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提案紧贴民生热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省政协委员提案紧贴民生热点

2021年01月23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省政协委员提案紧贴民生热点

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王晓飞 摄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口1月23日电 (符宇群)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3日在海口开幕。记者了解到,政协委员关注最多的是民生,环保、养老、教育、医疗、物价等成为海南省政协委员提案热词。

  海南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进入“禁塑”时代,禁止生产、运输、销售、储存、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海南省政协委员陈新认为,生物降解塑料成本高、部分产品力学性能等指标较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有差距是海南全面“禁塑”两大制约因素。

  陈新建议,将生物基可降解塑料的使用纳入酒店评级、城市评级等创新活动的评价系统。建立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优先采购目录,制定生物基含量测试方法和生物基材料相关产品标准以及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对生产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企业实行生产补贴实行最低价格保护,并适当进行减税。建立市场培育机制与完善管理体系,推进其规模化生产与应用。

  海南省政协委员廖香俊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有关养老服务的政策法规和工作规划,加快老年服务体系建设。“可以系统谋划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海南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廖香俊建议,加快推进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智慧养老平台建设以及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目前大多数幼儿园只接收3岁以上的孩子,如何解决好3岁以下孩子的托育需求膨胀和服务不足的矛盾仍然是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海南省政协委员周瑾建议,可以多元化推进普惠托育社会服务,适当降低幼儿园入园年龄,提高3岁以下孩子的入托率。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开展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给予优惠政策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创办3岁以下托育社会服务机构。同时可考虑实行子女托育纳税专项扣除政策。

  民革海南省委会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建设“平疫结合”型医院的建议》,提案中提到为解决海南应对大规模疫情时传染隔离病房缺乏的局面,建议借鉴人防工程的“平战结合”模式,建设“平疫结合”型综合医院和具有“平疫结合”的功能性大型公共场馆满足“平疫转换”多功能需求。建立演练机制,每年按重大疫情处置预案进行演练,为应对突发大规模疫情提供高素质的后备医疗队伍。

  为更好地从体制机制、市场竞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平物价、惠及民生,海南省政协委员容丽萍建议,抓好本地蔬菜供给、组织规模化畜牧养殖拓宽菜篮子产品的供给渠道,提高自我“造血功能”。优化流通体系建设,挤掉多余流通成本。加强冷链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储备商品吞吐调节价格功能。科学合理开设应急投放点和平价网点,真正便民惠民。健全改善民生长效机制,科学合理补贴本地居民。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海南省政协委员吴少云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明确鼓励社区社会组织承担物业服务,并给出具体落实路径和优惠支持办法。同时建立物业服务的科学评估机制和退出机制,使社会组织接受社会和政府的监督形成竞争格局,从而大幅提升物业服务乃至社区治理的执行效率、管理结果、社会满意程度。

  民进海南省委会提交了《关于推进全省各医疗机构医疗信息共享的建议》。提案建议,在省级层面建立海南全省统一的医疗数据平台,用于归集、管控全省的医疗信息,分步推进、逐步完善推进医疗信息共享,最终实现全省跨区域、跨医院、跨机构的医疗和体检信息互通互享互认,避免分级诊疗效率低、重复检查、医疗资源浪费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