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珍:铺就“橙色”致富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王恩珍:铺就“橙色”致富路

2021年02月19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8日,王恩珍为宜昌宽皮柑橘综合试验站科研基地揭牌。 张国荣 摄
2月8日,王恩珍为宜昌宽皮柑橘综合试验站科研基地揭牌。 张国荣 摄

  (新春走基层)王恩珍:铺就“橙色”致富路

  中新网宜昌2月19日电 题:王恩珍:铺就“橙色”致富路

  作者 郭晓莹 邱天星

  修房子和做农业哪个更难?“当然是做农业!”2月19日,在合作社忙碌的王恩珍毫不犹豫地回答。

  王恩珍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女儿”。2008年,在建筑工程领域打拼多年的王恩珍回到家乡,创办了宜昌夷陵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后来又创办了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力推进柑橘标准化生产,并实行品牌化销售,有效提升了当地柑橘的附加值和收益率,促进了柑农增收。

  如今,联合社吸纳社员5816户,涉及产业面积5万余亩,带动社员柑桔亩产增加1000公斤以上,实现户平增收6000元以上。示范核心区所产的“夷陵红”宜昌蜜桔售价从过去的1.2元每公斤变成了现在的10元一个,产品远销到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王恩珍还引领村民兴办加工实体,发展特色餐饮、特色民宿、休闲娱乐、游园采摘等多种业态,带动农民就业2160人,带动周边农户兴办农家乐65家,餐饮创收达三千万元以上。

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采收宜昌蜜桔 张国荣 摄
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采收宜昌蜜桔。 张国荣 摄

  同时,王恩珍还担任宜昌市柑橘产业协会会长一职,她积极发动协会成员单位稳步推进柑橘品改,提升产品质量,引领当地百万柑农生产和销售。

  春节前夕,湖北省宜昌市首家宽皮柑橘综合试验站科研基地建成投入使用,科研基地就设在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王恩珍忙前忙后,购买器材,布置实验室。她说,将依托科研基地,探索种植新技术、新模式,促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春节期间,王恩珍也没闲着,在家写完了春季生产计划。春节假期刚过,她协调生产调度,将一箱箱优质柑橘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有时候我也想停一停,可是面对老乡们的期盼和信任,就停不下来了。”王恩珍说,她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参展、跑销售,剩下的时间不是在橘园,就是在合作社。

  卖了多年鲜果,王恩珍一直希望能发展柑橘深加工产业,提高柑橘的附加值。而这个梦想,将在新的一年变为现实。恒大农牧柑橘深加工项目已落户夷陵,预计年底可以投产。

  “到年底,我们就能实现‘卖鲜果’和‘深加工’两步走的目标,农民增收大有希望。”王恩珍说,受疫情影响,柑橘出口量减少,需要培育农民增收新增长点。深加工是提高柑橘产业附加值的方向,能进一步提升柑橘的经济效益,串起“橙色”产业链。

  如今王恩珍已年近60,双腿曾在橘园摔伤,至今走路都有些佝偻。很多人曾问她,放弃已有的事业基础回家当农民是否后悔,她总是回答:“我是农民的女儿,农民的女儿为农民,没什么后悔的。”(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