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亮”起来 广州加快建强对外文化交流门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品牌“亮”起来 广州加快建强对外文化交流门户

2021年01月26日 13: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成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成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品牌“亮”起来 影响“走”出去 广州加快建强对外文化交流门户

  张姝泓

  “十三五”时期,作为广东省会城市,广州积极融入国家、省的外宣平台,加快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建设,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国际交往格局不断扩大,让城市形象品牌“亮”起来。

  通过扎实推进人文湾区共建、大力开展城市形象宣介和深入推动文化品牌交流等抓手,广州发挥“两个重要窗口”的独特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向世界展示广州的新发展、新面貌、新机遇,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城市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广州正书写对外文化交流门户的城市范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扎实推进人文湾区共建

  在扎实推进人文湾区共建方面,广州硕果累累。2019年6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在广州开幕,整合粤港澳三地文化资源,共建人文湾区。

  此外,广州定期开展穗港澳文化旅游部门高层互访,连续五年举办“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活动,精心打造“青少年广府市集”“追寻广府文化之路”等特色项目。“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活动从2016年举办至今,已吸引过万名穗港澳青少年参加活动,凝聚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力量,激发各城市创新活力,提升青少年才智、才艺和德育水平,以便更有效地同内地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大力开展城市形象宣介 打开读懂中国“窗口”

  读懂广州,才能更好地读懂中国。古往今来,广州一直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随着一系列高端国际会议在广州召开,上百场广州城市推介会和故事会开到世界各地,广州通过大力开展城市形象宣介,讲好广州故事,发出广州声音,积极向世界展示广东广州新发展、新面貌和新机遇的窗口。

  目前,广州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举办《财富》广州国际论坛、广州亚洲美食节、广州国际创新奖等多场国际高端会议节展,并持续办好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漫画节、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重大国际文化盛会。广州这座城市的国际形象与影响力与日俱增。

  此外,广州先后在意大利、希腊、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举办100多场城市推介会和友好交流故事会,站在世界舞台讲好广州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在深化采访线工程方面,加强与境内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合作。市广播电视台与日本福冈RKB每日放送、韩国光州KBC广播电视台建立了友好台合作联系。

  疫情期间,广州通过发布会与故事会、座谈会、见面会等嫁接融合,形成多元化、立体化的发布格局,增强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记者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国际形象传播研讨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20日,广州共举办240场发布会,国内外相关报道逾7万篇次,累计总阅读量逾70亿次。

  为建强对外文化交流门户,推进文化传播,广州还积极打造、提升一批特色城市文化品牌,深入推动文化品牌交流。如推动一批国际组织在广州设立分支机构,推动世界生态设计会议永久落户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推动联合国技术银行生态设计促进中心落地广州。广州持续打造“美丽花城”“千年商都”“美食之都”等城市形象品牌。当前,“广州欢迎您”“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成为享誉世界的城市名片。

  外国驻穗总领事馆66家 “朋友圈”不断扩大

  近年来,广州“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交往影响力不断提升。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网了解到,截至2020年11月23日,广州与59个国家的87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截至2020年11月18日,广州现有外国驻穗总领事馆66家。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新的形式谱写了广州对外交往的新篇章。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广州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抗疫力量,捐赠防疫物资,与多个城市开展线上交流,出席30多场国际防疫经验在线研讨会。多个城市向广州表达了结好意向。

  2020年以来,广州已与阿联酋阿布扎比、乌克兰基辅、德国耶拿、马来西亚槟岛市、巴拿马巴拿马城等5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其中广州与巴拿马城结好是中国与巴拿马建交以来所建立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11月,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共接受国际友城、国际组织、外资企业、友好机构、华人华侨等捐赠现金、防疫物资累计价值约2.39亿元人民币,37个国际友城表达慰问支持。接受港澳各界资金、物资捐赠,累计为广州疫情防控捐款约3223万元人民币,捐赠约366万个口罩、14万件防护服。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广州也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抗疫力量,以市长名义致函80个国际友城市长表达慰问,组织5批次向47个国家63个疫情严重的国际友城、2个国际组织捐赠防疫物资。与韩国光州、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英国伯明翰、法国里昂、乌克兰基辅等城市开展线上交流。广州36次受邀出席联合国人居署等各国际组织举行的国际防疫经验在线研讨会,介绍广州防控经验。

  据了解,《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以来,广州聚焦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不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培育国际交往动能、集聚国际交往资源、塑造国际交往格局、提升国际交往影响力、优化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取得多项成就,稳居全球城市第一梯队,为建设国际大都市注入强劲动力,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2020年11月23日,广州与59个国家的87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截至2020年11月18日,广州现有外国驻穗总领事馆66家。

  广州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抗疫力量,捐赠防疫物资,出席30多场国际防疫经验在线研讨会。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共接受国际友城、国际组织、外资企业、友好机构、华人华侨等捐赠现金、防疫物资累计价值约2.39亿元人民币,37个国际友城表达慰问支持。

  广州以市长名义致函80个国际友城市长表达慰问,组织5批次向47个国家63个疫情严重的国际友城、2个国际组织捐赠防疫物资。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