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催生发展动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代表委员热议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催生发展动能

2021年02月05日 15: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代表委员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强化创新催生发展动能 优化两链助力产业升级

  “报告多处提及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让人备受鼓舞。”“报告思路清晰、抓手有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月4日,佛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长朱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多处内容对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作出部署。围绕相关话题,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协委员展开热议。

  “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制造业立市兴市强市不动摇。”佛山市人大代表、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对于顺德而言,接下来如何增强企业创新实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是政府与企业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

  “40多年来,南海的发展离不开制造业支撑、离不开民营经济支撑。”佛山市人大代表、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示,接下来南海仍将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同时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招才引才聚才。

  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完善产业链供应链

  制造业是佛山立市之基。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供应链建设至关重要。”佛山市人大代表、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曾继华表示,过去传统制造业发展相对粗放,近年来企业对供应链建设日益重视起来,一些行业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他建议,政府应出台具体扶持措施,引领制造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集群特色化、协同化发展。

  “要长期稳住佛山制造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很多思路,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实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佛山市人大代表,市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川表示,金融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若能把银行的服务深度嵌入产业链条中,把企业采供销等各个环节与金融结合,对产业发展会非常有利。

  “许多大型企业的产品需要中小企业提供特定技术、基础性材料,为其做配套或代工。久而久之,大企业与小企业互相促进、互相带动彼此质量发展。”佛山市人大代表,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刘亚军表示,如果政府能够引入一批有前景的中小企业或创业企业,并给予一定租金、税收等政策支持,帮助其完善配套,将有助于区域经济发展。

  产业发展的同时,如何有效提升“佛山制造”影响力,成为热议话题。对此,佛山市政协委员、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建议,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助力建陶行业注册“佛山陶瓷”集体商标,从而更好地擦亮“佛山制造”品牌名片。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科创促产业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企业有怎样的创新能力,就有怎样的发展潜力。”佛山市人大代表、顺德区区长王勇表示,近年来顺德已与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企业创新,“我们要真正使得这些科研平台为企业所用,将企业需求变为科研方向。”

  佛山市人大代表,轻工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林杰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实现功能升级,提高产业附加值,例如鼓励传统家电制造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实现网络连接、智能驱动等功能,满足人们的更高需求。

  “这几年,佛山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加速。”佛山市人大代表、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总裁关润淡认为,佛山应该将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一方面大力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发展。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佛山市政协委员、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严冰表示,目前佛山正在加快提升存量人才的质量,未来还将出台人才柔性引进政策,通过税收返还、海外引才等方式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佛山所用。

  王芃琹 王蓓蓓 肖霞

  王谦 华声宇 林东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