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海关多措并举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海关多措并举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2020年12月29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海关试行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多措并举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5.84小时

  近期,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一片繁忙,报关员正在电脑上对一批从台湾发来的、价值150万元的液晶显示板进行报关操作。提交申请3分钟后,她收到了审结通知。

  当天,这批原材料运抵江门外海港。码头作业人员将货物从船上直接吊到拖车上,仅仅10分钟就通过海关智能卡口提离码头,随后运往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投入生产线上。

  这是江门海关着力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缩影。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宋涛说:“得益于海关今年(2020年)推行的‘两步申报+船边直提’通关模式,这一票进口液晶显示板抵港后直接在船边提离码头,减少了码头场内运输、货柜吊装以及码头堆存的物流环节,通关速度更快、物流成本更低,实现了通关‘零等待’”。

  为全国首批参与改革试点海关

  11月30日,一批保税料件通过企业集团加工贸易方式,从江门崇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调拨至崇达,经过生产车间的工人加工生产成线路板。不久之后,这些产品将出口至国外。

  江门崇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梁仲娇告诉笔者,通过参与江门海关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集团内部的生产资源得以盘活,产能进一步增加。这不仅减少了内部多次交易、内销征税等手续办理,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预计每年可节省成本超200万元。

  “近年来,江门海关、江门市政府建立了‘关地企’直通车机制,海关和口岸部门深入进出口企业,了解我们的‘急难愁盼’,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及时解决货物通关环节遇到的困难。”江门市进出口商会秘书长邹德庆说,去年,广东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面临了境外订单量激增、交货期限短、部分保税生产料件库存不足等问题。通过“关地企”直通车机制,江门海关了解到企业有保税料件在集团内部企业间调拨的需求,便主动协调青岛海关开展“试点集团保税监管”改革探索,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由此诞生。邹德庆说:“这不仅帮助海信公司解决了保税料件在集团内部企业间调拨的问题,还为海信、崇达等企业集团打破了保税料件无法在企业间流转的藩篱。”

  据了解,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是海关总署针对企业集团化管理,以及统一采购、统筹生产、统一销售等需求推出的一项改革措施。江门海关是全国首批参与试点的9个海关之一。今年以来,江门海关试点范围已扩大至辖区2家企业,累计办理保税料件调拨29批次,货值4062.16万元,不仅有效节省企业物流时间和物流成本,还保障了生产的连续性。

  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节省近半个小时

  11月19日,江门海关关员变身“网络主播”,通过视频直播为江门三区四市的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宣讲。这次政策宣讲是江门海关联合江门市商务局,面向各市区商务部门和进出口企业举办的。目的是解读综合保税区、市场采购、进口优惠原产地海关管理、跨境电商、AEO便利措施、出口管制法、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支持加工贸易发展等举措,使企业了解到海关稳外资、稳外贸政策带来的便利。

  江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叶荣超介绍,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江门市外贸下行压力较大。为了推动江门开放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江门海关主动作为,和商务局联合深入进出口企业、行业协会调研,全面了解进出口企业对海关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具体需求,积极回应企业的诉求,累计召开20场次政策宣讲会,支持企业用足、用好海关优惠政策。

  在政府、海关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下,江门市进出口金额已实现连续5个月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11月,江门市进出口金额为135亿元,增长8.4%;其中,出口105.3亿元,增长4.3%,进口29.7亿元,增长26.1%

  为了推动地方开放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江门海关始终将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和“两段准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利通关模式,优化作业流程,极大地节约了口岸通关时间成本,为江门市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针对企业年末赶期出货情况,江门海关指导企业使用“互联网+海关”平台提交预约通关申请,同时在各现场海关设立预约应急联络员,专人跟进进出口企业特殊预约通关需求,并做好协调和应急处理,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

  据悉,今年(2020年)9月份,江门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6.32小时、0.89小时,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及压缩比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海关首位。近两个月,江门通关效率继续提升,11月份江门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84小时,与9月份相比节省了0.48小时。

  南方日报记者 李霭莹

  通讯员 黄恋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