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发布《鲲鹏人才计划》 向全球发出“招贤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南海发布《鲲鹏人才计划》 向全球发出“招贤令”

2021年01月14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南海发布《鲲鹏人才计划》,向全球发出“招贤令” 5年投入超50亿打造湾区人才高地

  在“十四五”开局之际,佛山南海以一场人才盛会敲开创新发展的大门。1月13日,南海区召开鲲鹏人才大会,重磅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未来5年投入超50亿元,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大力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团队发展。

  这也是2021年南海首场全区性大会,南海以最高规格礼遇人才,是基于对自身发展定位的深刻把握。为抢抓大湾区背景下新一轮发展机遇和人才竞争制高点,南海区结合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定位,系统规划人才、科创、产业等方面政策内容和要素,形成了以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发展纲领性文件《南海鲲鹏人才计划》。

  实施“四大人才工程” 以最高规格礼遇人才

  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也面临更激烈的全球性竞争。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示,面对新一轮世界科技潮流,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南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就是要旗帜鲜明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传递出南海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的决心和诚意。”

  会上,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对《南海鲲鹏人才计划》进行了解读。他介绍,南海将在未来5年,投入超50亿元,大力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团队发展,包括投入25亿元对人才和团队进行扶持补贴,以及投入5亿元的天使基金和20亿元“双创”投资基金,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为了扩大人才政策的覆盖面,南海将实施“四大人才工程”,即尖端人才“领跑工程”、菁英人才“青蓝工程”、产业人才“倍增工程”和社会事业人才“荟萃工程”,从政策扶持、平台培育、机制创新、服务优化四方面着力,充分发挥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效能。

  一大批高含金量的干货措施浮出水面,力度之强、创新之大,在南海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南海首次公开提出,对掌握“卡脖子”技术、能引领南海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殊支持;对获评区“天佑之星”项目的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扶持,对在南海的省市级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配套扶持;对企业引进海内外“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分别给予博士9万元、硕士6万元、学士3万元的引进扶持。

  在技能人才培育方面,对向南海输送毕业生的职业院校,将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在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南海每年将各投入至少1亿元,分别用于基础教育和医卫人才队伍建设。

  为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科创要素流动机制,南海还创造性开展“人才离岸创业孵化”合作,对异地入孵南海“双创”基地的人才或团队,可视同在南海工作,经认定享受与柔性人才同等的政策待遇。

  深化“人才立区”战略 以人才引领创新 以创新驱动发展

  南海把“人才”作为“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词,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招。

  从世界科技潮流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成为大国竞争的关键力量,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谁就能赢得未来。而南海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生动的人才奋斗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星期六工程师,来自五湖四海的产业工人,到如今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业者,人才始终是驱动南海改革发展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

  早在2011年南海就推动实施“人才立区”战略,通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引龙孵凤工程”等六大重点工作,共出台人才政策58份,贯穿人才评价、引进、培育、服务的全链条,以及创新创业孵化、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等各环节,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成功推动了省、市、区266个人才团队成果转化,累计拨付人才团队项目财政扶持资金8.77亿元,累计吸引各类社会资本超20亿元。

  实施“人才立区”战略至今,南海区人才总量从31万增至超过55万人。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多项指标居于省内同级地区前列,其中院士26人;国家高层次人才70人,增长34倍。截至2021年1月,共认定十四批一至七类及特色人才21215人。

  同时,南海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科技镇长团”“博士进企业”柔性引智工作,已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教授65人次完成挂职工作,377位清华大学等名校博士进入企业科研攻关,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引进各级人才团队266个,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40亿元,有6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获得制造业隐形冠军称号,1家企业获得标杆高企称号,获得专利授权1325件,引进硕士、博士超2000人。

  “南海依靠人才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人才走向未来。”闫昊波表示,当前,南海正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扎实步伐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树立引才聚才的强烈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将南海打造成为人才高地、创新强区。

  目前,南海已系统规划人才、科创、产业三大领域政策任务,拟完善和新出台34份文件,将人才、科技等方面要素内容进行整合优化,建立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铁三角”闭环,进一步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发展集聚人才”的发展格局。

  提升公共服务和文化供给质量 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下

  礼遇人才,关键要紧抓政策兑现。在13日的鲲鹏人才大会上,多个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获发奖励扶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获得“一事一议”领军人才安家补贴1000万元。据悉,安居政策实施以来,南海区首批102名一至四类人才已获得安家补贴申领资格,补贴总金额达1.37亿元。此外在大会现场,孙公权团队“天佑之星”项目获得佛山市、南海区两级扶持资金共1亿元。

  人才引得来,能否留得下?优质的公共配套、贴心的人才服务很关键。南海提出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和文化供给质量,让人才在南海更有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教育方面,南海提出基础教育“南海学者奖励计划”,未来五年内,每年将投入不少于1亿元,引育一批国家级教育杰出人才,壮大名师队伍;医卫方面,南海提出医卫人才“521计划”,未来五年内,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培养近千名顶尖医生。

  为给来南海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更优质的公共配套,未来五年,南海将筹集不少于3万套租赁住房,进一步满足人才安居乐业的需求;未来两年,提供不少于3.2万个优质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同时组建人才医疗保健专家团,并为人才提供每年最高5000元的健康体检标准和2000元医疗补贴。

  一系列人才红利奏响了南海“人才立区”最强音,获得了各行各业的热烈反响。

  “南海的人才政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次《南海鲲鹏人才计划》的推出更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广度和力度。”作为南海高层次人才之一,陈贤帅团队2015年获得佛山市创新创业团队“国际一流水平团队”,得到市区镇共2000万元的创业扶持,落户南海,企业从最初10来人迅速扩大至百人规模。他表示,《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将极大提升南海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

  “很开心很激动,《南海鲲鹏人才计划》非常完善,尤其是设立5亿元天使投资基金,对于到南海创业的港澳青年有很大帮助。”佛山市工合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叶兴华三年前从香港来到南海创业,充分享受到南海面向港澳人才的政策支持,“比如南海对港澳青年提供每月最高1万元的交通补贴,这在香港是难以想象的,这里的创业和生活成本也很低,我住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每月只要五六百租金,这也是南海的一大优势。”

  除了科创人才,《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也对社会事业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扶持。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地区执行总监郑玉棠作为社会治理人才的代表,对于人才计划的实施充满期待:“把社会治理领域的人才纳入到全区的人才认定和扶持计划,可以很真实地感受到南海对于社会治理这一块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社工,我觉得这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未来社会发展需要更多社会治理人才的参与。”

  教育作为南海的一个重要城市品牌,南海对教育人才的投入也在持续加码。石门中学校长李卫东表示,南海高规格引入教育人才,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非常欣慰看到南海对‘强基计划’项目的支持,这是南海对未来教育的高瞻远瞩,一方面我们需要大面积地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也要将引进金牌教练和培养自己的学科竞赛老师相结合,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撰文:孙景锋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