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和顺“老司机”的新春新愿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和顺“老司机”的新春新愿望

2021年02月07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见闻)侨乡和顺“老司机”的新春新愿望

  中新社云南保山2月7日电 题:侨乡和顺“老司机”的新春新愿望

  作者 韩帅南

  “祝您事业腾冲,家庭和顺!”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临近,在著名侨乡云南省腾冲市和顺古镇景区工作的段宏波,会把这句包含有当地两个地名的美好祝福送给游客和亲朋好友。

  段宏波已经在和顺古镇景区工作了20年,其中有近10年的观光电瓶车驾驶经验。

  和顺古镇始建于明朝,是西南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为人多地少,和顺人曾被迫“走夷方”,远赴南亚东南亚谋生活。如今和顺全镇人口仅6000多人,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却多达12000人,分布于缅甸、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

  几代华侨华人将南亚东南亚文化带回和顺,与中原文化、边地文化交融碰撞,不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侨乡文化。加之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和顺顺势大力发展起旅游业,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感受侨乡文化。曾经的“走夷方”变成了“富一方”。

  适逢周末,三三两两的游客沿着石板路穿过鳞次栉比的古建筑,乌瓦白墙的老房子里升起袅袅炊烟,老人们聚在院落中闲话家常,在远处群山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绝美的山水田园画卷。著名爱国人士李根源曾为和顺留下“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的赞美。

  “2020年初,和顺景区因为疫情关闭过一段时间,工作人员都全力投入到抗疫当中。后来疫情好转,景区又响应号召将门票价格下调50%。但一年来,和顺古镇的改造提升一直没有停下来过。”段洪波介绍说,为更好地彰显文化魅力,和顺图书馆正在进行数字化建设,马帮馆和走夷方馆也充实了许多实物展品。

  近年来,依山环水的和顺镇也愈加重视生态建设。“特别是去年,我们对湿地进行了疏浚和治理,现在紫水鸡、鸬鹚、野鸭等鸟类都在湿地安家。今年夏天游客就能泛舟其中,赏荷、观鸟,真是一大快事。”段宏波骄傲地说。

  和顺的多元文化和优美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工作和生活。来自四川的玉宁自7年前来和顺旅游后,就爱上了这里。她租下一间民居用以经营民宿,随后全家人都搬到和顺定居。“和顺的气候好、环境好,还有迷人的人文风情,生活在这里太安逸了!”玉宁说。

  春节将至,和顺居民开始忙着办年货、备年菜,迎接新春的到来。玉宁一家准备了富有四川风味的麻辣香肠和火锅配菜,也按和顺习俗备齐了八大碗、土锅子等需要的食材。

  “过去一年,全国上下齐心抗疫、恢复经济,也带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虽然目前景区因为疫情的原因,游客量较往年下降了不少,但我相信即将到来的牛年,一定会生意‘腾冲’!万事‘和顺’!”段宏波说。(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