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成立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 -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南海区成立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

2021年01月15日 16: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海成立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

  “放管服”改革再推“大礼包”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浩能 通讯员/南政数宣)1月14日,南海区举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暨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会上,南海区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会议还透露,南海正酝酿出台3项新改革措施:分别是成立行政审批集中机构,筹备对拟开办企业实施“开办大礼包”办理模式,探索共建数字化“政务民生+金融”政银合作新方式。

  成立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酝酿3项“放管服”新政

  南海区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将为申请单位提供一对一“贴身式”代办服务。据介绍,针对政策上支持企业的各类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从项目招商洽谈、注册登记、立项用地规划到竣工验收、公共设施接入、落地投产、政策兑现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所涉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均纳入代办服务中心的服务范畴,享受其免费优质服务。

  南海区副区长陈绍文表示,代办服务中心实行“即来即办”模式,针对政策支持的企业,由专人咨询辅导,提前预约,优先办理业务,“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对于我们开发商而言,开发报建中最磨人的环节就是过程中跑腿送资料。”南海会展中心项目经理谭建说,现在有了代办服务中心帮忙处理后,可以让办事效率有了整体的提高。

  除了代办服务中心,南海还酝酿推出3项改革措施,进一步释放“放管服”的改革红利。

  会议透露,南海正在探索集中管理行政审批业务,成立行政审批股或行政审批局。新措施以“一站式”审批为重点,统一或专项管理开展行政审批业务。陈绍文表示,当前,政府部门存在审批股室多、审批职能分散的问题,制约审批效率提升。此次计划成立行政审批集中机构,意味着南海将以更大力度再造各部门的行政审批流程,尽可能地压减行政审批环节。

  第二项探索是对拟开办企业实施“开办大礼包”办理模式,让商事主体“零成本”开办。据介绍,该措施将开办企业涉及的营业执照申请、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业务整合在一个流程中,实现跨部门数据同步采集、实时共享,全流程一个环节办理,办理时限压缩到半天。

  第三项新措施是政银合作共建数字化“政务民生+金融”。陈绍文介绍,南海区将依托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南海农商银行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共建数字化“政务民生+金融”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生活等各类政务服务。

  提升“放”的力度、“管”的准度和“服”的温度

  多项新政的推出、酝酿,是南海对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工作的有的放矢。会议上,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就表示,当前南海审批服务事项中环节多、限制多、时间长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既影响政府办事效能,又影响群众满意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引进优质项目尤为重要和紧迫。”顾耀辉表示,接下来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放”的力度、增强“管”的准度、提升“服”的温度,推动政府职能持续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各类重点项目加速落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顾耀辉指出,要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财政预算管理、土地改革、市场监管改革、金融领域改革、政策供给六方面精准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着力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能,通过探索成立集中行政审批机构、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对一VIP代办服务,推动全区审批服务走向标准化、公开化。

  对于重大项目建设,顾耀辉表示,要按照“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投产,签约项目抓落地,储备项目抓前期”的工作思路,加快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做好重大项目统计入库,强化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提升优质项目谋划能力,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谋划储备一批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