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迎来“高新矩阵” 江门省级高新区实现零的突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迎来“高新矩阵” 江门省级高新区实现零的突破

2021年01月19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翠山湖高新区、鹤山高新区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侨乡迎来“高新矩阵”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函批复,同意认定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山工业城)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定名为江门翠山湖高新区、江门鹤山高新区,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区政策。这意味着,江门省级高新区实现零的突破。

  随着江门再添两家省级高新区,至此侨乡已有国家级高新区1家、省级高新区2家,全市科技创新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2年1月,江门高新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时隔将近十年,江门再掀起高新区建设热潮,将为侨乡科技创新带来什么利好?翠山湖高新区、鹤山高新区的发展前景如何?

  ●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通讯员 蒋国辉

  利好

  可获得更多资源配置倾斜

  作为江门科技创新的希望之星,翠山湖高新区、鹤山高新区成功升级后将成为侨乡科技创新的新引擎。

  从全省来看,当前广东正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新一轮高新区发展背景下,各地创建省级高新区,有利于在更高的平台上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吸引国内外技术研发力量和投资者,培育更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提升园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我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从全市来看,近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区建设,强化统筹协同,创新高新区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以江门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统筹创新活跃区域的“1+6+N”格局,建立起“省级高新区创建园区——省级高新区——国家高新区”梯度发展、分工合理的高新区发展体系。

  江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江门把创建省级高新区作为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任务来抓,积极推动资金、人才、平台、项目等高端创新资源向高新区集聚,指导推动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山工业城)通过“以申促建”,推进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科技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最终成功被认定为省级高新区。

  “创建省级高新区,有利于实现国家、省、市三重战略在园区的叠加,进一步提升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的影响力,在更高的平台上引进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打造科技产业新城,为开平新一轮建设和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翠山湖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鹤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创建省级高新区,起码具备三重利好:一是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有利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承接广深港澳产业溢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有利于促进科技资源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激发区域创新创造活力。

  可期待的未来之外,更有资源配置的倾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省将从完善土地利用政策、支持利用“三旧”改造政策建设创新创业载体、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优化高新区资源配置。例如,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方面,可赋予国家级高新区和具备条件的省级高新区一级财政管理权限。

  “在获评省级高新区后,高新区内企业将可享受省一级优惠政策,在税收、征地、国土建设方面支持力度将加大。”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翠山湖高新区、鹤山高新区获批省级高新区后,将在园区建设、政策优惠上拥有更多主导权,促进园区企业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析因

  实力、潜力获得认可成升级关键

  从省级高新区的准入门槛来看,《广东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法》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认定条件。例如,在产业特色方面,省级高新区的产业主要指标增速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要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50%以上……

  由此可见,获批省级高新区,本身就是对区域实力、发展潜力的一个认可。从这个意义来看,翠山湖高新区、鹤山高新区此次成功升级,既是对这两个园区科技创新实力的肯定,也是对这两个园区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可。

  以翠山湖高新区为例,该园区规划面积1124公顷,以“五金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为主导产业,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为重点发展方向,近年来引进了宏发高新产业城、国电投燃气热电、荣群铝业、志特新材料、建邦杭萧、北斗星新材料等项目182个,投资总额达530.44亿元。

  从产业规模来看,翠山湖高新区2020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约为30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约为78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约为272亿元。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该园区目前共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7家,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约为16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约为53.3%;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约为42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约为53.8%;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约为148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约为54.4%。

  尽管规划面积比翠山湖高新区略小,但鹤山高新区近年来的发展也不遑多让。据统计,该园区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作为主导方向,先后引进了荣阳铝业、联东U谷、智诚科技等超10亿元大项目和创维光科技、瑞星新能源等超亿元重点项目。截至2020年11月,该园区工业总产值为232.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7.1亿元,进出口总值66.1亿元。

  大力引进产业创新平台,是鹤山高新区创新发展的一大特色。近年来,该园区先后建成东风汽车研究院、江门新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吉林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华南专用车辆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该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2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60%,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

  什么是高新区?简单来说,即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从数据来看,翠山湖高新区、鹤山高新区已具备了省级高新区的实力。接下来,这两个园区将如何充分利用“升级”后的发展红利,令人期待。

  展望

  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要素

  从全省这一批新认定的11家省级高新区的情况来看,整体发展质量处于较高水平,各个园区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核心地位,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特色鲜明、辐射带动明显。公开资料则显示,全省高新区以占全省0.7%的土地面积,创造了约1/6的GDP和1/3的营业收入,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

  这也给翠山湖高新区、鹤山高新区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力争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先行区、珠三角与粤西科技产业链接中心、珠西装备产业成长示范区、全市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翠山湖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4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48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12亿元,形成1—2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该园区将重点发展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上下游联动发展的产业链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计划,加快引进一批“高、精、尖”高新技术企业;打造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科技孵化育成链条,引导龙头企业、科技骨干企业、高校院所和社会资本等各类主体参与孵化器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接受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和溢出,争取更多高端化、高成长、低能耗企业落户园区;建设宜工宜居宜业新城,坚持以产促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

  鹤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园区将积极融入大湾区,利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聚集和发展,强化先进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高新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为鹤山产业转型升级构筑新高地,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载体,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广东省各地区加快转型升级探索新模式、树立新典范。

  具体而言,鹤山高新区将实施产业升级扩容、城市集合强心和产城融合互促等战略,补齐鹤山及江门产业发展与小城镇建设的短板,实现国际合作区鹤山片(一城三镇)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设成产业规模较大、产业特色突出、创新能力强大、创业活力显著、生态环境良好、城市功能齐全、社会和谐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接下来,江门将进一步加强省级高新区建设,统筹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动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向高新区集聚。”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推动翠山湖高新区、鹤山高新区加快创新发展,江门还将充分发挥高新区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支持指导台山工业新城、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园区对照省级高新区认定标准,完善发展规划,健全创新平台载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集聚度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园区创新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