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华侨村”建设便侨服务站:足不出村即可办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青田“华侨村”建设便侨服务站:足不出村即可办事

2021年01月2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小佐村便侨服务站。 邹俊 摄
小佐村便侨服务站。 邹俊 摄

  中新网丽水1月29日电(胡丁于 邹俊)“村里基本上年轻点的村民都在国外。设立服务站对大家来说办事情更方便了,很感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汤垟乡小佐村旅居巴西华侨邱秀锋说。

  近日,小佐村成立便侨服务站,帮助华侨华人、侨眷“足不出村”办理各项业务。

  据了解,小佐村有1200人旅居在意大利、西班牙、巴西等28个国家,是个典型的“华侨村”。此前,华侨华人办事主要靠亲属代办,但常住在村里的侨眷以老人、小孩居多,代办事项时常遇到困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小佐村的华侨华人滞留在海外,需要代办的事项明显多于往年。为了帮助在外华侨华人、侨眷排忧解难,小佐村在村委会办公楼里成立了便侨服务站,方便他们办理各项业务。

  “便侨服务站主要就是为华侨华人们代办身份证明、医保、‘浙丽保’缴费、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等。”汤垟乡小佐村党支部书记黄广林说。

  汤垟乡驻村干部季瑜介绍:“村民们办理业务可以直接委托给我们,我们能办的话就当场办掉,如果不能办的话,也会尽量帮他们做好后面的服务工作。”

小佐村驻村干部在便侨服务站内帮助华侨华人办理相关事项。 邹俊 摄
小佐村驻村干部在便侨服务站内帮助华侨华人办理相关事项。 邹俊 摄

  常年旅居意大利的华侨林为民近期回到村里。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开具好了林权变更手续的相关证明,接下来的审核报送工作也将由驻村干部替他“跑腿”。

  “以前要跑到乡里办,现在直接在村里就能办。”林为民说。

  此外,为摸清更多在外华侨华人的办事需求,小佐村将村干部分成多个小组,利用电话、微信等渠道,广泛收集建议。为克服时差问题,村干部们每天会设置好凌晨四五点的闹钟,以方便与华侨华人沟通、联系。小佐村还组建了华侨华人微信群,以便提供“远程服务”。

  “我们驻村干部也会一起轮流值班,确保每天24小时都有人值守。”黄广林说,此次建设便侨服务站,既是想为华侨华人打通咨询通道、提供代办服务,也是想通过这一载体,为在外华侨华人营造“归属感”,让他们心有所靠、情有所依。

  截至目前,小佐村便侨服务站共为在外华侨华人、侨眷办理事项850多件次。(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