市天粤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工作期间,经常遇到生产线运行过程中的突然停机及模温机发热管爆裂问题,给公司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对此,黄泽荣主动摸索,现场蹲点检查,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找到原因并解决了问题。直接为公司减少了每年50万元的停机及误工费用损失,保障了设备稳定性、可靠性及安全性。

  工作经验的积累让他技能得到提升。2014年,他获得了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技能等级。

  2019年,广东省出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贯通实施方案后,他开始收集研读政策文件和评审要求,充分利用午休、晚上下班后时间,争分夺秒准备申报材料。

  “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我要积极申报,争取拿到高级工程师职称!”黄泽荣满怀信心。经过努力,他顺利通过省评审,如愿获得电气高级工程师职称,也申领了政府2万元的副高级职称晋升补贴,实现了由技能人才向专业技术人才的贯通发展。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