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潮州市接待游客超186万人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春节假期潮州市接待游客超186万人次

2021年02月19日 16:19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春节假期全市接待游客超186万人次

  旅游收入逾9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刘银璇 通讯员 郑馥淳)今年(2021年)春节假期,天气回暖,古城潮州“潮味”文化气息浓郁,节日喜庆气氛浓厚,文旅服务供给丰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控有效,旅游市场整体安全稳定、规范有序、欢乐祥和。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来潮游客186.6462万人次,旅游收入9.2822亿元,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实现旅游市场旺而不乱、热而有序。

  创新丰富文化旅游服务供给

  线上线下打造春节主题活动

  今年,我市(潮州市)全面做好“就地过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指导公共文体场馆、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春节前,湘桥区博物馆与文化馆正式开馆,同时新增潮安区大吴泥塑博物馆、韩江府城民俗博物馆、辜柳希木雕博物馆、黄伟雄珠绣博物馆等4家备案非国有博物馆,为市民游客增添文化休闲好去处,更好满足群众“就地过年”文旅需求。

  全市文化旅游系统举办一系列以线上为主、线下限额参与的文化惠民活动。市图书馆通过阅读推广公众号、微信公众号,举办线上智慧+悦读分享活动、春节传统文化知识闯关竞赛活动、“瑞雪迎新春·诗词进万家”网络诗词竞赛活动等。市文化馆通过数字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举办“美丽潮州 欢乐万家”潮州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迎春线上展演、潮州工夫茶艺慕课展播等线上活动。

  春节假期,全市图书馆到馆1.8253万人,文化馆到馆0.4858万人,图书馆、文化馆举办活动(含线上)38场,活动参与人次(含线上)7.556万人。群众文化活动线上参与人次5.241万人。

  古城文化游产品受青睐

  短途自驾游成出行主流

  假日期间,因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近距离、短周期的家人团聚游,亲子短线、乡村旅游受到游客青睐,游客多选择市内、近郊、周边等景点游玩,以自驾游为主。

  古城文化游仍是我市旅游一大热点。这几天,古城小巷,人流熙攘,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打卡”牌坊街,在行走间品味潮州文化。古色古香的牌坊街,精致典雅的古宅古民居,琳琅满目的旅游手信,地道美味的潮州特色小食,是市民游客领略潮州历史文化和美食文化的热门选择。

  除了古城区热门旅游目的地外,今年乡村游等以家庭游客为服务对象的旅游休闲市场热度高涨。红色旅游、研学亲子游、健康养生游、乡村度假游等旅游产品,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的重要力量。

  青岚地质博物馆展现了青岚国家地质公园丰富的地质地貌和景观资源,成为今年青岚怪臼谷最大的新亮点。动物园是这个春节紫莲和绿太阳景区最受游客欢迎的打卡点。而青岚怪臼谷漫山遍野的银叶金合欢花,狮峰村白鹭湖竞相开放的油菜花,开满紫莲各个角落的新春花海,也成为市民游客赏花打卡的热门景点。趁着春暖花开,更有不少市民带上家人,邀请亲朋好友到凤凰洲公园、慧如公园等处赏花拍照。景色宜人的意东堤渡口公园、桂坑村玉瑶山庄也成为市民春节假期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迎来一批批游客有序参观浏览。

  今年,南粤“左联”之旅渐兴,节前饶平县西片古驿道(明代)入选省15项“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左联红色游径备受青睐,假期间,古驿道、左联”红色文化纪念节点迎来不少参观游客。而更新升级的潮州古城全域旅游导览小程序,推出“一江两岸”游览路线,有利于广大游客避开热门景点,错峰前往,提升旅游体验。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春节假期,我市慎终如始、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文广旅体局制定《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督促各线条不折不扣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我市全时段组织执法人员对文旅市场经营单位(场所),特别是景区、密闭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和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单位开展执法巡查。督促旅行社严格控制团队规模,做好行程管理,合理规划线路,不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推进A级景区预约管理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在售票处、入口处等人群聚集的关键位置落实好人员疏导措施。景区景点、公共文体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民宿客栈等严格实施测温、健康核验、限流分流管控、戴口罩、通风消杀等措施,保障游客安全有序游览。

  全面加强市场综合监管

  全市旅游安全且无事故

  节日期间,全市各级文旅执法队伍保持常态化巡查督导不松懈,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检查文旅场所70多家次。全市各级旅游部门和涉旅企业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了解节日市场动态,通过“潮州行”App和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动态发布旅游信息。畅通投诉举报咨询渠道,做好舆情监测,及时回应市民游客关切。

  市旅游服务中心利用旅游大数据监测平台,对各景区人流量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北关游客服务中心、太平桥遗址旅游服务亭、桂芳街旅游服务亭、粤运桥东车站、粤运中心客运站五个重要旅游集散节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旅游路线指引等便民服务。全市各主要旅游接待单位坚守岗位,强化服务,确保了旅游安全无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