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成就品牌 侨乡广东佛山制造业品牌常青有奥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品质成就品牌 侨乡广东佛山制造业品牌常青有奥秘

2021年01月27日 10: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近广东佛山制造业——

  侨乡品牌常青的奥秘(侨界关注)

  佛山市南海区是广东著名侨乡。改革开放以来,“佛山陶瓷”“佛山照明”“佛山家电”异军突起,走进千家万户,“佛山制造”很快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40多年后,这一地区性品牌仍然活力不减,菱王、美的、格兰仕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享誉海内外。

  佛山制造业品牌之树何以常青?不久前,记者实地探访了南海区的几家制造业企业。

  品质成就品牌

  26层,95米,8米/秒——乘坐超高速乘客电梯,20秒左右,记者便登上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梯实验塔顶。业内一般认为5米/秒是超高速电梯的标准,而菱王超高速乘客电梯8米/秒的速度,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9月,菱王的超高速电梯刚刚中标当地216米高的地标性建筑京华广场项目。在菱王智慧制造中心,记者看到一批自动扶梯正在加紧生产,这也是菱王电梯新中标的项目之一。扶梯完工后将远赴西藏,用于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的配套设施建设,接受当地恶劣环境的考验。

  菱王电梯如今能在市场中“攻城略地”,靠的就是技术够强、质量过硬。2002年,菱王电梯创立之初,中国电梯市场大多被三菱等外资品牌占有。当时,菱王就下定决心,要坚持品质优先、不断开拓创新,走一条民族品牌自主发展之路。

  2019年4月,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兼研发中心主任周国强,凭借在大载重、高速电梯和“永磁同步新型环保电梯”等技术上的突破创新,成功入选佛山市南海区的“大城工匠”。这已是菱王电梯的第二位南海“大城工匠”。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菱王电梯迅速行动,推出了一批具有防疫功能的新型电梯,紧急投入使用后,大受市场欢迎。尤其是带有物联网手机呼梯功能的电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呼梯即可使用,免去了人与电梯的直接接触,减少了接触感染的可能,保障了乘客的安全。

  如今,菱王电梯的年营收约十几亿元,在国产电梯品牌中排名前列。2020年5月,菱王电梯荣获“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称号。

  在以制造业为主的南海区,还有不少这样的“隐形冠军”。据了解,目前南海区共拥有12个产值超200亿元的制造业集群。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区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达10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31家。

  在菱王公司产品展厅的墙上,有这样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打造一个百年老店:要将菱王做成电梯行业驰名世界的民族品牌。”用匠心成就品质,用品质成就品牌,这是当地众多企业的坚持和追求,也是南海制造业兴旺的原因。

  不断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南海现有家具企业3000多家。在2020年12月南海公布的优秀家具企业名单上,维尚家具集团名列其中。

  呈现在记者眼前的维尚家具,是一家大型制造业企业。但听完维尚家具公共事务部高级主任李冬介绍后,记者才得知,维尚曾经的“主业”竟然是软件开发。

  1994年,李连柱与周淑毅两位“理工男”创办了一家名叫“圆方软件”的公司,主要从事家居软件设计,这就是维尚家具的前身。

  虽然圆方软件在国内装修软件市场占有率曾高达90%,但销售额却只有两三千万元,规模始终难以扩大。2000年,互联网行业兴起,两位“理工男”瞅准机遇,搭建门户网站,通过线上给品牌做引流,完成了公司的第一次转型升级。

  恰是这段时间,另一位在家具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的“理工男”付建平,也在扩大规模上遇到了坎。“建卖场、建工厂、建物流渠道,沿传统路子扩大规模实在太难。”付建平琢磨着,互联网兴起,能否通过信息技术建立另外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三位“理工男”一拍即合,促成了关键的“第二次转型”。2006年,3人共同成立维尚集团,走上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潮席卷而来,天生带有“技术基因”的维尚集团又主动进行了第三次转型升级——2015年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了面积超20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和智慧配送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全流程进行优化。

  转型升级给维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2016年,工信部颁发“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称号,维尚家具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家具企业。

  不断探索转型让维尚家具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2019年,维尚家具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2020年,集团更是投入6个亿打造“新模式+大基建”,致力于让家具定制变得像点外卖一样简单。付建平说:“从做软件到卖家具,从小作坊到母公司成功上市,维尚家具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因势利导,不断转型升级。”

  企业要胸怀世界

  三位“理工男”依旧保持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几年前,他们察觉到我国的家具消费市场日渐饱和,于是开始谋划布局海外市场。

  “与一般企业选择在海外买地、合作建厂的方式不一样,我们选择了技术出口。”在付建平看来,如果通过海外收购、买地建厂等方式进行扩展,过程太漫长,而且面临文化差异、沟通不畅等现实问题,很难保证产品质量。

  经过数次尝试,维尚家具最终打造出了一条链接海内外的“隐形”生产线。通过一个二维码,订单先在佛山总部进行虚拟处理,后经由互联网,自动将指令发送到海外合作方的工厂,从而达到远程控制大规模定制家具生产的目的。

  付建平说:“借助这一模式,海外合作伙伴可以节省大量的软件研发、信息系统研发和产品研发费用。对维尚来说,既保障了产品质量,也大大降低了海外投资风险,实现了双方共赢。”

  目前,维尚家具已经将全屋家具定制产业模式输出到波兰、泰国、印度、印尼、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走出了一条以技术出口为核心的深度产业模式输出新路径。截至2020年1月,其海外合作方一共开设了25家展厅,其中泰国合作方2019年实现销售业绩约合8500万元,较2018年有较大增长。

  在佛山,“放眼全球市场”似乎是众多制造业企业的共同选择。菱王电梯2002年成立,2005年就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如今,公司产品已经远销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南海的许多企业家看来,企业要胸怀世界,以全球化的眼光把握客户需求。在这样的视野下,企业才能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打造“百年老店”,做到基业常青。

  在南海区,还有许多像菱王、维尚这样的企业,他们专注品质、把握机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整个南海区甚至佛山市的经济发展。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其中南海区达到3176.6亿元。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