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彩头”好“意头” 广东潮汕菜头粿寄乡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好“彩头”好“意头” 广东潮汕菜头粿寄乡情

2021年01月03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1月3日电 题:好“彩头”好“意头” 广东潮汕菜头粿寄乡情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元旦假期,记者走访发现,潮汕特色小吃“菜头粿”成为假期潮汕人家祈福、探亲访友的必备糕点。

  广东潮汕人称萝卜为“菜头”,而“菜头”又与“彩头”读音相近,用萝卜为原料制作的独具特色潮汕传统小吃“菜头粿”因其寓意好意头,深受人们喜爱。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一老牌粿品店老板郑耀光告诉记者,汕头独具地方风味的“菜头粿”可以说是潮汕粿品中制作难度系数极大的粿品。原料为白萝卜,辅料是芹菜、虾米、花生仁等。

  郑耀光说,菜头粿制作中用料搭配非常考究,白萝卜与大米浆的比例一般是5比1,还要根据其它辅料做调整,多一分、少一分不单会影响其风味,而且极容易导致粿蒸不熟。

  归侨林奶奶告诉记者,小时候一听母亲做菜头粿开心得不得了。以前物资没这么丰富,菜头粿里面哪里能有虾米和花生仁等辅料,可是能吃到甜甜的菜头粿就很开心了。

  业内人士称,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目前在中国内地电商平台卖菜头粿的商家为数不少。因菜头粿极易变质,网络销售渠道还是本地微商销量较多,价格每公斤50元人民币左右。如今菜头粿除了是潮汕人家传统节日的必备粿品,平时也有不少顾客买去当早餐、宵夜。

  陈炳钦一家移民澳大利亚30多年,他太太对记者说,菜头粿是她学做的潮汕传统粿品中最难制作的。最近因为嘴馋,自己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制作,效果并不好,看来可能还有什么窍门没有掌握,要回乡再好好学学。

  潮汕美食如今已是一个具有鲜明潮汕传统特色的民俗文化符号,众多海内外潮汕籍乡亲在品尝美食中寻找家乡的味道,独具特色的潮汕传统饮食文化成为联结海内外潮人的亲情纽带。(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