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侨乡过年,先吃为敬!-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侨乡过年,先吃为敬!

2021年02月17日 08:55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17日电 题:在侨乡过年,先吃为敬!

  过年呢,

  除了跟家人团圆,

  另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吃吃喝喝。

  毕竟多年前就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

  每逢佳节胖三斤。

  而如果在南方沿海侨乡过年,你可能会面临一个困难:不知道从哪里吃起。

  因为这些地方,好吃的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多了。

  各种特色食物手脚并用都数不过来,一时间不知道从哪里下口。

  论吃,有“大吃省”之美誉的广东必须榜上有名。

  而广东人过年,必须有鸡。

  尽管一省之内广府、潮汕、客家三种文化迥然相异,

  但是在吃鸡问题上达成了高度一致,

  年夜饭的“镇桌之菜”,必然是一只摆得端端正正的鸡。

  论吃鸡,白切鸡必须拥有姓名。

  正宗的白切鸡,一定要用土鸡做,鸡得在两斤半左右,所谓“土鸡”,就是吃谷、糠、草、虫等“天然粮”长大的鸡,肉紧味鲜。

  将打理干净的的鸡在开水中浸泡,浸至五分熟后拿起放入冰水中浸泡,然后再次放入开水锅中浸泡,如此反复至八成熟,起锅晾凉、切块,摆盘。

  再制调料,将沙姜粒、蒜蓉、葱头段、加“头抽”(头道酱油,不咸,有豆香味)拌匀,热油浇入——香!

  这一盘金黄油亮、香气四溢的鸡端上团圆饭的桌子,象征着新年大吉大利,展翅高飞。

  吃鸡顺序也有讲究,鸡头要留给家里最德高望重的长辈,鸡腿留给在外奔波的游子,鸡翅留给读书的孩子……

  除夕夜,广东人吃的不只是鸡,而是对来年满满的期望和祝福。

  当然,不止除夕,广东人吃鸡可以从初一吃到初七。茂名人吃香油鸡、清远人吃吊烧鸡、客家人吃盐焗鸡、顺德人吃桑拿鸡、潮汕人吃卤水鸡,还有猪肚鸡椰子鸡杏花鸡八宝鸡油豉鸡……只有你想不出的花样,没有广东人做不出来的鸡。

资料图:广州街头炸油角。(广州日报 赖玉清 摄)
资料图:广州街头炸油角。(广州日报 赖玉清 摄)

  除了鸡,广东人过年还要吃一种小食物:炸油角。

  炸油角是广东传统贺年食物之一,用鸡蛋面粉和好面皮,包上花生椰丝糖馅儿下锅油炸,做好的油角金黄色,状似荷包,自带“恭喜发财”的喜庆画风。咬一口,香酥甜美,简直就是幸福的味道。

  炸油角也是广东人记忆中“童年”的味道。至今,许多广东籍海外华侨华人过年时,都要从家乡求购炸油角,那是“年味儿”,也是乡愁。

  在粤西一带,正月里各个村落会举行“年例”,“年例”本来是当地一种古老的祭祀活动,从农历正月初二到二月底,每个村的日期略有不同,但内容都差不多:游神、祭祀、拜祖先,以及重头戏——宴请宾客。

  啥?你问年例宴席上都有什么菜?有白切鸡香油鸡炸子鸡三丝炒米粉香芋扣肉五香扣肉荔枝脆皮烧鹅深薯萝卜糕清蒸鱼红烧鱼烤乳猪鱼丸腰卷八宝饭,土豪一点的村子还有大虾水鱼海参鲍鱼鱼翅汤……

  你可以上网搜索一份各村落“年例”日期,然后一个个村子轮着吃。不怕你玩不爽,不怕你吃不胖!

  而提起“福建”、“过年”这两个词,脑海里跳出的第一个画面就是:

  这个东西叫“红龟粿”,又称“红龟糕”,是一种传统节庆祭祀食品,流行于福建、台湾乃至广东一带,在东南亚华人社会中也特别流行。

  流行到什么程度呢?

  2018年,红龟粿登上了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名单。

  “红龟粿”虽然名字和长相都很奇特,但它其实是年糕的一种。先将浸泡过后的糯米研磨成米浆,倒入米袋绑紧压干去除水份,待半干后拿出。紧接着加入红花米搅拌成红色,再揉捣。揉捣完成后,再细分约巴掌大小一块一块,包入馅(一般为甜豆沙、糯米、芝麻等)后放入粿印压平印出龟印。最后将红龟粿背面抹油平放于弓蕉叶上,再置入笼床后置于灶上大鼎,以热水蒸汽炊熟,吃起来香甜柔软。

  红龟粿在闽南贡品里的角色举足轻重,古人以龟为象征长寿的灵物,在各式神诞祝寿里,都会有它的影子。

  红龟粿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剪不断的乡愁。逢年过节,许多东南亚华侨华人都会早早准备好红龟粿,祭祖先、拜天公,华人文化的根与魂,就在这红红的食物中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在闽中的福州一带,过年必吃的一种食物是“太平燕”。燕皮由猪肉加番薯粉手工打制而成,薄如白纸,其色似玉,口感软嫩,韧而有劲,鲜美无比。又因其名字吉利,有“太平”、“平安”之意,因此成为过年时的必选项目,甚至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的说法。

 (太平肉燕)
太平肉燕

  别人家过年都吃大鱼大肉,但是海南海口一带,大年初一吃斋。

  海口人吃斋菜很有讲究,每桌必须上六样菜:大薯、水芹、豆腐、扁豆、咸鱼和茄子。

  六样菜都有它的含义。大薯是让子孙永远不要忘本,芹菜是教子孙一生要勤俭(海南话“芹”和“勤”同音),豆腐是教子孙做人要像豆腐一样清白,豆是象征生活过得好,要有好吃到“豆”(“豆”的海南话指喉咙),鱼是期望年年有余(“鱼”是“余”的谐音),茄子是期望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茄”是海南话“胜过”的意思)。

资料图:斋菜煲 (海口日报/龙易强 摄)
资料图:斋菜煲 (海口日报/龙易强 摄)

  当然还有其他各种蔬菜,发菜、甜菜,腐竹、花生、豆芽、粉丝等等,清清爽爽一大锅,寓意来年清洁干净,平安喜乐。

  海南也不是只吃斋,文昌鸡东山羊和乐蟹海鲜猪,听着就要流口水。并且,海南作为一个岛,各种鱼类从来不缺。后安鲻鱼、马鲛鱼、石斑鱼、乃至杂鱼汤、杂鱼煲,新鲜味美,又带有“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成为海南人民春节餐桌必备,也是走亲访友的送礼佳品。

  在浙江青田,最有“年味”的食物是山粉饺。青田人在过年时最喜欢用山粉饺待客。山粉饺是将芋仔煮熟后剥皮,拌“山粉”(番薯粉)掺揉均匀,再以盘菜、碎肉、冬笋、豆腐等作馅,包成三角、四角、月牙等各种形状,蒸熟存放,吃时再煮热加作料,寓意来年“福禄寿”三全。

  青田人过年,还要吃另一种红红火火甜甜蜜蜜的食物——糖糕。糖糕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北宋年间,红糖拌上糯米粉,铺上箬叶上锅蒸熟。蒸好的糖糕色如琥珀,甜香软糯,开开心心圆圆满满,又是新的一年了。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许多人只能就地过年,与亲人在“云端”相聚。

  然而,无论身在何方,只要吃到甚至只是想到那一口熟悉的味道,就知道,故乡,从未远离。

  你的家乡过年吃什么?

  跟大家说说吧!

  (参考资料: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广州日报、海口日报等,作者:李明阳)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