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开平碉楼巧用侨批家书诉说华侨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开平碉楼巧用侨批家书诉说华侨文化

2020年12月31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开平碉楼巧用侨批家书诉说华侨文化

  新华网广州12月30日电(记者魏蒙)广东省江门所辖开平市借侨批家书,不仅展现了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还立体展现了他们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爱乡爱国的精神。

  从2000年起,开平碉楼与村落开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走进一座座久未打开的碉楼,人们竟然发现了一批又一批遗落的家书、汇款单据,数量十分可观。此为银信,也叫侨批,曾长久地存在于沿海侨乡社会。2013年,广东和福建两地保存的16万多件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教授刘进说,侨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寄回国内的侨汇凭证和家书的一个统称。并通过这种形式把钱寄给家乡、寄给家人。

  关翌春是台山银信侨批收藏家。他说,以往,华侨将大量侨汇和家信源源不断地输入祖国,用以赡养家眷、维系感情、沟通信息。在信中每每对家人、长辈的问候,有对家庭关系的维护、有对女儿出嫁的叮嘱、也会嘱咐钱物如何分配、叮咛孩子要好好读书等等。

  一封封银信、一件件侨批,跨越万水千山,回到故土,传递着亲情、爱情和乡情;讲述着华侨先贤敢于冒险、远赴异国他乡拼搏奋斗的感人故事;记录着华人华侨历尽艰辛、艰苦创业、回馈桑梓故土的历史记忆。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