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江海区新增两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江海区新增两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21年02月22日 14:5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海区新增两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江门日报讯 (记者/张叶青) 近日,(江门)我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江海区申报的外海生恭鲤鱼手工艺品、江海区与台山市共同申报的台山玉石雕刻技艺成功入选。

  生恭鲤鱼是外海人用竹片和红纸按照鲤鱼的形态扎制而成的一种手工艺品,制作过程是首先削好一根厚约5厘米、长约70厘米的竹枝作为整条“鲤鱼”的支柱,用工刀削出厚度均匀的竹篾,用来扎成“鲤鱼”躯干骨架、鱼头、鱼尾,然后用红纸剪出鱼鳃、鱼鳍、鱼肚、鱼尾等部位,将其贴到鱼架子上,最后用金粉“火水”(煤油)在红纸上画出鱼鳞、鱼头、鱼尾等花纹,一条活灵活现的生恭鲤鱼就完成了。因为“鱼”与“余”谐音,生恭鲤鱼寓意年年有余,象征着丰收和吉祥。

  江门市台山玉石协会位于江海区亨通工业园,是五邑地区成立最早、汇聚台山玉石雕刻技艺传承人最多的民间组织,协会的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协会自筹资金建立了5000多平方米的台山玉石展馆,2008年制定了台山玉石标准,是中国玉石产业基地,为台山玉石文化产业做强做大起着龙头、主导作用。

  据统计,江海区目前共有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3名传承人,包括省级项目礼乐龙舟,市级项目外海太虚拳、外海面手工制作技艺、礼乐梁氏传统木雕制作技艺、外海生恭鲤鱼手工艺品和台山玉石雕刻技艺,区级项目礼乐脱脂鱼干制作技艺、佛庄狮艺、传统大头佛表演套路;省级非遗传承人:礼乐龙舟——邓锡康,市级非遗传承人:礼乐龙舟——区焯贤、礼乐梁氏传统木雕制作技艺——梁群英等。

  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建立和健全保护机制,明确责任目标,落实保护措施,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深入挖掘更多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积极做好全区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