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戏《侨批》再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歌仔戏《侨批》再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2020年12月29日 16:09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歌仔戏《侨批》再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为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记者 林泽贵 盖宣忠

  本报讯 (记者 林泽贵 盖宣忠) 记者从厦门市文旅局获悉,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上周公示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名单”上,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作品《侨批》榜上有名。这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项目。

  今年9月,国家艺术基金发布《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申报指南》,面向2019年9月以后通过结项验收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组织申报评审,选优拔萃,给予滚动资助,最终在125个申报项目中选出17部,包含戏曲6部、话剧4部、舞剧3部、歌剧1部、儿童剧1部、杂技剧1部、皮影戏1部。歌仔戏《侨批》位列其中。

  “侨批”指的是海外华侨华人寄回家乡的信,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侨批》由三获中国戏剧曹禺剧本奖的厦门著名剧作家曾学文创作,这也是他“歌仔戏三部曲”继《邵江海》和《蝴蝶之恋》后的第三部作品。2018年,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把《侨批》搬上舞台,生动再现当年闽南华侨华人的这一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在2019年荣获第16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之后,《侨批》剧组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意见,结合剧场观众及各方的反映进行二度创作,除了音乐、服装、舞美全部进行重新设计、调整外,还从人物的诠释、情感的表达、演员的表演、场面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细磨细抠,尤其是把“批”与人物命运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与闽南人的群体命运高度结合起来,强化“侨批”的意义,同时增加男女主角情感变化与深度,丰富人物的情感厚度,从“小爱”上升为“大爱”。新版《侨批》被专家赞为“在舞台美术、作曲、调度等方面都出新出彩,展示了福建省现代戏曲创作的实力”。

  “滚动资助项目是对已获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再选拔、再扶持,《侨批》能够入选,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林德和说,十年磨一戏,《侨批》从首演至今,剧组不断听取专家和观众意见,对作品进行提升,目前作品人物团圆的情节还不够饱满,这会是下一阶段提升打磨的重点,“希望能把《侨批》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