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升级 将给江门旅游带来哪些影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升级 将给江门旅游带来哪些影响?

2021年01月06日 14:1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立园牌坊颇具风格。(《江门日报》 易航/摄)
立园牌坊颇具风格。(《江门日报》 易航/摄)

  江门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带来什么?

  “头雁”引领 旅游“高飞”

  八年磨一剑,圆梦在今朝。近日,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被正式授予中国旅游界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成为江门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江门旅游正式迈入“5A”时代,为我市(江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脚注。

  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业内人士誉为“头雁景区”,升级后的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将给江门旅游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让拥有“世遗”和“5A”双重属性的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走得更广、更远?如何利用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扩大城市品牌?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马降龙碉楼隐匿于山水竹林间。(《江门日报》 易航/摄)
马降龙碉楼隐匿于山水竹林间。(《江门日报》 易航/摄)

  发挥“头雁”作用,为景区资源整合提供范例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由立园华侨园林、自力村碉楼群和马降龙碉楼群三大核心景区组成,作为华侨文化的历史见证,它维系着无数江门海外乡亲与家乡的纽带,其别树一帜的中西建筑风格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使其在2007年6月28日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广东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广东旅游看碉楼”的品牌就此打响。

  2012年,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以立园景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质为基础,联合自力村景区、马降龙景区,以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为申报名称,持续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八年磨一剑,圆梦在今朝。2020年12月29日,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继而成为我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开平碉楼造型独特。(《江门日报》 易航/摄)
开平碉楼造型独特。(《江门日报》 易航/摄)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旅游行业的金字塔尖,获得此称号是许多景区的夙愿,也是区域旅游的金字招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客源的重要保障,也往往是地区旅游经济的引爆点,通过龙头示范可以带动周边乃至一个城市的其他景区、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全域旅游产品的打造,同时在带动就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创造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着巨大聚合作用,往往一个有影响力的景区会带动一个城市发展。”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江门市旅游发展智库专家张建新形象地将这种龙头示范作用比作月亮与星星的关系,他说:“江门旅游资源禀赋高,但一直存在被认为星星多、月亮少的窘境。高标准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破了这一局面,带动了其他景区共同发展,对开平乃至江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具有龙头带动作用。”

  作为“月亮”景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成功范例能够让江门更多景区学习、借鉴。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飞向记者表示,“江门拥有很多资源独特且条件绝佳的景区(点),但要将优势资源转变成旅游景区,不仅要针对游客需求进行相应的升级改造,更要有长远的景区发展规划。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作为较好的资源整合范例,为其他景区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江门旅游步入“5A”时代的消息也让旅行社从业者兴奋不已,对于旅行社而言,景区知名度的提升更有利于省外市场的地接工作开展。“对于相对陌生的城市,游客最先了解的就是景区的品牌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游客更加注重旅游目的地的配套设施和旅游服务水平,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就是非常直观和响亮的品牌,会最先出现在游客的搜索范围内。”江门春秋国旅副总经理王奕娜向记者表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江门对外旅游推介会上的点金之笔,可以让游客对江门旅游服务水平一目了然。未来,江门春秋国旅将更加不遗余力地深挖碉楼旅游资源,结合江门海岛、温泉、乡村、美食等其他旅游资源,开辟更多五邑深度游线路。

立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江门日报》 易航/摄)
立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江门日报》 易航/摄)

  擦亮“世界珍宝”,打造成旅游界中流砥柱

  开平碉楼景区资源具有唯一性、特色性和文化性,开平碉楼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又具有世界文化遗产属性。荣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的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如何打造成广东旅游界的中流砥柱,使开平碉楼这个“世界珍宝”走得更远、更广?

  张建新向记者表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无疑能更好地促进文旅融合,活化文化遗产,加快碉楼文化传播,使世遗文化更好地走到百姓当中。但它又是一把双刃剑,市场环境下,在文旅融合开发的过程中,要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实际上,保护和开发之间不矛盾,保护得越好,旅游价值可以越高,在文旅开发过程当中要格外注重彰显开平碉楼与村落不同区域的特色,文旅体验产品要与村落和地形特点相结合。

  仅有金字招牌远远不够,五邑大学江门经济研究中心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伍锋认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要形成城市品牌影响力,还应“内修”和“外扬”两手抓,向内要进一步夯实文化内涵,增强文旅融合力度,向外要加强宣传推广,防止好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

  实际上,“创5A”也是一个景区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提升服务质量的过程。在陈文飞看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仅是一块金字招牌,更是一种推动力,可以不断鞭笞江门旅游追求更高质量发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意味着景区迈向了一个高台阶,同时也开启了新的起点。国家文旅部会定期对既有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行暗访和复评,这成为一种鞭笞力量,激励着景区不断投入、不断完善,以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和标准,满足日益变化的旅游消费需求。”陈文飞说。

自力村碉楼群吸引游客驻足拍照。(《江门日报》 易航/摄)
自力村碉楼群吸引游客驻足拍照。(《江门日报》 易航/摄)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游客对景区要求也不断提高。如今,国家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等招牌也能成为地区旅游发展中的“月亮”,这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出了更高要求,景区自身要不断升级服务,以适应游客需求变化。“景区不能停留在门票经济的时代,更要提高游客的体验感,甚至加入文化内涵,包装打造景区,带动江门旅游资源产品升级。”陈文飞如是说。“有了国家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后,游客对旅游景区的关注度更高。人性化服务的体验项目不断增多,使金字招牌实现口碑相传的效果。”王奕娜表示。

  联姻文旅项目,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随着古劳水乡、赤坎古镇、海豚湾等文旅项目相继建成,江门“月亮”旅游景区将越来越多。离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不足5公里的赤坎古镇项目正紧张有序建设,张建新表示,从文化旅游角度看,赤坎古镇偏综合类旅游目的地,集吃、住、行、游于一体,而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则侧重文旅体验。“月亮”旅游景区对于国内中远距离的旅游市场影响会进一步扩大,作为两个较大的文旅项目,两者联姻、合力营销更有助于搭建江门旅游的“月亮”,建成后,势必推动江门旅游市场影响力再上一台阶,往前迈出一大步。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江门日报》 易航/摄)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江门日报》 易航/摄)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助推地区发展的案例不胜枚举。“广州番禺的长隆度假区是广东较早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自身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推动着番禺全域旅游建设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助推番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昔日广东旅游知名品牌肇庆七星岩景区,在与鼎湖山景区整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过程中,名声大噪,肇庆旅游品牌得以重新擦亮;清远连州地下河作为5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前往,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陈文飞说。(易航)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